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可编程序控制器在内燃机车上的应用

可编程序控制器在内燃机车上的应用

2009/4/28 9:43:00

       可编程序控制器(习惯上简称为PLC)。是以微处理器为基础,综合了计算机技术、自动控制技术和通信技术发展起来的一种通用的工业自动控制装置,它具有体积小、功能强、灵活通用与维修方便等一系列优点,特别是其高可靠性和较强的适应恶劣环境的能力,受到了用户的青睐。  

       PLC在不断发展,尚没有确切的定义,美国电气制造商协会(NEMA)(National E1ectric Manufacturer Association)对PIE的定义是:PLC是一种数字式的电子装置。它使用可编程序的存储器来存储指令,实现逻辑运算、顺序运算、计数、计时和算术运算等功能,用来对各种机械或生产过程进行控制。  

        总起来说,PLC是一种成熟通用的工业控制计算机。其优点是:软硬件功能强、使用维护方便、运行稳定可靠。由于PLC配置方便,特别是简单易懂的图形化编程语言,易于工程技术人员掌握,因此施工设计周期可以大大缩短。另外,PLC的输入输出点均设有状态指示灯,便于故障的查找与处理。  

        内燃机车的顺序控制一般采用继电器控制电路,中间继电器较多,接线复杂,通用性差。1990年后,液力传动工矿机车开始采用PLC完成顺序控制,取消了大部分中间继问器、计数器和定时器,减少了接线,机车控制电路得到简化,同时运用可靠性得到很大提高。  

         电传动内燃机车除完成比液力传动机车更多的逻辑控制外,还需要完成大量的模拟量控制。电传动内燃机车的模拟量控制主要是柴油机的恒功率控制,就是保证柴油机在某一恒定转速下,输出功率恒定。最初柴油机的恒功率控制用柴油机调速器上的功调电阻实现,恒功率范围较窄。后来采用电子恒功率控制装置,又采用了微机恒功率控制装置,恒功率范围得到扩展,但是这些控制装置可靠性很差,故障频繁。随着PLC功能的不断完善,在电传动内燃机车上采用PLC完成恒功率控制成为可能。本文主要介绍PLC在DR型机车上的应用情况。    

PLC 控制系统的特点和功能   

根据DF5型机车的控制要求,选用日本欧姆龙(OMRON)公司的CQM1H型PLC。    

1  特点   

(1)欧姆龙公司是国际著名PLC生产商,国内应用广泛、部件供应齐全,产品升级换代相兼容,WINDOWS开发界面;  

(2)通过PLC控制系统实现整车逻辑控制的无触点化,控制逻辑软件化,提高了整车可靠性;  

(3)机车所有开关量输入、输出信号,均采用光电隔离,为PLC的安全运行提供了可靠保证;  

(4)机车所有开关量输入、输出信号,均有LED指示灯,指示信号的输入、输出状态,这对了解机车工作状态、快速排除机车故障,提供了有利支持:  

(5)提供了对整车从恒功率励磁控制到机车逻辑控制的全套解决方案,有利于数据信息的综合利用;  

(6)具有机车的电气保护和故障自动检测、显示功能;  

(7)系统结构明晰,有利于排查机车电气系统的故障,简化了系统的常规维护。    

2  功能   

(1)机车操作指令、状态的接收和处理;  

(2)柴油机恒功率励磁控制;  

(3)机车逻辑控制;  

(4)柴油机控制;  

(5)辅助系统控制;  

(6)故障检测、保护及显示记录;  

(7)机车参数显示及参数修改等。    

3 PLC 控制系统组成   

       PLC控制系统以DF5型机车的控制要求为基础,选用日本OMRON公司的可编程序控制器,其型号为CQM1H。该PLC为完全模块化结构,由直流24 V电源供电。共配置有11个模块。    

3.1  PLC部分硬件组成   

       该PLC控制系统由6部分组成,各部分的规格及参数分述如下:  (1)24 V电源模块。用于连接24 v直流电源。  (2)CPU模块。包括两块内插板以及16路开关量输入,内插板1暂时不用,内插板2用于频率信号输入,CPU模块具有运行、故障、通讯指示功能,可通过通讯接口外接显示器。  (3)模拟量输入模块。共3块,12路模拟信号输入,该模块将模拟量转换为数字量,其输入范围可根据需要自行设定:-10~10 V;0~10 V;1~5 V(4~20 mA);模拟量输入模块还具有均值处理功能和断线检查功能,均值处理功能是对每个输入值进行8次转换求平均值。当输入电压低于0.95 V或输入电流低于3.8 mA时判定为断线。  (4)开关量输入模块。共3块,用于开关信号的输入,其电路结构如图1所示。       (5)模拟量输出模块。共1块,把从CPU来的数据转换为电压或电流信号输出。  (6)开关量输出模块。共3块,48路,采用继电器输出,其电路结构如图2所示。 

      

3 .2 外围设备配置   

       为了保证PLC控制系统可靠工作,需要配置合适的外围设备,包括电源、输出隔离模块等,还包括按钮、开关、传感器、接触器和信号显示灯等用户输入输出设备。    

4  软件开发   

      PLC控制程序可以采用梯形图或语句编程两种方式,由于梯形图与控制逻辑电路比较相似,易于编制与理解,控制程序大多采用梯形图编制,以机车机油泵的控制为例,其梯形图如图3所示。 

   图中:13.13为燃油泵控制开关;13.12为柴油机起动按钮;13.14为机油泵控制开关;102.01为机油泵控制接触器。  使机油泵投入工作有两种方式:闭合燃油泵控制开关同时按下柴油机起动按钮;闭合机油泵控制开关使机油泵微机输出点IRl02.01得电,然后通过放大模块使机油泵接触器吸合。    

5  应用情况   

      该PLC控制系统已成功运用到DF5型机车上,现已推广运用于DF7G型机车,累计装车近百台,从运用情况看,机车的故障率明显下降,PLC本身基本没有出现问题,完全能够满足内燃机车的控制要求。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