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Crontab在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AFC系统优化中的应用

Crontab在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AFC系统优化中的应用

2009/7/28 11:48:00

1引言
       Crontab在Unix&Linux系统中是一个古老而优久的系统工具,在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AFC系统中它除了应用于AFC中心系统的IBM服务器中还广泛地应用于18个车站的数百台闸机中!通过Crontab工具,我们可以控制Unix&Linux操作系统平台上的任务,即让系统在特定的时间、环境下执行特定的任务。具体来说,通过Crontab工具我们在AFC中心IBM-P650服务器上实现了系统的自我管理和ORACLE数据库的周期性、定时性、自动化的备份功能;利用该工具,我们还可以实现每天运营结束后,闸机的自动关机功能,到第二天开始运营前才启动,从而达到降低能耗、提高电子元器件的使用寿命、延长闸机的使用寿命的目的。对于重庆市特有的高温、高湿环境,这点在重庆二号线的AFC车站系统设备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实际意义。

      

2 Crontab在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中的应用
       下列各图分别是Crontab工具在AFC中心系统IBM-P650服务器及车站闸机中的应用(注:中心系统IBM-P650服务器是AIX操作系统;车站闸机是LINUX操作系统):

 

(图一)Crontab使车站闸机实现自动重启

 

(图二)Crontab实现IBM服务器的自动管理

 


(图三)Crontab实现Oracle数据库的每天的自动备份


      

3  Crontab的实现机制及具体实现
       Crontab的实现主要包括Cron系统进程和Crontabs文件;Cron系统进程在Unix&Linux操作系统的多用户模式下运行,负责运行特定的计划的任务,Cron进程会按照Crontabs文件指定的时间执行命令;Crontabs文件上存储着指定的命令,由于Crontabs文件是不能通过编辑命令修改的,所以对它的编辑或其它的操作要通过Crontab命令。
       Cron进程就是我们一般所谓的系统后台进程,它的启动是系统参考/etc/inittab启动的,所以它运行的状态也是一种衡定的后台进程状态,如果KILL掉,它将会自动重启。
       Cron后台进程执行的任务就是Cron事件,所以在系统中就存在着Crontab事件、At事件、Batch事件Ksh事件等等事件;所有的Cron事件都是能够被配置的,比如,对于Crontab事件,默认状态下是每隔60秒将会被探查、运行的优先级适合于低于默认的2级的任何级别、可以同时运行100个,这些所有的配置将可以通过对/var/adm/cron/queuedefs文件的修改得以实现(该目录为完整的UNIX操作系统下的文件目录,不同的系统有可能不一样,可参考随机的相关说明文档)。比如,如果任务将会运行在低于默认的优先级的10级、每隔两分钟被探查一次、允许同时启动200个任务,则以下条目将会设置在/var/adm/cron/queuedefs文件中:c.200j10n120w。

       那么c.200j10n120w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用下面这个简图来说明:

 

 


      

4 与Crontab相关的其它方面
       与Crontab相关的还有At和Batch命令。这三个命令之间道理相似,只是提交给Cron后台进程执行的方式不同,虽然也是定时地执行计划任务,但应用的环境和具体的要求是不太一样的。比如At命令是计划在将来的某个时间执行一次任务或任务集而Batch命令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减轻系统立即执行的压力而将执行的任务放在一个队列中,待系统的压力减轻后再考虑执行,比如在CPU负载低的时候。但由于在现在的AFC系统中使用的实际意义并不大且限于篇幅,相关命令的细节请参考相关的UNIX操作系统文献,在此不一而足。

      

5 结论
       本文根据Crontab的原理结合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AFC系统的实际情况建立的AFC中心系统及车站系统的Crontab表,并将其应用AFC中心服务器系统及车站系统设备中,结果表明所提出机理及判据在理论上是合理的。利用本文所阐述的理论和长期的维护经验,能够比较好地实现在重庆地区特有高温、高湿气候环境下,利用有限的系统维护人员,大大降低系统的能耗、提高系统设备的使用寿命。最关键的是建立了系统维护的基本准则,即系统的优化特别是生产型系统的优化应该尽量地利用系统自身的功能,在吃透系统原理的前提下结合实际的应用,着重挖掘系统内潜力,以便最大限度地提高系统的安全等级,降低系统的风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