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浅析交流异步电动机的保护方式

浅析交流异步电动机的保护方式

2009/8/7 10:02:00

   


引言

       异步电动机的保护是个复杂的问题。在实际使用中,应按照电动机的容量、型式、控制方式和配电设备等不同来选择相适应的保护及启动设备。

1、          异步电动机的保护装置

      电动机的损坏主要是绕组过热或绝缘性能降低引起的,而绕组的过热往往是流经绕组的电流过大引起的。对电动机的保护主要有电流检测、温度检测两大类型。下面分别介绍各种不同保护装置。

1.1电流检测型保护装置

     电流检测型保护装置主要有:热继电器;带有热-磁脱扣器的断路器;电子式过流继电器;固态继电器;带有电子式脱扣的电动机保护用断路器;软启动器。

1.2温度检测型保护装置

     温度检测型保护装置主要有:双金属片温度继电器;热保护器;检测线圈测温电机定子每相绕组中埋入1-2个检测线圈,由自动平衡式温度计来监视温度;热敏电阻温度继电器。

2、保护装置与异步电动机的协调配合

     为了确保异步电动机的正常运行及对其进行有效的保护,必须考虑异步电动机与保护装置之间的协调配合。特别是大容量电网中使用小容量异步电动机时,保护的协调配合更为重要。

2.1过载保护装置与电动机的协调配合

 (1)过载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间应比电动机启动时间略长一点。电动机过载保护装置的特性只有躲开电动机启动电流的特性,才能确保其正常运转;但其动作时间又不能太长,其特性只能在电动机热特性之下才能起到过载保护作用。

 (2)过载保护装置瞬时动作电流应比电动机起动冲击电流略大一点。若有的保护装置带过载瞬时动作功能,则其动作电流应比启动电流的峰值大一些,才能使电动机正常正常启动。

 (3)过载保护装置的动作时间应比导线热特性小一点,才能起到供电线路后备保护的功能。

2.2过载保护装置与短路保护装置的协调配合

      一般过载保护装置不具有分断短路电流的能力。一旦在运行中发生短路,需要由串联在主电路中的短路保护装置(如断路器或熔断器等)来切断电路。若故障电流较小,属于过载范围,则仍应由过载保护装置切断电路。故两者的动作之间应有选择性。

3、结束语

       交流异步电动机的保护是涉及电气装置和机械装置可靠、正常运转的关键之一。直接检测电动机绕组的温度来保护过载引起的过热是很有效的保护方式,但由于需要直接埋入电动机绕组里面,价格较贵、维修困难等原因,仅在频繁操作场合使用;从经济性考虑,采用电流型检测更为有利,加热继电器仍是一种价廉、简单、可靠的电动机保护型式(从使用情况来看,目前使用量占大多数);对动作性能要求较高及功能要求全或价格昂贵的大容量电动机保护,则可采用电子式或固态继电器;对一般要求,则采用带热-磁脱扣的电动机保护用断路器更为实用。但不管采用何种保护装置,必须考虑过载保护装置于电动机、过载保护装置与短路保护装置的协调配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anfoss变频器基本原理及VLT系列的基本结构

ABB ACS510_01变频器说明书

浅谈电气设备故障诊断的基本方法

S7200PLC在机械手系统中的应用

继电器与接触器控制多媒体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