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天路”领略橙色自动化

“天路”领略橙色自动化

2009/6/17 10:00:00

      2006年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通车,从此,千百年来“进藏难,难于上青天”的说法将一去不返。这条蜿蜒1956公里,从西宁至拉萨的神奇“天路”,是世界铁路建设史上一次亘古未有的穿越。 青藏铁路凝聚和应用了多项世界领先的IT及通信技术。贝加莱APROL DCS系统作为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的监控系统供应商,更为“天路”通车抹上了浓墨重彩。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由34个停靠站,159个GSM-R基站组成,其监控系统包括2个控制中心(拉萨和格尔木),25个操作员站,2个工程师服务器,4个runtime服务器和10个网关。项目的要求是在1124公里的铁路线上,225个现场站与2个控制中心相连;在分布式的控制器上实现远程诊断;分布式的测量和控制标签,不同的站点I/O点数大不相同;集成于MIS,RUNTIME服务器,操作员站视频数据存贮,第3方系统报告;断线时现场控制器缓冲历史数据,此类报警必须以短消息形式发送至手机;Runtime服务器冗余,历史数据冗余;登录情况跟踪等等。

      青藏铁路综合监控系统的227个RTU覆盖了1140Km的铁路线,包含了10万个左右的监控点,并与视频监控、光纤在线监测等独立功能系统互联。

      综合监控系统平台以B&R公司的2005系列PCC和APROL软件为基础构建而成,因此,B&R产品的性能对整个系统的性能表现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1.       网络结构与应用方法
      本系统中应用了CP360和IF260两种PCC,其中的CP360用在监控对象较多的车站节点,并通过MOXA公司的串口服务器进行RS232接口扩展;所有的IF260均通过交换机接入到铁路沿线的8M带宽的传输环(如下图所示)。所有PCC通过GATEWAY接入中心的RUNTIME SERVER。

所有被监控设备和传感器均通过PCC接入监控系统。

 

1.2 系统结构
      整个系统设两级管理中心:西宁负责全线系统的管理;本地在线路两端设维护管理中心,管辖范围以唐古拉山为界。系统网络结构如下图所示:

 

      青藏铁路选择贝加莱就是因为贝加莱完整的产品线以及稳定的产品质量满足了项目的要求。所有站点实现以太网通信,远程控制器上的远程诊断,高性能的CPU,I/O模块以及现场总线系统实现灵活的CAN I/O扩展,贝加莱APROL OPC 服务器,实现RUNTIME服务器与第三方系统之间灵活的数据交换,用户自定义“Chronolog DB”以及集成的WEB服务器提供完美的报告方案。CaeManager这一集成开发环境中带SMS功能块,APROL“ChronologPlex”服务器,使冗余不再是问题,另外,APROL的“AuditTrail”功能记录了所有登录详情。
APROL不但满足了系统提出的要求,而且在此基础上为客户带来了诸多的便利和优势:
   
      方便的系统管理功能,比如一体化的软件和设备组态,大大简化了系统组态和实施的工程化过程,克服了前后台分别实施时带来的一致性问题,方便了后期维护工作。
   
基于Linux系统的RUNTIME服务器,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和抗病毒能力。
   
PCC具有较好的成熟性和稳定性,对远程升级和配置变更的支持良好,极大地方便了设备的开通。
   
另外,B&R公司对项目需求的积极响应与支持也是系统按时开通的最重要因素之一。

       贝加莱APROL是个灵活的模块化DCS过程控制系统过程控制系统。 它基于LINUX系统平台,是一个高度集成、完全一体化、具有现代理念的过程控制系统。APROL有从精简的紧凑型“APROL system one”,到具有冗余服务器功能的复杂系统,适应自动化工程开发的新发展趋势,它基于先进的模块化的设计理念,采用先进的面向对象的技术,通过统一的开发工具,多人并行作业的工作机制,实现了“一体化工程开发平台”的概念, 从并行的工程化,一直到操作和监视功能,保证了一套过程控制系统所具备的一切需求,可适用于从现场层到控制站的各个环节。该系统已经在石油、天然气、医药、食品与酿造、污水处理、钢铁行业以及楼宇控制得到成功的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