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创新应用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

创新应用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

2009/8/24 0:00:00

关键词: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小型DCS监控系统

一、概述

      随着现场总线的飞速发展,各类智能控制设备、智能仪表、自动控制设备得到极其广泛的应用,工业控制系统正朝着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配置各类智能控制器,集输入、输出设备,运算和控制单元,显示单元,其低功耗化、小型化、可扩充化、智能化的特点,形成的现场总线控制系统将成为下一代工业控制系统的核心。

       宇电开发出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系统通过传感器采集的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等数据通过AI仪表采集模块与PID调节器,和PLC组建为的逻辑控制中心;极大地提高了生产过程的自动化程度,同时记录下控制过程中的完整数据,保证了控制系统的稳定性。

二、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功能特点

      应用领域:包括于纺织机械、包装机械、制药机械、橡胶机械、重工机械、试验设备检测设备、电力行业、暖通空调、环保行业、石油石化、航天、煤炭行业、水处理、冶金行业、线缆设备、轨道交通运输等几十个行业。

      支持多种信号输入/输出:凡AI系列仪表的信号,包括直流电压、直流电流、电阻、热电偶、热电阻、辐射(红外)温度计、频率、交流电压、交流电流、交流功率均可直接测量;具备干湿球测温、开方、加法、减法、乘法、非线性输入自定义、流量累积、流量补偿运算功能;各种PID精确调节及报警功能等等。

      系统特点: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可连接AI调节器及PLC变频器等。提供丰富多彩的工艺流程图,控制流程图对应的测量点,采用温度、压力、流量、显示控制的固定软件模式,流程图灵活运用;开机呈现多功能4画面,【调节仪表】【流程图】【棒图画【实时多曲线】画面;触摸随意快速进入操作界面可视、可操作性强。

      数据保存:数据采样间隔最小1秒。可查主机内存20M空间数据及报警参数,数据记录间隔默认每60000毫秒(1分钟)记录1个数据,内存可记录各通道存储的天数为:大约为4通道:约560天;  8通道:约346天;16通道:约196天;数据保存按先进先出的原则。内存数据实时自动导出U盘,数据报表导出有【自动导出】、【立即导出】;【自定义文件名手动导出】,导出数据格式为CSV的Excel报表供PC机备用。导出文件的大小可自由设定如:1小时、2小时、3小时、8小时。

 可连接以下设备:

PLC:西门子、欧姆龙、三菱、松下、GE、LG等可以通过串口连接的常用PLC设备。

变频器:西门子、三菱、台达、三垦、森兰、富士安川等可以通过串口连接的常用设备。

三、创新应用

      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显示控制仪表或模块可采用集中盘面安装或用模块分散安装相结合,充分应用现场总线技术,从设计、安装、投运到正常生产运行及检修维护,体现出相当的优越性。采用RS485现场总线型系统是现场仪表和控制系统输入输出之间的全数字化、双向、多站通信的系统。一对双绞线或一条电缆上通常可挂接多个设备,因而电缆、端子、槽盒、桥架的用量大大减少,连线设备与接线头校对的工作量也大大减少。使用户得以节约大量的电缆及补偿导线的费用。此外,在设计过程中充分考虑到现场技术与操作人员的实际需求,使用者完全不需要计算机专业技术知识,只要了解工艺的测量点、控制点的要求;选择仪表模块型号,从容掌握仪表模块的功能就可以,简单方便;

       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主要有效地满足这一重要细分市场的需求。致力于添加更多生动形象工艺流程图描述工业现场,【工艺流程图】,针对一系列基本的温度、压力、流量与湿度控制监测,在流程图上触摸操作控制设备的运行开关量的输入输出、显示设备运行的状态,组建小型总线型DCS监控系统;例如【隧道窑、热处理退火老化电炉温度控制系列产品、电力、冶金、化工温度压力流量过程控制系统、多媒体科学教学设备、冷藏库或仓库、污水监测及应用】,控制测量点从1点到~最多达32个控制测量点。

系统组建后就是一套计算机DCS控制系统,所以说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的发展应用前景远大。

四、无纸记录工控机应用方案:

1、系统结构
  系统架构图1所示。系统采用基于RS485总线控制系统。它主要包括现场总线控制网络、温度仪表、压力仪表、流量仪表连接到触摸屏无纸记录仪上。在本系统中,各调节仪表执行自身PID功能块,而不参与其他回路,系统随时可扩展。实现多通道数字全屏显示通道数据、每通道数据刷新时间50毫秒;采用U盘数据储存器,即插即用,通用性强U盘用来实现无纸记录的功能,带电拔插,不受外界干扰。图1

 

     

2、流程图特点

      在无纸记录仪中加入:过程控制流程图用生动形象的图形画面来描述现场生产工艺流程,是整个工业现场的缩影。该画面形象地展示了整个控制流程。可以显示设备的控制数据、运行状态、控制调节阀、PLC、变频器以实现各控制各单元。“颜色”的变化可以直观地显示阀门的开启,水位的高低,迅速控制电机的起停;此外,通过按钮可以迅速切换到趋势图等画面。                                   图2

 

 

五、总线式无纸记录仪功能

1、  即买即用

       同时定购下位机,产品出厂前将在工厂已测试好,连接RS485通讯线即可使用;应用灵活:采用上位机+下位机的结构,下位机为AI系列仪表,输入及输出规格极为丰富,可任选单路或多路显示报警仪、智能调节器、手操器、流量积算仪或开关量输入输出模块;系统若发生变化,亦可随时变更、增加或减少记录通道;每台记录仪可选择2、4、6、8、12、16、通道类型软件;自由编辑选择AI通道硬件型号;可写入设备位号如:【TIC-101】; 设置系统登录功能,输入密码【111】;

2、硬件连接

      AI-2070C总线式无纸记录仪采用盘面安装方式,配合安装AI仪表采用盘面或导轨安装方式;通讯线采用【超5类屏蔽双绞线】。用2根RS485屏蔽双绞通讯线手拉手把显示、控制仪表连接的一起,在流程图中已预制8个输入接点,连接AI-3011D5开关量模块8个干接点输入显示电机设备运行状态;

       触摸屏COM1通讯口采用【超5类屏蔽双绞线】9针插头5根出线线色是:RS485通讯2根线来连接AI仪表的通讯口【A绿 / B绿白】端;另外定制功能:3根可连接232通讯【RXD-2黄;TXD-3黄白;GND-5蓝】连接微型打印机或PLC;安装开关电源直流24VDC,电源线+、-两根线、接地线、

3、操作控制应用

开机呈现多功能画面,【调节仪表】【电量仪表】【棒图画面】等触摸随意快速进入操作界面,图3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IMINI-DCS超小型监控系统在真空热处理炉应用

AIMINI-DCS超小型集散温湿度监控系统在文物保护的应用

AI温度调节无纸记录仪

自动干燥控温设备应用AI调节仪表

钟罩式烧结炉应用AI计算机监控系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