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I-程序调节器在高压反应釜应用

AI-程序调节器在高压反应釜应用

2009/8/31 0:00:00

关键词:高压反应釜、程序控制

一、概述:

       不锈钢高压反应釜具有加热迅速、耐高温、耐腐蚀、卫生、无环境污染、勿需锅炉自动加温,使用方便等特点。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橡胶、农药、染料、医药、食品、用来完成硫化、硝化、氢化、烃化、聚合、缩合等工艺过程,是以参加反应物质的充分混合为前提,对于加热、冷却、和液体萃取以及气体吸收等物理变化过程均需要采用搅拌装置才能得到到好的效果。

      目前聚合物生产中的聚合反应主要是在间歇式反应釜中进行的。聚合反应釜是一种常用的化学反应容器,其内部反应机理较为复杂,系统具有较大的时变性、非线性和时滞性,难以建立精确的数学模型。而反应温度是影响聚合反应最重要的参数之一,研究聚合反应温度的相关控制方法,以提高产品的产量和质量,对化工生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连通产高压釜容器制造公司采用宇电708PE5I4K1S4控制高压反应釜温度达到了控制要求。

实现高压反应釜温度、压力、流量等参数的测量与控制。对于温度控制,采用模糊PID控制算法。

二、控制系统组建:

       在化学反应釜控制系统采用AI智能模糊控制算法,使反应釜的温度获得最佳控制效果,由1台上位微机进行管理,实现了控制自动化,管理现代化,提高了产品的质量,节能效果明显,

反应釜的反应过程进行监控,时性好,组态软件设计界面监控反应釜组态灵活、方便.

      实现单台反应釜或多台反应釜组合PC控制的要求。即组合2台、3台...及任意多台任意型号的反应釜,实现PC控制和数据在线采集。提供您完整的自控技术方案。使得生产的反应釜性能上更安全、使用时更方便。不尽大大减轻反应釜使用者的劳动强度,更重要的是极大的提供了反应釜的安全使用性能。该监控系统分为三层:现场仪表层(下位机控制站)通过RS485通讯总线上传,上位机计算机操作站由工控机组建,AIFCSV9.0组态软件经过二次开发和后台数据库组成,完成整个生产系统的信息监控。该监控系统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操作简单方便,同时它也具有较好的可靠性、稳定性和易扩展性,不仅能够直观、形象地反映现场的实际工况,而且为不同控制方案、不同控制算法的研究提供了软件开发平台。监控系统通过工业以太网进行信息共享。

三、控制要求:

     高压反应釜要完成物料的反应和乳化、加料和取样、蒸馏和结晶等操作,加热和冷却及制冷、搅拌和混合、物料酸碱度控制,每天24小时连续运行,并可配超温、超pH、定时报警装置,特别适用于对温度和pH要求严格的合成反应。

设备组合:

1、反应釜:单/双夹套式反应器系统,含搅拌系统,配置不锈钢换热盘管,反应器盖,带恒压手动加料漏斗,回流冷凝管,带真空泵接口,温度检测套管(可插玻璃温度计或热电偶式温度传感器),进料/取样口,酸碱度/浊度/在线光谱检测口,底部无死角PTFE卸料阀,配置为法兰连接。按要求可配材质为316不锈钢或哈氏合金C或B的合金釜盖。 反应釜及搅拌装置高度可调,测温探头深度可调,加料管插入液面深度可调。PTFE包裹的锚式搅拌桨,高效密封超强耐腐蚀。底部手动卸料/取样。

2、搅拌:直流无刷搅拌电机和调速器,显示瞬时转速,无级调速,大力矩宽调速,转速精确控制,可进行搅拌定时。

3、 pH监控:电子pH监测控制器,带1套在线pH检测器和电极和2套蠕动泵。

4、 温度监控:恒温循环油槽及油温自动水流调控系统(外置式热电偶式温度传感器,导热油/甲基硅油/合成矽油/压缩机油循环,温度范围:-80℃~+300℃内可选择,均带有所选温度范围内的升温和降温装置),可采取温度补偿和直接控制方式进行反应器内温度控制。

加热方式:采用30KW插入型贮罐电加热器。

       加热原件采用防爆电加热棒。它是用特殊的高温绝缘件为骨架,以镍铬丝为发热元件,用碳钢或不锈钢为护套。产品具有表面热负荷低、使用寿命长、安全可靠、高效节能。加热元件为挠性结构,可作挠性弯曲,更换元件时储罐不需排空。电加热器用于油田、炼油厂、化工厂、油库及各行业罐体、槽池、贮气容器内介质的防冻、防凝、保温、降粘和减阻。取代罐体内传统的蒸汽盘管、热水盘管以及电热管加热方式,解决了传统加热方法的能耗大、维修困难、事故率高等问题它具有结构简单、安装方便、发热均匀、加热速度快、热效率高(可达95%以上)、工作可靠、使用寿命长等特点。

电热棒的结构

1、碳钢或不锈钢为护套 2、镍铬丝为发热元件3、接口法兰 4、防爆接线盒 5、电源电缆进口 6、信号线出口  

                              

 

四、仪表选型、参数表、调试方式

①仪表选型:

釜内温度控制:AI-708PE5I4K1L1L1S4型

仪表功能:708P程序升温、I4传感器二线制4~20mA输入、K1过零触发可控硅、L1超温报警、S4有通讯功能;

釜外温度测量:AI-701E5I4L1L1S型

仪表功能:701测量显示、I4传感器二线制4~20mA输入、L1超温报警、S4有通讯功能、

釜内压力控制:AI-708E5I4L4S型;

仪表功能:708控制压力、I4传感器二线制4~20mA输入、L4控制超压保护打开卸压阀、L1超压报警、S4有通讯功能;

②参数设置: AI-708PE5I4K1L1L1S4型                

                   

 

③调试方式

温度程序控制仪表AI-708PE5K1L1L1S4增强型智能调节器 ,单向过零触发控制。

程序设置:

      程序曲线的编排;程序调节器可用于按一定时间规律:温度-时间-温度-时间的格式来程序升温,自动改变给定值进行控制的场合。具有50段程序编程功能,可设置任意大小的给定值升、降斜率;具有跳转(目标段只限于前30段)、运行、暂停及停止等可编程/可操作命令,可在程序控制运行中修改程序;具有二路事件输出功能。可通过报警输出控制其他设备联锁动作,进一步提高设备自动化能力;具有停电处理模式、测量值启动功能及准备功能,使程序执行更有效率及更完善。

自动自整定功能:

      系统在不同给定值下整定得出的参数值不完全相同,执行自整定功能前,应先将给定值设置在最常用值或是中间值上,把AI-708P程序型仪表第一段设置为常用温度或最高温度,可通过修改当前程序段值来改变给定值以满足要求。如果系统是保温性能好的电炉,给定值应设置在系统使用的最大值上,再执行启动自整定的操作功能。由于自整定执行时采用位式调节,经2~3次振荡后,仪表内部微处理器根据位式控制产生的振荡,分析其周期、幅度及波型来自动计算出M 5、P、t等控制参数。

    &nb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IMINI-DCS超小型监控系统在真空热处理炉应用

AIMINI-DCS超小型集散温湿度监控系统在文物保护的应用

AI温度调节无纸记录仪

自动干燥控温设备应用AI调节仪表

钟罩式烧结炉应用AI计算机监控系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