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紫金桥软件在远程电力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紫金桥软件在远程电力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摘要:

      伴随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建设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对发展信息化,提高效益,保障安全提出了新的要求。在这一背景下,各发电厂、变电站、变电所、通讯站等都要通过监控系统实现少人、无人监管,以提高生产效益。同时,监控系统和电力调度系统、办公室自动化OA系统能够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综合的管理业务系统。

 

系统需求:

      在电力调度管理中心建立监控中心,在各发电厂、变电站、变电所建立数据采集单元,从而在远端能对各监控场所的相关数据进行采集、监控和监视,以便能够实时、准确、直接的了解和掌握各变电站、变电所的情况,并及时作出反应,同时将相关的数据进行存储分析,以为今后的决策和改进提供有力的支持。

       系统中的各发电厂、变电站、变电所主机可接入数据信号,数据信号通过山东力创的自动化模块EDA9033D,然后通过GPRS传送到监控中心监控主机,在监控中心可实现对所有变电所的控制和监视。在监控中心,可以设置局长分控,便于领导随时抽查变电所的情况。

 

系统架构:

 

功能特点:

  • 强大的安全管理,根据不同区域站点的用户设置不同的操作权限
  • 灵活的数据采集方式,实现手动采集/自动采集,两者之间可以相互切换,自动采集时间间隔可以自由设置
  • 实时准确的报警功能,提供多种报警方式,能够准确的定位报警的image002站点
  • 完善的抄表功能,可以根据当前电量的状态提供报警,并能够调节现场的启停。
  • 合理的功能布局,对电力局、变电站提供清晰结构和功能的划分,保证各站点间的独立性
  • 方便的数据查询,可以查询各站点的历史数据,一段时间内的数据统计值,包括最大值、最小值、平均值等。
  • 友好的操作界面,系统界面友好、美观,便于操作。

系统功能:

以下结合实际的工程效果图,具体介绍下系统实现的功能。

  • 登录界面

当进入时,需要进行登陆,只有输入了正确的用户名和密码,才可以进入系统。

  • 实时数据及报警

实时数据:各站点的重要参数可以实时显示,通过左侧的导航可以快速在站点间切换。

       实时报警:能够实时显示各站点的报警信息,并按报警的类型提供图形报警。具有操作权限的用户可以修改报警的限值。

另外,可以实时显示设备的运行状态,对通讯故障的情况提供报警提示功能。

  • 统计查询

      针对一些重要数据提供统计查询功能,统计的起始时间,时间范围都可以任意指定。查询结果可以打印。数据的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显示在一个表中,便于分析对比。

  • 曲线分析

       曲线分析是图形化的历史数据分析界面。每个窗口同时可以显示8支趋势笔,每支笔的起始时间、时间范围可以随意指定,因此用户可以对同一位号在不同时刻进行比较。在趋势图中,可以用鼠标选择任何区域,对其进行放大。过程趋势同时提供统计分析功能,可以对任何一段趋势曲线的统计值进行计算,帮助工艺技术员和工程师进行统计分析。窗口中的趋势笔可以随意指定,并且可以保存到文件中,以便下次调用。趋势分析组件还可以查询历史趋势,起始时间,时间范围可以任意指定。

  • 历史报警查询

       系统运行时,产生的所有报警记录都可以查询,以日报的形式,能够方便地查询每一天的报警记录。每一条报警的地点、时间、报警状态都可以查询到。

  • 历史数据查询

      重要的电力参数,如三相电压、三相电流、视在功率、有功功率等提供日报表的历史数据查询方式,取一天中24个整点时刻,表格中的内容可以打印。

      各参数的历史值保存在紫金桥历史数据库中,紫金桥软件历史数据库具有数据压缩能力,能够利用有限的计算机存储空间存储更长时间的历史数据,并能保证快速历史存储与检索。

  • 历史统计查询

       统计数据同样以日报表的形式给出,每一个统计值为上下一个小时内统计的结果。查询时可以指定统计的类型。

  • 抄表管理

       抄表管理完成数据的采集控制、抄表的参数设置以及抄表状态的查询。由于系统是基于GPRS通讯,通讯的费用较高,系统提供两种采集方式:手动模式和自动模式。自动模式的采集周期可以设置。

只有具有相应操作级别的用户才可以修改抄表的各项参数,保证系统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 安全管理

       安全管理是本系统的重中之重。系统提供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分为三个级别:系统管理员,局级工程师和站级操作工。每种权限都具有相应的操作区域,例如,局级工程师,只对所属的电力局有操作权限;站级操作工,只对所属的变电站有操作权限。操作权限为:系统管理员>局级工程师>站级操作工,用户不可越级修改,操作。

 

  • Web浏览

      以上的工程效果图均为Web浏览得到。系统中的各项功能,直接进行网络发布,不需要另外组态,就可以通过Internet Exploer在网络上浏览,系统中的各种图形,子图,组件,包括自定义组件都可以通过Web进行浏览。显示的效果与在服务器运行系统中看到的工程画面完全相同,包含静态图形、动态数据和动画。而在客户端并不需要安装任何与紫金桥有关的软件(使用浏览器即可),但是在服务器端需要运行本系统。使用紫金桥提供的Web功能,系统可以无缝嵌入到公司的办公自动化OA系统中,能够灵活地构建Intranet/Internet应用。

 

系统评价:

       系统极大提高了电力监控的信息化程度,改变了以往操作工远程抄表的传统模式,强大的报警功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发布会及入门培训视频回放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入门培训即将开始啦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RealHistorian

紫金桥跨平台实时数据库新品发布会

跨平台实时数据库如何实现表格的保存和读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