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祥基于体育场馆自动综合监控系统

研祥基于体育场馆自动综合监控系统

一、系统概述
      2008年奥运会提出以“科技奥运”的主题,最主要的是体育场馆的建设,其中有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保证2008年奥运会场馆建设中公共安全系统的科学建设和合理设置,保障体育场馆在建设和使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降低场馆危险事件的发生,或在有危险事件发生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生命、财产及信息的损失。
      体育场馆引用了楼宇自动化系统(BAS),整个系统是以计算机控制技术为基础,将电气设备监控,消防监控及安防监控系统集成一体化,利用一个总控室,完成空调、电气、给排水、照明、电梯、消防和保安监控功能,并且通过总控室,向场馆各种监控设备发出控制指令控制其运作,这样既可以节省监控设备所需空间和管理人员,同时又可以提高场馆内部设备管理水平。

二、监控项目构成、原理
1、 电气监控系统:
       体育场馆内的变配电系统,基本上都是10KV及以下的系统,采用直接数字控制器(DDC)进行监测,采用DDC控制器的系统,用于电压、电流、断路器的开关状态等,主要用来保护配电回路及用电设备免受漏电、过电流、过电压和短路等故障的危害,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该系统采用集散控制方案,一台微型计算机可以监控多台数据集中控制器;现场监控器能够独立工作。
      智能化变配电系统一般由计算机、通信网络、智能化开关和控制设备组成。它是由通信网络将变配电系统中带有通信接口的开关和控制设备连接起来,并与计算机相连,由工作人员在计算机上进行智能化管理和操作,从而实现集中数据采集和处理,集中进行监控,真正达到变配电系统的遥测、遥调、遥控和远程通信。
2、照明监控系统:
       采用计算机进行体育场馆的照明控制,能够对整个照明系统的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对每个回路、每个灯具的状态、故障进行监视,并能方便地进行各种照明场景模式的变换和更改,便于日常工作管理,减轻工作强度,确保照明的效果。智能照明控制系统采用模块化结构,能对灯具起到全面的保护控制和状态参数检测,这是采用常规控制方式所不能达到的。它采用软启动和软关断技术,限制电网电压浪涌,提高了灯具的使用寿命。

3、火灾报警系统:
       自动火灾探测控制报警系统,总控制中心监视下属所有区域的消防报警和故障情况,在有紧急情况发生时,成为指挥和控制中心,以保证对火灾有最快、最有效的反应。根据总控制中心的功能要求,在总控制中心设有 GCC 中文图形命令中心一台,当有报警或故障发生时,通过预定之编程,在中文 GCC 屏幕上显示相应位置,可立即对故障或报警作出反应。同时还可通过对报警及故障事件历史记录的分析,制订出维护方案,以降低重大事故发生的可能性。另外,总控制中心还装有模拟显示屏,能迅速直观地显示各分区报警情况。
      系统具有自动巡检功能,当故障或火警发生时,通过网络向总控制中心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总控制中心的中文 GCC 系统跳出具体的消防平面图,使值班人员迅速明确火警或故障的位置及原因。其主要功能是接收并执行网络主机的命令,对附属外设直接监测和控制,进行系统自检和向网络报告系统报警和故障信息;在网络通讯万一中断的情况下,自动转入本地工作状态,实行独立的监测和控制功能。
      末端设备安置在模块箱或消防现场,主要包括:烟感探测器、温感探测器、手动报警器、探测模块、信号模块、控制模块、反馈模块、警铃、紧急电话、广播、水流指示器和电话插孔等等。

 三、系统框图:

四、系统配置:
1、监控室主机配置:
机箱:研祥EWS-844V/7271AT/6110P4(一体化工作站)
主板:研祥FSC-1713VNA
CPU:P4 2.4
硬盘:160G
2、现场监控主机:
机箱:研祥IPC-810B/7271AT/6113LP4
主板:研祥FSC-1613VN
CPU:P3 1.0
硬盘:80G
五、系统评价:
      随着计算机技术、现代控制技术、通信网络技术的飞跃发展,在建筑领域出现了智能建筑,采用自动监控系统对体育场馆的电气设备、照明设备、防火设备进行实时的监控,是不可缺少的基础设施,保证了奥运比赛的顺利进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祥新品!M80紧凑型无风扇系统

研祥新品 MPG-800 嵌入式GPU计算平台

研祥“巨无霸”来袭,“飞”一般的速度!

研祥新show:自由随「芯」,想你所想!

工业级平板“硬汉”,霸气彪悍超乎想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