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OXA软硬天师在城市自来水管网监测中应用

MOXA软硬天师在城市自来水管网监测中应用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于生活各种要素提出更高的质量要求。以城市自来水为例。70年代的人,大多会有童年用水的记忆:停水!或者高层住户家的水笼头放出来的水象“线”似的。有时煮沸过的水不加茶叶却出现茶汤似的浅黄色,也不希奇。但为什么近年来,城市供水管线的压力不足,水质不佳的现象基本杜绝了呢?

  那还是去自来水厂看看吧,以上海市市某水厂为例:

图一

  登录该司的网页上,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企业每天的水情通报。除了供水量之外,我们可以清楚查到水质及管网压力的值,换句话说,打开水笼头出多大流量、什么质量的水一目了然。那么该水厂是如何实现这些数据实时报告的呢?

  原来每个自来水供水企业,都会在自己的供水管网上设置一套水质在线监测系统即:在供水主干管网上安装水质、水压、水量等在线测报设备,并通过无线传输网络,将实时采集到水质、水压等动态数据传输到水质督察系统,以强化企业&政府对城市供水水质的监督管理,提高行政管理效率,构建社会公众了解企业供水水质状况的畅通渠道。传统这套无线分散式数据采集系统是如何实现的呢?

图二

  如图二所示,传统的实现方式多为PLC完成前端监测点水质(浊度、余氯、PH)、管线压力数据采集,经由GPRS或者CDMA DTU通过电信运营商的网络接入监控中心的SCADA组态软件。但经过近五年的实际应用,使用者越来越觉得现有的架构的不足,集中体现:

——稳定性差
- PLC通过专用或者非专用线缆+DTU的连接方式,固障点多;且商用的DTU可靠性差容易造成数据采集点失效,图三为某SI旧有方案的外观。

图三

——编程麻烦
- 为了使用前端PLC编制出逢变则报的主动通讯及上位的OPC的接收程序,有些软件工程师编制出8K大小的梯形图程序,烦!

——实时性差
- 组态软件轮询(polling)的工作原理,在监测点数超过一定数量时,数据更新的周期长。

  那么行之多年但不完美的方案是否可以改进呢?答案是肯定的!

  MOXA的软硬天师(Active OPC+W5340 GRPS I/O)组合,轻松解决上述问题。

  Iologik W5340 (硬)

图四

GPRS DTU+I/O采集的复合体
针对分散式数据采集应用的特殊要求
——提供低至2.8W的最低功耗
——多达14天的本地数据存储
——3合一串口
——直观易用的设置,毋需复杂编程如(图五)
——多种通讯策略(逢变&定时)

图五

  那么软硬天师的软又是指什么呢?

  组态软件是基于轮询通讯架构的,那么W5340主动发送回来的数据要如何整合进SCADA呢?没问题,MOXA独家专利且免费的Active OPC Server来帮忙。

图六

  使用者通过W5340的配置软件(ioAdmin)只需用鼠标点击几下,五秒钟内即可以将I/O全部通道数据实时的更新至Active OPC Server,而SCADA则通过轮询(polling)Active OPC的方式,获取想要的实时数据,换句话说,MOXA提供了一套完整的以OPC为核心的分散式数据采集系统。

  软硬天师(W5340+AOPC)的组合除了在上述的应用外,为越来越多的设计者所熟悉,广泛应用于城市供暖、燃气、石油管线监测的应用中。

补充:
产品介绍及产品支持

 

 

关于Moxa
您可以在Moxa企业网站www.moxa.com.cn中,找到所有Moxa工业自动化连网产品的相关信息,包括嵌入式工业计算机、工业以太网络交换机、串行设备连网服务器、多串口卡、嵌入式设备服务器及远程I/O服务器等,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china@moxa.com,或拨打电话021-52589955,直接与Moxa联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一体化安全计算平台守护您的 OT 数据

OT 网络安全:新威胁,新需求

以太网供电 (PoE) 技术赋能工业系统,五大关键问题不容忽视

增强工业网络安全,巩固 IT/OT 融合

免费借测|速看,一招丝滑搞定 AGV 现场通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