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永坪炼油厂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

永坪炼油厂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

    延长油矿管理局永坪炼油厂距离著名的革命圣地延安80公里,这里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会师的纪念地。延长油矿管理局拥有中国内陆最早的油井之一,永坪炼油厂的历史也可以追溯到用骆驼运油的年代。

  由于处在黄土高原腹地,炼油厂的用地受到了山区地理条件的限制,炼油装置通常是挖山平整土地后建设的。炼油装置的分散使得与之配套的配电系统的控制与管理成为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永坪炼油厂与Moeller公司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该厂运行的主要炼油装置采用的低压配电系统元件都来自Moeller公司。在炼油厂2000年改造的Ⅱ套常压装置的低压配电系统中,由于采用了Moeller的CI配电盘,还成功地解决了在原有不到100m2配电室中安排37面配电柜的难题。

   

  2002年该厂开始建设一套新的催化裂化联合炼油装置。该装置的低压配电元件仍然采用Moeller产品。经过对不同品牌的分析、对比,决策者同时选择了Moeller公司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

  低压系统的4台变压器以及与之配套的进线、母联开关的状态、参数和逻辑切换控制通过就地的PS4-201模块经过SUCONET K总线,由PS416主机进行数据采集与自动控制。MCC回路与馈电回路的状态同样由安装在每面配电柜中的现场模块EM4-201采集,MCC回路的电动机再启动逻辑控制由本地扩展模块LE4-108驱动。由于Moeller开关配有的辅助触点可以给出不同的故障指示,所以操作人员可以在计算机屏幕上清楚地了解到每个回路的状态,以及故障是由于过载或短路造成的。

  主要的接线工作在装配配电柜时已经完成。现场的接线工作只是简单地将每面柜子中的模块用SUCONET K总线连接起来,并最终引到PS416的接口上。

  配电系统的运行状态在就地配电室以全中文的方式显示。灵活的图形界面完全符合中国的低压配电图形标准并充分考虑了操作人员的工作习惯。所有的数据以及实时发生的事件,如故障动作或按调度指令进行的操作都被记录下来保存在后台数据库中,以供随时调用查询或打印。同样的显示系统在该厂新建的35kV总变电值班室也有一套,因为日常的监控与调度操作都在这里完成。新装置的配电室是无人值守的。

  Moeller智能配电方案所担负的工作还远不止上述这些功能。联合装置中10kV系统的综合保护装置的参数、变频调速器的运行也经过智能主机PS416汇集到总变电值班室。除此之外,PS416担负监控功能的还包括以下系统:变压器、UPS、直流电源屏、小电流接地保护装置、照明控制系统等。

  现在,工作人员在宽敞、明亮甚至装修豪华的总变电值班室里,轻松地点击鼠标,就可以对系统的运行情况一目了然,并决定作出哪些控制。Moeller可靠的产品质量和灵活的智能配电解决方案为此做出了有力的保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科创在线—自动化电气设计平台正式上线

金雨科创参展2017中国(北京)国际工业智能及自动化展览会

伊顿:简化不等于简单

“约惠”ABB,共享迎春礼

EATON DILDC免维护直流接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