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中央空调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

中央空调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

一、概述
       中央空调是各行各业广泛使用的设备,主要构成有:制冷机、冷冻水循环泵组(热水循环泵组)、冷却水循环泵组、送风系统、风机盘管,风阀等。
       中央空调是根据最大冷(热)负荷进行设计选型的,但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变化(季节温差变化、早晚温差变化),末端设备(风机盘管、风阀等)开启数量的变化、人流量的变化等,中央空调大部分时间处于波动的较低冷(热)负荷状态运行。这就要求空调系统根据冷(热)负荷的变化进行调负荷运行。
       中央空调传统的调负荷方式是根据空调系统压力、温度仪表显示,并根据外界环境温度、终端用户的反映来人工调节制冷机、循环泵的运行台数,以达到调负荷控制的目的。在冬季调节热源(锅炉供热、热电厂供热)供热量、热水循环泵的台数。这种调负荷方式由于循环泵始终处于额定转速运行,不能与变化的热负荷很好地匹配,造成循环水流量、温度大于实际负荷需要,循环水热交换不充分,供、回水温差小,用户终端开窗调节等现象。空调系统大量电能浪费。
      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采用先进的终端负荷量集算方法和节能控制技术并与变频调速技术相结合;根据冷(热)负荷的变化,通过调节制冷机运行的转速和台数(或热源供热量)以及调节循环泵的转速和台数达到高效地与热负荷的匹配,实现在保障中央空调使用效果前提下的节能。
 
二、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原理

      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采集供回水温度、供回水压力为主监控量;通过流量,供回水温度集算空调系统末端冷(热)负荷量,据此对循环量进行精确控制。(1)实现了循环水流量精确调节和循环水的高效率换热,达到了空调系统运行与变化的冷(热)负荷相匹配。中央空调系统能耗最小化;(2)实现了在温度反应滞后,易使空调系统产生振荡的情况下保持空调系统的稳定运行,确保了节能系统达到使用和节能效果;(3)实现了保证当前空调系统水力平衡状态下的远端冷(热)负荷调节需求;(4)减少中间环节及管路的能量散失损耗。
 
三、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特点
1、显著的节能效果
      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根据中央空调末端总的冷(热)负荷的变化,对制冷机的制冷量(或热源供热量)以及循环泵流量进行自动无级调节控制,以达到空调系统全领域的调负荷运行并与末端冷(热)负荷高效率匹配,实现满足使用要求前提下的节能。
      由于制冷机(离心式),循环泵轴功率与转速的立方成正比(P∝n3),因此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在调节制冷机的制冷量(或热源供热量),循环泵流量和提高热交换效率过程中,使制冷机(制冷时)和循环泵的轴功率大为降低;同时,变频技术的应用,使制冷机(制冷时)、循环泵电机始终处于高效运行状态,节能效果显著。
2、中央空调使用效果得到提高
 
      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采用负荷量集算方法,实时监控供冷量(供热量),循环水量的变化引起的供回水温度、供回水压力、末端负荷量变化。保证了循环水载能量高效的与变化的热负荷匹配,使用户终端温度波动小,易于调节,舒适,并提高了远端用户的使用效果。
3、运行可靠
      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设计有运行主制冷机、主循环泵切换选择和手、自动切换功能;既使制冷机、循环泵、变频器或节能系统自动控制运行出现故障时,只需进行切换操作就能使空调系统不间断正常运行。
       完善的保护功能,系统具备欠压、过压、过流、过载等保护功能,避免了制冷机、循环泵及电机由于上述原因造成损坏。
 
四、自动控制运行
空调系统示意图
 
 
1、制冷机、循环泵系统
a、JNVF6-H 空调节能控制系统启动后,首先由主控变频器驱动下的制冷机
和循环泵投入运行;当达到系统所需求的循环量时,制冷机,循环泵电机转速稳定在某一值。
b、当系统所需制冷量(热量)增加时,制冷机和循环泵按一定速率加速至另一稳定转速;而所需冷量(热量)减少时,制冷机和循环泵按一定速率减速至新的稳定转速。
c、当制冷机和循环泵的转速达到最大值后,系统所需冷量(热量)还要进一步增加时,系统控制器将发出指令,第二台变频制冷机和循环泵投入并联运行。如果制冷机和循环泵组多于两台,系统将根据计算量开启足够的制冷机和循环泵进入并联运行。
d、当系统所需要的冷量(热量)减少时,制冷机和循环泵根据指令降低转速,当末端冷(热)负荷量进一步减少时,系统会根据计算减少开启制冷机和循环泵的台数,直至达到与冷(热)负荷相匹配为止。
2、风系统
 
风系统启动后,JNVF6-HF节能控制系统根据末端风阀的开度引起的风道风压的变化,实时地调整风机转速,使风量与变化的用户终端对风量、冷量(热量)的要求相匹配,提高中央空系统节能效果。
 
五、中央空调节能控制的主要环节及相应的节能控制系统
1、冷冻水循环泵组
JNVF6-HD节能控制系统
2、冷却水循环泵及冷却塔风机
JNVF6-HQ节能控制系统
3、热水循环泵组
JNVF6-HR节能控制系统
4、制冷主机
JNVF6-HZ节能控制系统
5、风机
JNVF6-HF节能控制系统
6、风机盘管
六、JNVF6-H 节能控制系统(例:供热系统)
1、JNVF6-HR制热节能控制系统操作面板
末端恒温控制器
  2、JNVF6-HR节能控制系统主要功能说明
a、系统运行主循环泵切换功能
        为使循环泵等寿命运行以及在某台循环泵或变频器出现故障时节能系统仍能正常运行,节能控制系统具有主循环泵切换的功能。主循环泵指每次启动节能系统运行时第一台启动,并进行调速运行的循环泵。主循环泵切换及各循环泵运行顺序见节能控制系统操作流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合世工控 HSCH系列经济型数显仪

合世工控 HSCX系列悬臂梁式称重传感器

合世工控 HSCZ系列柱式拉压传感器

合世HSCZ系列柱式拉压传感器

合世HSLT系列LED显示压力变送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