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火电厂在线化学仪表分析

火电厂在线化学仪表分析

2009/9/5 10:54:00

[摘要] 本文针对江苏利港电厂水汽系统在线化学仪表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对仪表的日常管理及维护情况进行探讨。
[关键词] 在线化学仪表 运行分析 管理及维护探讨

概述
       江苏利港厂共有4台350MW和4台600MW机组,均属于大容量高参数火力发电机组,对水汽品质要求极高,原手工取样分析模式由于工作量繁重、速度慢等条件的限制而不能及时地反映水汽品质的变化,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化大型发电厂生产的需要,在线化学仪表成为水汽品质监督的重要手段,水汽品质的准确监测是保证机组安全经济运行的必要前提。如何保证在线化学仪表的正常投入和准确性便成为问题的焦点,本文针对江苏利港电厂全厂水汽系统在线化学仪表的运行情况进行全面的分析,对仪表的日常维护及管理情况进行探讨。

1、化学仪表的重要性和使用状况。
       电厂化学方面的问题,其影响在当时往往不会马上表现出来,如果降低了对化学监督的要求,一旦化学专业问题爆发,可能是大面积的、长时间的停炉、停机,甚至达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较为突出的问题有:锅炉水冷壁等受热面结垢、腐蚀或氢脆损坏,引起频繁爆管等。如果运行周期中结垢了,还会大大降低发电厂的经济性,直接影响机组结垢、腐蚀的项目是凝结水的氢电导率、硬度、含氧量,给水的pH、含氧量,炉水的pH,过热蒸汽的含钠量。为了确保这些参数的测量和有效的控制,需配备各类在线化学仪表。
       利港电厂机组建设比较早并采用进口设备,化学仪表也是配备进口仪表为主,仪表的智能化、结构微型化和仪表元件集成化,保证仪表的使用品质。仪表的配置和选型方面,由于机组多建设周期比较长的原因,仪表的配置种类相对较多,存在同一品牌有多种型号,如PH表和电导率表就存在较多的品牌和较多的型号,在线仪表配置,根据实际使用经验, 并调研同行业电厂的多年来使用效果,认为在线仪表的配置可以采用优化组合的方式,根据设备性可靠性好,维护量少,准确性高选用每个品牌中的优质仪表,不建议所有化学仪表采用同一个品牌的。对同一种类型的仪表尽量选用同一型号,这样可以大大的减少维护成本和备品备件的共享而减少库存的费用。
       利港电厂化学仪表的使用状况在同类电厂中使用情况是比较好的,投入率高,所有仪表全部投入,正常运行全部依赖仪表的数据。充分运用在线仪表的自动化水平和运行,一个完整的自动化系统就包括测量,控制和执行三个部分,自动化水平的高低也是这三个部分的综合水平反映,化学仪表的初级阶段只是满足于测量,用于自动控制方面的功能很少,只有将化学仪表与系统的控制功能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能充分发挥化学仪表的作用,随着大容量高参数的机组对分析仪表的依赖程度提高,及仪表的发展和智能化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仪表用于自动控制系统中,利港电厂所有的化学仪表信号全部接进集中控制系统,实现即时监控和历史趋势的查询和分析功能;同时将信号接进了厂级监控系统(SIS)中,自动生成各种水汽报表。参与控制功能的控制方案有,电导率控制的自动配氨系统,PH控制的自动加氨系统,磷表控制的自动加磷酸盐盐系统,硅和电导率失效控制制水系统或凝结水精处理系统退出运行,余氯表自动控制饮用水中加二氧化氯等等。
利港电厂各类在线化学仪表配置如下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在火电厂的应用

电厂工业废水处理PLC控制系统改造

电厂(超)纯水pH在线测量准确性探讨

烟气监测系统(CEMS)更新改造

仪表名称
主流配置品牌
主流配置型号
其它品牌
电导率表
HONEYWELL
7082-11//7082-18//ATP4000CC
polymetron
Thornton
ROSEMOUNT
P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