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CGS网络版在风电机组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MCGS网络版在风电机组监控系统中的应用

2009/5/15 10:12:00

       北京昆仑通态自动化软件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的一家高科技企业,公司主要从事专业自动化软件的开发,应用系统的集成,并向用户提供从硬件到软件的总体设计方案。产品遍布石油、化工、冶金、矿山、运输、机械、食品等几十个行业,并应用于全国乃至世界的众多工业控制现场。     某市风机工程是该市风电公司提出、北京昆仑通态公司合作开发的风力发电机组集中监控系统。主要目标是构建该市风力发电机组监控系统,完成10台风力发电机组的远程数据采集、监视、控制功能。现场位于该市的一个海岛上,岛上建设了10台风力发电机组,每台风力发电机组采用的本地监视和控制的方式。岛上的管理和工作人员,对风力发电机的状态查询、操作、维护都需要在风力发电机的控制室完成,十分不方便。给使用、维护带来了大量的工作,而且也不安全。本次技术改造方案前,现场已经有一套原来国外的监控系统,但并没有成功投入使用,目前已经废弃。本次技术改造方案后,构建风力发电机组集中监控系统。提高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提高风力发电的生产效率。现场的工艺要求为对10台风力发电机组的远程数据采集、监视、控制。    

系统方案   以单台风力发电机组为单位的如下功能:远程数据采集;远程监视功能;远程控制功能;数据报表功能;用户管理功能;安全管理功能。

系统结构

 

系统网络结构图      该窗口描述了风电场的系统网络结构,从上图中可以看出,PC通过RS-232和现场的PLC进行通讯 ,由于PC到PLC的距离较远,采用了光纤作为数据通讯的延长; 风机分布图

 

    该窗口通过位图的形式,直接清晰的描述了风电场风机的分布情况,也是系统默认的主窗口,可以直接点击位图中风机上方的按钮,如1号风机来打开单机组监测画面,也可通过点击窗口控制按钮区的单机显示打开单机组监测画面,通过点击窗口控制按钮区的其他按钮,可以分别进入到曲线,控制等窗口。     可以通过点击菜单中的“风机分布图”项再次打开该窗口。 机组监测画面  

      在风机分布窗口中点击按钮单机显示或通过点击菜单的风机组项后调用该窗口。窗口显示了实时的风机单机组的数据,包括速度、温度、功率和频率、电压和电流四个分区,用户可在该窗口内迅速的找到需要注意的数据。同时可以根据这些实时数据,点击窗口控制按钮中的数据参数设置或是单机控制按钮来打开数据参数设置窗口和单击控制窗口,以达到控制和改变机组状态的目的。点击风速曲线或电量曲线或功率曲线可跳转到风速曲线窗口,电量曲线窗口或风速曲线窗口。 数据参数设置窗口  

      可通过该窗口修改风机组的参数,分为3个板块显示,输入框中显示的是各个参数当前的数值,用户可直接在输入框中修改数值,修改完后系统会自动更新。

  

 

    在风机分布窗口中点击按钮单机控制或通过点击菜单的机组1项后调用该窗口。窗口可控制当前机组的偏航角度、桨距角,还可控制机组的启动、停机和故障复位等状态,用户可在该窗口内看到一些比较重要的实时数据,比如风速、发电机转速等,同时可以根据这些实时数据,随时修改控制值以达到控制和改变机组状态的目的。   点击风速曲线或电量曲线或功率曲线可跳转到风速曲线窗口,电量曲线窗口或风速曲线窗口(图略)。其中可以很方便了解风机的历史运行状况。

软件设计      监控中心工作站操作系统,中文WINDOWS 2000 PROFESSIONAL。监控中心工作站应用软件,MCGS组态软件网络版无限点4客户端。MCGS网络版是在MCGS通用版的基础上增加了强大的网络功能,是企业从现场监控到企业网络监控、网络管理的一个重要的工具,是实现企业现代化管理的必备手段。良好的结构,先进的C/S(客户端/服务器)结构。简单的操作,客户端只需要使用标准的IE浏览器就可以实现对服务器的浏览和控制。良好性价比,整个网络系统只需一套网络版软件(包括通用版所有功能),客户端不需MCGS的任何软件,即可完成整个网络监控系统。使用方便,MCGS网络版服务器不要安装其他任何辅助软件,客户操作起来得心应手。强大的功能,MCGS网络版提供的网络ActiveX控件,可以方便的在其他各种应用程序中直接调用。方便的升级,MCGS嵌入版、通用版、网络版可以互换,节省大量的开发和调试时间。多种网络形式,MCGS网络版支持局域网、广域网、企业专线和Modem拨号等多种连接方式,方便的实现企业的范围和距离的扩充。数据库系统软件为SQL SERVER 2000。本系统数据库采用微软的SQL Server 2000大型数据库。SQL Server 2000是微软公司新版的大型数据库服务器软件,不但具有强大的性能和功能支持,SQL Server更是成为大型数据库应用的首选平台。SQL Server 2000可以兼顾小、中、大规模的应用,有着强大的伸缩性。    

硬件设计   监控中心工作站计算机1台,基本配置:研华PIV处理器,主频1.2GHz/256M RAM/20GBD/15"菲利浦彩显/DVD-RW/3COM网卡。HP打印机1台。RS-232单模光纤转换器2台。MWF1000-S单模光纤转换器。光纤接头盒终端盒2台。尾纤型光纤终端盒。光缆,GYSTC层绞式钢塑粘结护层(LAP)。尾纤1条,单模、防水尾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