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管理控制建筑能耗有一套

研华管理控制建筑能耗有一套

2009/6/4 23:28:00
 

  中国在建筑能耗政策推动下,2008年起各省开始着手建置数据库,期望透过由中央到地方四层级的资料搜集,有效管理控制建筑能耗,兼具自动化与客制化优势的研华BEMS系统备受青睐,成为河南建科院数据库搭建中不可或缺的角色。


  随着经济的高度发展,人类社会迈入史上最富足繁荣的时期,然而在此同时,地球能源也正以空前速度消失,在永续生存前提下,降低能源耗损成为世界各国的首要能源政策,所有社会的能耗数量中,建筑所占比例最大,在已开发国家中,几乎占了社会总能耗的30%以上,因此降低建筑能耗,已成为各国共识。

  目前世界各国都已陆续展开建筑能耗管理控制政策,其中日本发展速度最快,日本政府甚至规定,如果新建大楼不符合其能源规范,将不允许颁发建筑使用执照。在中国,自从开放改革以来,各城市大楼林立,并且各式新型大楼仍陆续动工,根据统计,2020年前中国将新增10亿M²大型公共建筑,而就目前已有大型建筑物来看,90%的能源耗损都相当严重,在此情况下,中国于2006年开始规划建筑能耗管理控制政策,预计目标是降低现有建筑物的50%能源耗损。

分层负责 打造完整数据库

  建筑能耗规划的作法并非一味的减少使用能源,用牺牲生活质量的作法来达到能耗降低目的,而是将资源作最佳化处理,每一分能源都用在刀口上,要达到此目标,必须透过四个程序,包括1.资料搜集、2.资料分析、3.优化建议、4.控制。目前建筑物的能源使用主要有三种:水、电和天然气。而上述四程序自然以此三种能源作为管理控制项目。

  在能耗管理控制四个程序中,由于中国幅员广阔、体制庞大,无法一次到位全部做足做好,先期的作法是分成四个层级--中央、省、市、一般大型建筑,这四层级各建置数据库,由下逐层将数据往上传送,最后汇集至中央,成为一个规模最大、数据最详尽的数据库。

双重优势 让BEMS备受青睐

  2008年起,河南建科院在接获中央建科院指示后,开始在市场上找寻相关的解决方案和合作伙伴。由于河南建科院的数据采集必须24小时不间断运作,且必须将获得数据定时上传中央,不太可能派员全天监控,必须仰赖系统自动化运作。在此情况下,系统的稳定性成为规格制定第一需求。

  再者,因河南建科院内的建筑物设计并不完全相同,系统平台必须有部分特殊功能,此外各省市系统也必须与中央系统的网络通讯协议一致,方能顺利上传数据,因此系统必须有一定程度的客制化,在这两种特殊需求下,河南建科院与研华合作,采用研华的楼宇能源管理系统(Building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BEMS)进行先期的数据搜集工作。

  研华科技 楼宇自动化部门 中国区产品经理 宋洪法表示, BEMS是一套通用型平台,并保留有部分子系统的客制化空间,视客户需求进行设计,就河南建科院的能耗管理控制规划来说,第一期已率先导入BEMS系统,搜集水、电和天然气数据信息,并将搜集到的数据信息整理为关键指针(KPI),并以太网络方式上传中央,上线以来研华的BEMS运作相当正常,提供了河南建科院完整准确的数据。若未来有进一步需求,BEMS还可向上扩充,发挥其它功能。

能源最佳化 成本支出透明化

  这几年环保成为社会热点议题,将有限能源作最佳化处理,不但有助于地球环境的保护,同时将资源集中管理,更可让企业的能源成本支出更加透明且经济,例如在电费支出,中国经济这几年快速成长,造成能源不足危机。为了有效管理,政府对企业制定了用电量上限,一旦超过规定度数,电费费率立即往上大幅飙涨。同时,目前各住宅大楼的公共设施电费均采齐头式分摊,但因各住户用电习惯不同,平均分摊并不公平,因此如何在有限的度数内,将电量作妥善运用成为许多企业经营的必修课题。

  宋洪法 指出,采用研华BEMS楼宇能源采集与分析系统,配合Web-enabled DDC控制器,可有效解决企业的能源使用问题,在完整搜集数据后,BEMS会分析出大楼内各设备的用电状况,再根据需求强弱与电费费率,计算出优化用电建议,最后再以控制设备执行优化动作,达成节能目标,例如某一大型建物使用BEMS,先搜集建物内各设备用电情况,数据搜集后,系统建议制冰作业可于夜间费率较低时进行,便可同时兼顾使用性与成本,这时再由系统进行时序控制,落实夜间制冰作业,如此节能目标便可达到。

  BEMS目前除应用于河南建科院外,研华本身位于北京的办公大楼也已经投入使用,研华本着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的理念,会更专注与致力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和产品于全球能源与环境的课题。面对急速成长的中国与更多大城市化的演进,建筑节能是最能立竿见影的课题。虽然,目前中国只有4%的建筑物导入数据采集系统,但中国政府规定,未来所有新建筑都必须有相关建置,足见未来商机的庞大,在此情况下规格完善、运作稳定的系统势将扮演关键角色,让中国的建筑能耗管理控制更上层楼。


研华自动化 楼宇事业部
  研华科技自1983年创立以来,致力于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和服务。研华自动化作为研华科技第一个业务集团,重点关注四大垂直行业:楼宇节能、机械制造、电力能源及智能交通。研华自动化为客户提供先进的楼宇节能系统产品和专业及时的技术服务,针对楼宇自动化市场自主研发基于Web的建筑设备控制和能源管理系统。整个系统以Web技术为核心,通过丰富的图形报告和数据解析的功能,帮助用户掌握和分析能源消耗情况,并利用回归分析和专家系统做出控制决策,通过设备控制系统对用电设备进行启停控制,对变频器进行变频调节,达到节约能源的目的。
  欢迎您浏览研华楼宇自控网站:
http://www.advantech.com.cn/BA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