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龙首二级(西流水)水电站水轮机能量特性检验

龙首二级(西流水)水电站水轮机能量特性检验

2009/6/29 11:26:00
摘 要:机组的能量特性检验对水电站的安全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国内的检验方法普遍不够先进,本文中的特性检验采用的是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水轮机CFD计算技术的KV-ERNER公司的技术,通过对黑河龙首二级(西流水)水电站4#机组的现场能量特性试验检验,证明了该技术在水轮机能量特性检验上效果突出。通过检验不仅对电站今后运行有一定的参考意义,而且对同类机组在今后国内的设计、制造以及研究提供了可借鉴的特性参数。
关键词:水电站:能量试验;优化运行
中图分类号:TK73 文献标识码:B
1 前言
水轮机组的能量特性检验对水电站的安全运行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由于流体机械内部流体流动的复杂性, 能量特性检验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比较困难。尤其是对于设计新的水轮机,由于理论的不完善,水轮机的实际性能参数与设计数值并不完全一致, 本文中的特性检验采用的是水轮机CFD计算技术的KVERNER公司的技术,结合南瑞公司(NARI)生产的UF-911A型多声路超声波测流装置来实现机组的能量特性检验。本次检验选择一台机组在某一水头下进行现场试验。试验机组为4号机(大机),该机组于2004年6月初开始安装,7月份在φ2.5 m压力钢管上安装了一套由南瑞公司(NARI)生产的UF-911A型多声路超声波测流装置,8月中旬机组启动试运行。
2.工程概况及4号机组主要技术参数
2.1工程概况
黑河龙首二级(西流水)水电站是黑河中游梯级电站开发规划的第七座水电站,位于黑河祁连山峡谷中,距甘肃省张掖市西南43 km。枢纽主要建筑物由拦河大坝、隧洞引水发电系统、岸边式发电系统以及发电厂房等组成。水库正常蓄水位1 920.0 m,库容8 620 m3,具有日调节性能,大坝为混凝土面板堆石坝,最大坝高146.5 m。右岸布置深孔排沙洞和表孔溢洪道,左岸布置压力引水式发电系统,引水隧洞长1 760 m,厂房位于大坝下游左岸3 km处,为岸边地面厂房。电站安装4台(3×45+1×22)MW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157 MW,年发电量5.28亿kW·h。电站采用两回110 kV送出线路接入张掖电网,主要任务是发电,同时在张掖电网中承担调峰、调相等任务。电站建成后将缓解当地工农业用电的紧张局面,改善电网电压结构,为地区经济发展提供必须的电力保障。
2.2 发电机主要技术参数
型 号:SF-J45-16/4400
额定容量:52.941MVA
额定功率:45 MW
额定电压:10.5 kV
额定电流:2911 A
额定转速:375 r/min
额定功率因数:0.85
额定点效率:98.14%
2.3 水轮机主要技术参数
型 号 :HL(L237100)-LJ-220
最大水头: 164.36 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SOR油位开关安装手册中英俄文

PHCP100A汽轮机油净化机中文操作维护手册

HNP021净油机中文操作维护手册

Fisher8580旋转阀样本

基于LabWindows/ CVI的水电机组在线振动监测系统在水电厂上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