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对山洪灾害预警

如何对山洪灾害预警

 

  一、概述

    山洪灾害是山丘区在一定强度或持续的降雨下,因特殊的地形地质条件而发生的自然灾害,它具有突发、破坏性大、防治困难的鲜明特点,山洪及其诱发的泥石流和滑坡,往往对局部地区造成毁灭性灾害,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山洪灾害的防御策略是“以防为主,防重于抢”,防御防治的方法是既要采取工程措施,提高工程防洪标准,也要采取非工程措施,建立综合防洪减灾体系,提高防灾抗风险能力。

 建立山洪灾害预警系统,是防治山洪灾害的一项重要的非工程性措施。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体现监测、通信及预警一体化,由监测子系统、通信网络子系统、决策支持子系统、预警子系统组成。

 系统通过利用和重建气象站网、水文站网、地质灾害站网,对汛情和灾害情况利用时下先进的GPRS/CDMA等通信技术进行实时监测,并对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利用监控软件自动进行预测、预警,通过各种有关的预警通知和警报设施,提前通知有关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通知危险区居户,做好山洪抢险组织、转移撤离准备,最大地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提高对山洪灾害快速、全面、准确的预报、预警以及指挥调度的技术手段。

 

  二、系统组成

雨情、水情信息是重要的防汛信息,在山洪灾害预警系统中需建立一套快速及时、准确可靠、先进实用、高度自动化的境内流域水、雨情信息的监测系统,为防汛和山洪灾害预警提供决策支持。山洪灾害预警通信传输机制的技术实现是本系统的关键之一,山洪灾害预警通信传输机制主要由两部分组成:

(1)汛情信息的传输;

(2)预警信息的传输。

  

  2.1汛情信息的传输

 

  2.1.1遥测站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集智达网络安全计算机——网闸篇

集智达PCIe扩展网卡4个千兆电口国产网卡芯片标准竖插扩展网卡

集智达重磅推出基于国产化X86架构处理器的高性能网络安全计算机

集智达CTC设备为国铁建设助力

集智达推出基于国产化平台的边缘服务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