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PMS系统在东风日产的应用

IPMS系统在东风日产的应用

2009/7/16 9:56:00

      近年来,如何提高生产效率并有效降低残次品的发生,是各OEM厂商和部分零部件制造商亟待解决的问题。在这方面,以技术见长的日产汽车公司已经有了一系列尝试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众所周知,整车制作的最后一道工艺是总装,有成千上万个零件在这个工艺过程中被安装在油漆好的车身上,所以从零部件入库,到根据生产计划发料,到搬运到各条分装线的集配区,到物流工人进行集配,到配料箱输送,到主线边进行安装,每一种零部件都要周转好几次,再加上车型不一、配置不同等因素的影响,基本上每一个OEM厂商的总装车间都要对几万种零部件进行管理,并且要对每一个环节进行控制。这样一个物流系统想要组织管理好难度相当大,如果没有现代化的辅助工具,就很容易出现差错。

      针对以上情况,现在的大多数OEM厂商采用了以下方案:利用MES系统对生产计划进行分析处理,然后通过分布在各个工位的打印机将本工位相对应的工作任务打印出来,操作人员就根据这些打印内容来决定自己的工作(如图1所示)。

 

 

图1  大多数OEM厂商采用MES系统对生产计划进行分析处理

       这种方法固然是一个很不错的解决方案,但是仍然存在很多有待改进的地方,尤其是在现代化的汽车制造工厂里,生产速度非常快(如广州丰田,目前生产每辆车耗时84s),有些问题就尤其突出:第一,人在读取有关信息的时候是会犯错误的;第二,取打印纸是需要时间的;第三,在一个大型的制造车间里,这样每天都要浪费大量的纸张。

IPMS系统作为MES系统的一个补充和改进,弥补了上述缺点。

IPMS系统构成

以下以东风汽车(乘用车)广州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的IPMS系统应用为例介绍其结构与功能。

       IPMS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上位计算机系统、PLC工作站和现场带拨杆的指示灯。该系统的工作原理如下:上位计算机系统负责接收来自MES系统传来的生产计划,并根据操作人员事先设定好的参数,数据库对生产计划进行分析和分解,然后把有关信息和结果下传到PLC工作站;PLC工作站接收到上位计算机系统传来的信息之后,就把这些信息转换成指示灯状态和触摸屏上的信息,现场操作人员只需观察料架上指示灯的明灭状态就可以知道下一步应该取什么物料,以及应该取用多少。操作人员取料完毕后,需要拨动相应料格上的拨杆,以告诉该系统本步工作已经完成,系统就会自动修改指示灯的状态,待一个循环全部完成之后,系统返回一个完成信号,并开始下一轮新的循环。整个系统结构如图2所示,各部分的作用与功能为:

 

 

图2  采用IPMS系统是对MES系统的补充和改进

 

1、 IPMS服务器:负责从上位MES系统接收生产计划,并根据事先设定好的参数数据库进行分析,如本计划需要哪些物料,这些物料的指示工作由哪些PLC工作站负责等;

2、IPMS从站:主要用来接收IPMS服务器的分析结果,并把这些结果下传到相应的PLC工作站;之所以需要这些从站,主要是考虑到信息传递的实时性。如果所有的PLC从站(有时候可能会达到100台)都由一台计算机控制的话,很有可能发生信息传递不及时等故障;

3、PC终端:用来对IPMS服务器进行参数设定,要想让IPMS服务器了解上位MES系统传来的生产计划文件中的各个数据的含义,就必须使用PC终端对IPMS服务器进行参数设定;

4、PLC工作站:接收IPMS从站传来的数据,根据这些数据来控制料架上各个指示灯的明灭状态,并收集现场操作人员的有关操作信息,从而实时修改各指示灯的状态;

5、触摸屏:显示生产过程中的有关信息,比如生产序号、本次操作共需集配多少零件、已经集配完毕多少零件等;

6、指示灯(取出指示):此类指示灯安装在料架的正面(朝向车间内部集配人员),每个料格上各安装一个以对应一种零件。在一个操作循环中,集配人员只需要观察这些指示灯的状态,取出指示灯亮着的料格里面的零件即可,取料完毕后拨动灯上的拨杆(如图3所示);

 

 

图3  取出指示灯工作状态


7、指示灯(投料指示):此类指示灯安装在料架的背面(朝向车间外仓库物流的来向),当一批物料由输送车送来之后,操作人员使用接在PLC上的条码枪扫描物料包装上的条形码,这时放置该物料的料格上的指示灯就会点亮,操作人员根据指示灯的状态把仓库送来的物料放入料架中去;

8、指示灯(料车位置指示):物料从料架上取出之后,有时候放置在集配盒中直接由输送链送到装配线旁边即可,有时候则需要好几个集配盒同时进行集配;而这些集配盒所集配的零件又各不相同,这时候就需要把这些集配盒放置在一辆料车里。集配时料车放置在一个固定的架子旁,架子上也安装有指示灯,这些指示灯和料架上的指示灯协同工作,所有盒子逐个分批同时指示,从而正确完成集配工作。

IPMS系统功能

IPMS系统主要具有以下功能:

1、取料指示:如前所述,当集配人员取料时,料架上的指示灯就会根据当前实际需要点亮或者熄灭,以告诉操作人员哪些是需要选取的,以及需要多少;

2、投料指示:当物流人员从仓库领取物料送达集配区以后,领料员只需使用料架上配备的条形码阅读器扫描物料容器上预先贴好的条形码,系统将自动将该物料所在料格上的指示灯点亮,领料员根据亮灯的位置进行投料;

3、在库管理:自动计算物料的进出库数量,当某一种物料的在库数量低于并事先设定的数值的时候,系统会以声音和文本的形式进行报警;

4、扭矩管理:系统支持阿特拉斯等扭紧机,并可以对这些设备的工作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当扭矩过大或者不足时,系统可以自动报警;

5、同步功能:当整个总装车间的各个分装线需要进行协同工作的时候,系统可以同时监视各分装线的生产进程,当某条线出现滞后现象时,可以声光和文本报警。

结语

       以上大概介绍了IPMS系统在东风汽车(乘用车)广州有限公司总装车间的应用情况,目前,该项目还在该厂持续开展,并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需要指出的是,本文着重介绍了一种思路,而并非一种唯一的解决方案,大家完全可以在这种思路的启发下根据自己不同的需要来订制最适合自己实际情况的系统。比如,操作人员集配完毕后需要将完成信息输入PLC工作站,在本例中使用的方法是拨杆,其实也可以使用诸如F3W系列的光电开关。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