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崇茂科技M2000GD在配电负荷控制系统的应用方案

崇茂科技M2000GD在配电负荷控制系统的应用方案

1、系统概述
        为提高目前我国电网自动化的管理水平,并能方便、高效及时掌握电网及设备的运行状况,以及针对当前我国配电网设备分布面积广、布点分散等很多实际特点,要靠传统的方式和手段建立一个时效性强,可靠性高、投资少的通信信道组成网络困难非常大。为此我公司专门研制的配电负荷测控终端与DUT100多功能GPRS通信终端或CUT2000/SUT2000高速数传电台组网,配以功能齐全的配电负荷监测主控软件、DSC通讯前置机软件等构成配电负荷监测系统。该系统基于工业网络和计算机网络,并实现双网无缝连接。为解决公变、专变、农变现场数据采集传输服务提供了最方便、最可靠、最经济的通讯传输手段,解决了长期以来数据采集网络系统难度大、成本高、可靠性差、构建复杂的瓶颈问题。
        配电负荷监测系统是当前和未来电力系统突破地域、网域、时空限制最有效的管理和生产工具;是对电网配电设备实现最佳的配电网控制和信息管理的最佳解决手段。该系统可以实现对配电设备运行进行实时综合监测,解决了供电部门所关心的电网配电设备运行状况问题,为计算供电可靠性、供电质量等提供了最基本的资料,为配电网的改造、设备的增容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通过本系统的运行,将随时掌握配电网络的运行状况,为改善电力服务质量、提高电力管理和决策水平、提高经济运行指标提供数据依据。


2、系统特点
1、系统通讯通道稳定、可靠
        无线蜂窝电台组网系统采用230MHz无线频段作为数据通信通道,监控终端、CUT2000/SUT2000高速数传电台(230MHz)、Nport De-211串口通讯服务器组成专用的无线蜂窝网络。由于是国家电力公司专用无线频点,所以通道稳定、可靠,且不需架设线路。
        GPRS方式组网系统采用GPRS数据通信通道,在监控终端、GPRS基站、GPRS交换机房、供电公司之间建立一个虚拟专网(VPN),为保证通道的稳定、可靠,在移动机房与电力公司机房直接敷设光缆联接,所有数据经过加密传输,确保任何数据不受非法侵入修改,且前期投入及日常维护费用少。

2、数据采集功能强大
        监控终端是在全电子式配电负荷监控终端与CUT2000/SUT2000高速数传电台(230MHz)或GPRS通信模块组合配套,使之成为具备配变监测、用户计量、负荷监控等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监控终端通过国电公司自动化研究院检测中心的标准测试,并且通过中心实验室及现场比对测试。具有故障分析和记录及实时报警功能,为电网的故障分析提供依据;对配变负荷容量溢度分析,为电力公司扩容、增容提供可靠依据。

3、系统具有开放性、通用性
        本系统在方案设计时就考虑将主站做成数据采集、分析、转发一体的数据仓库共享模式。系统开发时遵循开放性、通用性的原则,一是采用标准的采集数据库(IBM DB2,ORACLE,SQL SERVER等多种大型数据库),适用于不同厂家的终端入网;二是实时、定时自动召测不同类型终端的数据。通过与MIS系统、调度自动化、配网自动化系统、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共享,实现采集的配电变压器信息得到二次利用。三是进行Web发布,可以实现及时方便的查询分析。

4、功能完善的应用软件,确保系统的先进性、实用性
        监控终端传输过来的数据,通过网络化编程技术的加工、处理后,开发出的应用软件满足负荷自动分析、自动抄表、设备故障自动报警、电网谐波分析、电压合格率、供电可靠性、功率因数的统计分析、无功补偿及统计分析补偿效果管理等要求。

5、系统工程实施和后期维护简单方便、快捷
        配电负荷实时监测系统由于采用无线蜂窝电台或GPRS通讯模块等设备组网,所以不需现场布线,工程施工十分简单、工程周期大大缩短。且工程后期不会出现线路老化、其他人为或非人为因素造成的线路中断等常规有线组网遇见的问题。所以后期工程管理也特别方便、可靠。

3、系统功能

  • 通讯终端支持多种通道和通讯方式,为数据采集网络的构建提供了极其简便快捷的配置方法。
  • 通讯通道实时在线,永不掉线,传输快速,运行成本低。
  • 终端支持定时、实时数据采集。采集的数据包括:电流、电压、正反向有功无功功率、视在功率、有功无功电量、最大功率及出现时间、三相电压及出现时间、三相功率因数及出现时间、功率因素、谐波、频率、报警等实时量和电压合格率、停电时间等统计量。
  • 定时数据定时自动采集、保存,保证数据完整和不间断。
  • 提供实时不间断监测功能和多种实时负荷曲线的比较功能。
  • 提供实时不间断监测功能和多种实时其他各种电气参数(三相电压、电流、有功/无功功率、功率因数、谐波畸变率等)的曲线的比较和趋势分析功能。
  • 提供实时数据分析、定时数据分析功能,提供指定时段越限分析统计值和越限时段表,为评估当前时段供电质量、用电负荷提供即时支持。
  • 提供任意时段原始数据报表、汇总统计报表的生成打印。
  • 提供Web发布系统
  • 提供基于GIS平台的配电配变监测和远程抄表功能。
  • 提供实时报警消息处理功能。
  • 系统实施区域-线路-终端的多级管理和配置模式。
  • 系统可进行历史故障记录和分析

4、系统组网
根据构成工业网络的设备不同将形成两种网络:
        一种为配电负荷测控终端、无线蜂窝高速数传电台(CUT2000/SUT2000高速数传电台)与Nport De-211串口通讯服务器构成的工业网络与计算机网络构成的配电负荷实时监测系统如图1所示:



        第二种为配电负荷测控终端、与GPRS通讯模块构成的工业网络与计算机网络构成的PQC300配电负荷实时监测系统如图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崇茂科技M2204无线路由器在建设银行的专线组网方案

崇茂科技 M2508V 多路无线视频服务器

崇茂科技 M2000CDMA 通信终端

崇茂科技移动通信终端用户使用报告

崇茂科技 M2000GPRS 通信终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