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韩国爱之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结的中国MES应用

韩国爱之新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总结的中国MES应用

2009/6/5 10:02:00

        制造执行系统能提供一些信息,这些信息使从任务的连接到完成品整个生产过程的优化成为可能。通过对当前的精确数据的使用,MES可以执行生产操作。MES引进、回答和报告了一些措施以及他们如何在生产中发生。这些由此产生的快速的对条件的反应集中降低了那些不能产生价值的活动并导致了有效的生产和过程控制,这些引起反应的条件能对生产过程产生影响。
制造执行系统改进了生产和过程控制的效率。
∇ 定义
MES是制造执行系统的缩写。MESA(制造执行系统协会)定义了MES以下的含义:
      制造执行系统能提供一些信息,这些信息使从任务的连接到完成品整个生产过程的优化成为可能。通过对实时的精确数据的使用,MES可以执行生产操作。MES引进、回答和报告了一些措施以及他们如何在生产中发生。这些由此产生的快速的对条件的反应集中降低了那些不能产生价值的活动并导致了有效的生产和过程控制,这些引起反应的条件能对生产过程产生影响。MES 改进了生产设备的生产准备状况,提高了产品的准时供应,缩短了库存循环,明显地加速了现金流动。通过对企业范围内生产措施的了解和对供应链的的双重联系,人们借助于MES甚至可以使用“工作团-批评”的信息。

企业中与IT行业有关的MES
      如今的IT行业在企业中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产物。通常来说,除了ERP系统---一种用于资金管理、任务管理、生产和原料管理的系统,还有一系列其他的、广泛的系统。这一系列系统主要包括以下几种:
􀂄 供应链管理系统(SCM
􀂄 销售和服务管理系统(SSM)
􀂄 产品和过程工艺-工程学(P/PE)--这里指计算机辅助设计(CAD),计算机辅助制造(CAM) 以及生产过程的塑造
􀂄

在相关计算机系统基础上的产品数据管理
       原先的生产是通过操作系统来实现的,这种操作系统涉及了我们都非常熟悉的混合式系统。这种混合式系统由硬件和软件组成,也就是说,集散控制系统(DCS),顺序程序控制(SPS)或者是数字化控制器(NC)必须由SCADA(数据采集和监视系统)来进行补充。通过象Wonderware这样的企业,著名的过程控制可视化系统和过程控制管理系统可以被应用到生产过程中去。现在,在理想的没有疏漏的范围内,MES系统补充了企业范围内要获得的信息,这些信息对生产过程的优化是必须的。
∇ MES的详细的功能研究
      人们通过对由MESA规定的功能描述进行研究,发现每一部分的使用即相互独立又同属于一个整体。单个部分使用包括:
􀂄 工作数据信息管理系统“LIMS”
􀂄 过程控制管理,也就是说,在S88.01和NAMUR意义上的过程控制和方法管理
􀂄 文档管理
􀂄 生产材料分配
􀂄 过程计划和精确的任务计划
􀂄 生产跟踪和再生产跟踪的可能性
􀂄 资源管理和资源状况
􀂄 业绩分析
􀂄 支出费用管理
􀂄 质量管理
􀂄 数据收集和储存
令人感兴趣的是,“相互独立又同属于一个整体”的观点使企业采取一种相应的策略成为可能。

制造执行系统中的部分使用状况
典型的生产疑难问题
       通过“Big Five”的评价可以得出,目前最大的价值创造潜力存在于企业的生产范围里。理由是,当人们试图分析,哪些困难是被企业一再提及的时候。例如在停机的时间内由于缺少数据大多情况下不能进行分析。类似的如设备经常被更新,相应的时间减少或者被作为估定价值计入企业成本帐目。此外,由于某种程序技术方面的生产方法的经常改变,过程控制企业加重了负担。这里缺少一种切实可行的简单的方法改变的可能性。对生产过程的研究可以很容易的实现所谓的“金炉”。因为在保养方面没有出现预先警告,所以在资产管理范围内出现了困难。最糟糕的情况是延误交货!
       从生产计划方面来看,缺少对生产的充分利用和生产进步的当前概况。同样,确定有关任务的估价,也就是说,确定收益和支出项目以及耗费数量和次品比例,是非常困难的。在储存方面经常遇到需求量大于实际存货的问题,这是因为生产和管理之间缺少交叉点。这个目录清楚地表明,在一定程度上每个企业都有需要MES的帮助来改进收支平衡的方面。然而,研究不应把MES引导成一个极度不正常的状态。所以,根据我们在企业内部的经验,要成功安置一个MES战略,需要特别注意以下两点:
      首先,投资回报必须在短时间内见效。也就是说,一套系统的引进能够概括和清楚地被阐述并必须很快达到既定的目标。其次,必须选择这样的引进系统,它们在实际运行中的扩展要很容易和顺利地进行。当达到既定目标后,要有极大的可能性采用MES的其他项目。
一般来说,市场上存在的系统中只有少数几套可以选用,这些系统几乎可以满足所有的需要。
∇ 企业经济计算的范例
      引进MES系统能带来哪些潜力呢?让我们来看在不同范围内的两个例子,在这两个例子中作者介绍了在其工作范围内的情况:
       在一个合成材料加工厂里,合成材料颗粒被加工成其他产品,在这里有20条生产线。每年平均完成600个定单。成本帐目表明,每台机器每个小时大约要花费400马克,停止工作的机器每小时的费用翻倍,为800马克。
在采访中企业指出,他们已经找到两个关键问题:
􀂄 机器故障是一个问题。这个问题总是“突如其来”地阻碍生产进程。最终会危害到根据定单按时发货的期限。
􀂄 不同的定单需要不同的机器设备。设备安装所必须的时间对供货时间的计算非常重要。这些安装时间目前还没有被考虑到,而是借助于计划数量采用每个定单8小时的计算方法。

最大的价值创造潜力存在于企业的生产领域
      如果掌握了机器使用情况记录或机器故障的话,人们可以更好地安排一些维护工作。除此之外还可以考虑到每个定单所需要的安装时间。这样还可以计算出一些额外的费用。
        完全值得注意的是当有大约四百万马克的资金时,这些资金有一个10%的亏损估算,这些估算是根据每次45分钟的按装时间而定的。这样人们提高了供货时间的保障并在客户中赢得了信誉。
      第二个例子是关于甜食生产厂,该厂根据以下的问题分析引进了一种系统。 通过采用阻碍记录和研究财务系统范围内与定单有关的数据,这种系统可以进行事后估价和生产过程的分析。
       长期以来小份包装的数量由7%上升到最大9%。这种提高主要是通过称重技术和装袋优先管理的改善来实现的。这种优先管理对错误率的估算有决定意义。
       关于投资回报观察(ROI),人们把每天生产50吨甜食、每包普通交易价2.5马克作为资金估算的基础。这样可以计算出每月大概的销售额为一百万马克。
      结论和前景.总起来人们可以说,MES提供了一种功能。这种功能和它的经验数据和使用方法既可以被生产管理系统又可以被工作者使用,用来改进生产中的步骤和制作的透明度。
       MES部件在一定程度上符合“状态矢量反馈”,能够根据生产中不断发生的各种情况做出迅速的反应。
       一开始,当一个企业想一次性实现整个机器或所有部件的使用时,它在没有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事实是,它给企业提供了很好的建议:研究一个通用的MES方案。

图解MES表盘上软件构造的构成
因为它在建立一个能够带来收益的成功的整体中是非常吸引人的。
       被安装的软件包可能拥有很高的普遍适用性,在一定范围的操作中它大大的妥协了。要最大程度的实现工作目的,整体的高度统一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Inewtek工控机在首尔地铁AFC系统解决方案

Inewtek工控产品在地铁环境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Inewtek工控机在韩国银川机场的航班信息显示系统应用

Inewtek工控机在信息集中管理作为远程控制台的应用

Inewtek平板电脑应用在药房自动化处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