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制粒塔供料系统改造

制粒塔供料系统改造

2009/8/13 0:00:00

摘要:将原来的单塔单泵供料方式改为变频器PID闭环控制的集中恒压供料方式,不仅简化了操作、提高了产品的技经指标,而且节电效果显著。
关键词: 变频器    PID    制粒塔   莫诺泵    螺杆泵    节电效果

一、改造前的状况
   采用GPL 广谱喷雾制粒塔用于药品颗粒剂生产,其工艺流程图如图一:


 
1、料液计量罐  2、莫诺泵   3、气源三联件  4、集成块  5、雾化器喷枪

6、风机 7、蒸汽加热器  8、电加热器  9、制粒塔 10、旋风分离器    

 11、;料液计量罐电动机

      莫诺泵2将料液从料液计量罐1中抽至雾化器喷枪5,与压缩空气混合后形成高压雾状喷出。莫诺泵2是由功率为1.5KW的三相异步电动机拖动,调速方式为变频器开环控制,由操作员根据压力的高低来调节变频器的电位器旋扭,从而控制电动机的转速;料液的计量是在计量罐的一侧安装了一根带有刻度的标尺;为了防止料液的沉淀,必须由电动机11带动搅拌叶不停运转,电动机的功率是7.5KW。此种供料方式存在以下几个缺陷:
1、供料泵采用开环控制,供料压力波动范围大,制粒质量不易控制;而且操作室距制粒塔较远,操作工必须不停地往返于两地之间进行转速调节,劳动强度增大;
2、料液的计量不精确,药品效价不易控制;
3、由于压力波动范围大,使莫诺泵经常损坏漏料,维修费用增加;
4、每台制粒塔都配备了一台莫诺泵与料液计量罐,耗电量大。

二、改进措施
     公司共有7台制粒塔用于生产,改造后淘汰了所有的莫诺泵及料液计量罐。增设了一台5.5KW的螺杆泵,与变频器、压力变送器共同组成了PID闭环控制;料液的计量采用电磁流量计进行精确计量。(如图二)


三、改进后效益分析
       2003年改造后至今,使用效果非常明显:供料的压力非常稳定,波动范围在0.02MPa,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恒压供料,产品的质量也得到了升级;工人的劳动强度大幅降低;维修费用明显减少;料液的计量更加精确;而且还节省了7台4M3的料液计量罐与7台1.5KW的莫诺泵及电动机;在节电方面更是改造后的一大亮点,现将改造前后的用电情况进行对比:(每月按30天计算)
 总用电功率(KW) 每天运行的时间(h) 每年的耗电量
(KWh)cosΦ=0.85 年节省电量(KWH)
改造前 7*7.5+7*1.5=63 15 289170 263925
改造后 5.5 15 25245 

 

总用电功率(KW

每天运行的时间(h

每年的耗电量

(KWh)cosΦ=0.85

年节省电量(KWH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Danfoss变频器基本原理及VLT系列的基本结构

ABB ACS510_01变频器说明书

浅谈电气设备故障诊断的基本方法

S7200PLC在机械手系统中的应用

继电器与接触器控制多媒体课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