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陶瓷窑炉的设计与制造需要创新思维

陶瓷窑炉的设计与制造需要创新思维

2009/7/15 15:03:00

      目前,在迅速发展中的国内外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尤其在开发研制新型陶瓷窑炉方面,正在流行一种以创新思维从事窑炉设计制造的动向。其特色为注重应用高科技与新技术研制窑炉新产品,尤其在结合节能、提高烧成效率、缩短烧成周期,提升陶瓷产品烧成质量等方面。提供了许多成功的经验,令人刮目相看.此外,创新性思维设计窑炉产品,还确立了多项专利与技术发明,它们在建筑卫生陶瓷生产技术方面,具有进步意义,也很有新意。当前,国外陶瓷行业在新型窑炉研制方面的许多做法,有许多优点值得注意,许多设计思想与制造技术更是值得我们拿来进行借鉴与参考.其主要要点可以概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创新思维与新技术推动窑炉研制
      近年来,我们发现新一代的现代化窑炉,其技术特点主要表现在重视技术创新,以高新技术来推动创新。重视基础学科研究,大胆吸收其它行业科研成果,运用到新型窑炉设计与研制中来。现在,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窑炉设备实现了窑机一体化。窑炉机械设备加工精度高、定位准确,选用最优质的材料依照最佳方案设计、制造出各种窑炉产品,因而能保证窑炉的质量与工作性能。目前,各发达国的窑炉公司更加注重市场信息,自行开发或购买专利,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来研制开发最新式的窑炉设备,从而保证了窑炉设备与烧成技术的领先位置。

      目前,由于创新性思维的指导,建筑卫生陶瓷使用的窑炉,在设计、研制与制造方面,专业化分工越来越细,如喷嘴、各种耐材、监测仪器及信息处理等关键性设备采用电脑控制加工、生产水平与加工精度提高。许多窑炉产品的各个部件由数十家乃至上百家企业协作生产,最后组装而成。一台先进的窑炉往往凝聚了燃烧技术、材料技术、节能技术、信息处理技术、自动控制技术等多领域的研究成果,高新技术领导着窑炉技术发展的新潮流。

       现在,建筑卫生陶瓷行业已普遍采用的辊道窑与梭式窑窑炉,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喷嘴燃烧系列及轻量化的炉体,节省占用工作场地及操作方便,梭式窑炉均采取向上打开窑门,内部为全陶瓷纤维棉结构。梭式窑炉的烧成采取人工操作与全自动控制两种方法。人工操作式的梭式窑炉装配全自动控制系统后,即可实现全自动无人化操作。全自动控制系统主要由温度测知,氧度监测、自动供气与闭气开关可自动调节式、自动烟囱闸板开启开关及电脑信息处理及指令部分组成。一座4.3M的全自动控制梭式窑炉,烧成性能稳定,便于控制,烧成效果好等优点。另外,随着工人福利待遇的提升,夜班工作制也将面临着修改,连续化工作制度,面临着改进。因此,间歇式窑炉将成为未来的方向,也会成为以后大规模普及的主要窑型。

二、注重综合性的技术组装与配套
      新型陶瓷窑炉研制与开发极为注重窑炉的综合技术配套。窑炉技术水平已达到运行辊道化、燃料气体化、烧成自动化、窑体轻量化及节能化等目标与水平。由于新型陶瓷窑炉能够不断降低能源消耗、窑内温差,大大缩短了烧成周期,提高了自动化水平,已成功达到烧成质量提高,节能效果好、减轻工人劳动强度及降低窑炉造价,缩短施工周期等效果。同时,在研制新型陶瓷窑炉时,也非常重视对与烧成有关的相关工序如装窑开窑、窑具材质与造型的改进与完善配套工作。并能够考虑到东、西方人的生活与操作工作的习惯,因此,新型陶瓷窑炉的性能亦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

       当前,为了满足目前市场上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近年来在国外陶瓷窑炉市场,出现一种新型辊道窑炉。其特点为辊道窑小型化,烧成方法采取侧面上下夹烧方式,烧成气氛可发很方便地任意调整为还原焰与氧化焰,并且具有很高的节能效果和烧成优品率。这种新型的窑炉,其窑体的建筑方式均采取了预制件构筑方法,可使窑炉的设置能在短时间内完工投产。由于大量采取高科技新技术及电脑操作系统,具有操作方便、烧成热效高与大幅度节能等特点。该产品被国际窑炉界称之为“新一代袖珍辊道窑”,其使用的燃料为液化气、城市煤气等。袖珍型辊道窑炉长度为18米,炉内宽为0.58米,可运用于连续烧制宽度为0.40米,高0.15米的陶瓷制品。烧成温度为1300度,最高可达1300度,烧成气氛可以用于还原和氧化焰。烧成时间根据产品不同为2~4小时不等。烧成温度控制方式为窑位微分PID控制。该窑炉配备有能够应付晚间16小时欲烧产品的储存储备设施。据悉此种窑炉非常适合于中小型瓷厂多品种小批量的生产方式,适宜于现在国际市场变化快,定货品种多,但定货量小等特点。它的特点尤其适合用于生产造型奇异,特殊的卫生洁具品种。还有的窑炉公司应用信息技术与自动控制技术,可以实现控制远在千里之外的窑炉成功进行烧成的目标。这种高新技术的应用,对新产品开发的信息交流提供了方便条件。

三、未来几年窑炉发展趋势的展望
       近年来,建筑卫生陶瓷行业面对传统能源储量日益减少,能源价格飙升,节能形势越来越十分严峻起来.围绕这一新的课题,国内外陶瓷行业正在抓紧研究开发新型的烧成方法,形成一种新的发展动向。如近年来开发成功的陶瓷产品进行微波烧成的新工艺。据有关资料报道陶瓷微波烧成理论的研究取得成果,已有多项陶瓷品种进入实施阶段,如特种陶瓷制品,象小件陶瓷齿轮、刀具,密封环等均可由微波烧成工艺烧制。陶瓷微波烧成工艺具有节能、烧成周期非常短等优点。特别是高温乃至超高温烧成1350℃~1600℃的精细陶瓷制品,传统烧成方法需要几小时至十几小时,采用微波烧成仅需几分钟即可完成,其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将来这种技术能否用于建筑卫生陶瓷产品的生产?应该值得研究。现在,在国际上宇宙航天事业需大量的超高性能的精密陶瓷器具与部件,这对于微波窑炉与烧成技术发展提供了发展的新机遇。另外,一种新型的窑炉设备,比如全自动控制钟罩窑窑炉的制作也取得了新进展。钟罩窑顾名思义,即窑炉外形如一座高大的钟。烧成时需将窑体罩在高大的产品上,然后点火烧成。烧成完毕再将钟罩吊起来,放在一旁。很明显这种钟罩窑,将来有可能适用于烧成特大型卫生洁具等产品。其发展动向值得注意。

       目前,随着我国建筑卫生陶瓷行业的发展壮大,陶瓷窑炉的设计与制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国内陶瓷窑炉制造业扎根于本国实际需求。坚持以高新科技创新,独立自主开发研制新型窑炉,在许多方面做得很成功.同时国外发达国家有许多新经验与新技术也值得我们借鉴与参考。只要我们坚持以创新思维进行新型窑炉设计,并且注重作好与新技术与新材料的对接,就一定能把国内的窑炉设计与制造搞上去,使中国的建筑卫生陶瓷窑炉的设计与制作走在世界前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