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火电厂MIS网络架构及应用

火电厂MIS网络架构及应用

2009/7/9 13:39:00

       大唐盘电公司网络系统采用千兆以太网技术方案,结合小型机服务器构成的集群系统和B/S三层架构,为企业提供了高速、可靠、实用的Intranet/Internet网络信息平台。除满足企业生产、经营和办公管理的业务应用需求,也实现了企业Internet宽带上网和与上级集团公司的广域网互联。

 

    图1

    大唐盘电公司以信息技术为手段,在两台600MW火电机组安装建设阶段,着手进行企业信息化建设,架构了覆盖整个厂区和职工住宅小区的千兆以太网高速信息平台,并在此基础上相继实施了企业大型的EAM和ERP等应用系统,初步实现了企业内外互联、上下贯通的Intranet/Internet现代电子化办公管理的应用环境。

    实现目标

    充分满足现代发电企业生产、经营和现代化办公的管理需求,通过组建高速、稳定、可靠的网络信息平台,为企业安全生产和现代化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保证。可实现:1、建立以企业服务器为核心,以各部门PC机为终端的企业内部千兆以太网。利用电力微波、电力光纤专网与发电集团广域网互联,利用电信宽带与Internet访问,实现企业内部的信息传递、文件共享和企业对外的信息发布、数据交换和资源共享;2、建立企业中心数据库存储环境,实现企业数据的分布处理和集中存储;3、开发和应用覆盖企业主要生产、经营和办公业务管理的应用系统;4、通过与实时监控系统建立接口,实现生产信息“管控一体化”;5、利用数字和多媒体技术实现视频会议、VOD点播、数字视频监控等网络应用。

 

    图2

    设计原则

    网络系统设计遵循:1、实用性和先进性:采用技术成熟、产品实用的网络设备,不仅使整个网络高速、可靠,并能提供不同类型的网络接口和互联手段,建成具有广泛连接能力的网络平台;2、标准性与开放性:保证构建的网络能适应未来若干年的网络发展趋势,系统中硬件、软件、网络协议和数据库系统都采用与国际标准兼容的开放协议;3、稳定性和安全性:网络主干之间采用双链路容错,核心交换机、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服务器等重要设备具备电源等模块冗余。在相应的软件和硬件系统中采取安全技术,保证信息传输的安全性;4、经济性和可扩展性:网络平台具备对多协议的支持能力,同时具有良好的扩展性和灵活性。在网络规模扩大及对网络性能要求更高时,便于对现有网络规模进行扩充,保护现有网络资源和投资;5、可维护与可管理性:采用集中管理软件等多种技术手段保证整个网络平台易于管理和可维护。

    网络结构

    大唐盘电网络系统的总体架构为千兆主干、百兆到用户桌面的以太网结构。从逻辑上分为网络骨干层、用户接入层和远程接入层。整个网络分为厂区网络和住宅小区网络两部分,通过地方电信光纤进行百兆互联。所有网络设备通过网管系统实现集中统一的配置和管理。公司厂区和职工生活小区网络系统拓扑结构如图1、图2所示。

    在网络骨干层采用3台Baynetwork Passport 8606核心交换机,提供高速的数据包交换和路由转发能力。其中:在厂区办公楼网络中心机房设2台,组成双机双链路的冗余结构,实现双机备用及负载均衡;在生活小区网络机房设1台。在每台交换机上,配有1个48口10/100M模块,2块8个端口的千兆插板,共提供16个1000Base-SX端口,用于在交换机之间、交换机与网络服务器之间形成千兆主干互连。

    在用户接入层,根据各建筑内信息点的数量分布和对数据流量的需求不同,采用了Passport8606、BayStack450-24T两种不同的二级交换设备,信息点多而集中的个别建筑采用交换机堆叠方式。其中,厂区的检修楼和主厂房内各设有1台Passport8606,其余建筑或楼层内全部采用BayStack450-24T。

    在远程接入层通过拨号服务器、路由器、防火墙和上网计费设备提供内外网的安全隔离和员工对内外网访问的控制和审计。其中,在厂区远程拨号采用1台Nortel ASN远程拨号访问服务器,提供16路Modem接口为用户通过PSTN实现远程拨入和移动办公。在厂区和住宅小区各设1台Nortel ASN路由器,其中厂区路由器用于隔离厂区网络、电力系统广域网和住宅小区网络;住宅小区路由器用于隔离小区网络和电信Internet宽带网络。在厂区和小区网络内各设1台国产天融信NGFW3000防火墙设备和金诺网安安全计费设备提供网络访问控制策略和上网计费。

    关键技术与措施保证

    网络可靠性保证

    为了保证网络系统不因单点故障造成整个网络瘫痪,采用以下几种方式保证系统的可靠性:1、在厂区网络中心,用2台核心交换机组成双机双链路的冗余结构。主要楼宇和楼层内的交换机与2台中心交换机采用双链路的冗余连接方式,并利用在各交换机端口设置不同的优先级参数,做到线路正常时两条链路上流量均衡,其中一条线路故障时,所有数据传输都转移到第二条链路上,既提高带宽利用率,又保证网络的可靠性;2、所有的网络应用服务器全部采用千兆网卡与核心交换机建立高速通道,数据访问量大的应用服务器采用双网卡与2台核心交换机形成双链路连接方式;3、8606交换机、小型机服务器、HP6000U应用服务器、机群系统的光纤HUB等关键设备全部具有冗余电源模块。

    网络安全控制

    主要包括远程拨号、外网接入、网络病毒侵袭和内部网络安全等因素,主要防范措施:1、在拨号服务器上通过身份认证、用户授权和用户记帐等方式提高对拨号访问的安全控制;2、根据企业员工对内、外网的应用和访问需求,合理配置、及时调整路由器和防火墙的访问控制策略和相关协议;3、利用SYMANTEC的网络服务器病毒防火墙软件对网络内的服务器和上网微机提供集中式的实时病毒监控、杀毒和病毒码自动升级,通过完整的中毒事件报告可追踪病毒来源;4、从数据保密性、数据完整性、身份验证和授权等各方面强化网络系统内部安全性。

    网络VLAN划分

    对企业内部网络用户按业务类别和需求,基于设备端口划分8个VLAN划分,既提高了内部网的信息安全、降低了网络广播风暴也增加了网络管理维护的灵活性。

    网络实施与应用

    大唐盘电MIS网络系统自2001年6月开始网络施工布线,共敷设光缆29条约5300米,布线信息点760多点。整个网络覆盖了厂区所有建筑、办公现场和职工生活小区12栋楼的所有住户。网络系统实际联网微机站点(包括驻盘电检修单位和职工住户在内)已达到420多台。2002年2月网络系统开始投入运行,2002年11月网络系统平台正式通过了系统验收,初步建成了大唐盘电企业快速、通畅的Intranet/Internet网络平台。

    网络系统投运后,公司本着服务于企业的安全生产和降低成本、提高企业效益为目标,以信息技术为手段,采用具有先进的科学管理思想和经营理念的国外大型EAM和ERP软件优化企业业务流程,相继开发、实施了D7I设备资产维护管理系统和企业财务管理系统FMIS。同时还开发了企业信息发布与综合查询系统、OA办公管理系统、综合档案系统、燃料管理系统等应用软件。目前,Internet上网、企业内部文件共享和OA的邮件系统已经成为企业对外沟通、部门与员工之间文件传递和信息交流的一种快速、便捷的工具和手段;企业内部网站也已成为企业对外信息发布和形象宣传的窗口;D7I、FMIS和燃料管理等应用系统在整合和优化企业工作流,提高企业整体效益和工作效率,加快企业业务数据处理和传递,实现企业数据规范化、标准化和唯一性等方面开始发挥其特有的作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