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热电阻温度采集的技术探讨

热电阻温度采集的技术探讨

      热电阻温度采集模块种类繁多,采集方法各不相同,按通道数量分有单通道、多通道;按测量原理分有平衡电桥、恒流源、电流比例;按输入方式分有双端差动、单端输入、仪表差动输入;按输入开关分有电子开关、继电器开关、干簧继电器开关和电子继电器开关;按温度转换方式有线性转换、多项式转换和分度表查表转换;按信号类型分有固定分度类型和多种分度类型。
就上述问题,本文从技术角度和同行探讨,供大家设备选型时参考。
1,通道数量:

       单通道热电阻采集比较容易,不考虑通道切换和采集周期的问题,也不考虑通道间相互影响的问题,测量原理可以是平衡电桥及其他方法等;多通道采集有几个比较突出的问题。首先是采集周期,通道数量和采集周期是一对矛盾,一方面追求多通道,同时又追求较短的采集周期,同时还要考虑通道数据的稳定时间。因此市面上的热电阻温度采集模块要么通道数量很少,要么采集周期很长,在选型上一定关心模块的采集周期,是否满足自己的应用。

2,测量原理:

       平衡电桥技术比较经典,其缺点是体积大、速度漫、调校烦琐、稳定性差、抗干扰能力差;恒流源技术是比较先进的采集技术,速度快、稳定性高,抗干扰能力强。所以采用平衡电桥技术的采集模块一般体积较大,在强电磁干扰环境下采集数据波动大(抗干扰能力差)。

3,输入方式:

       仪表差动输入方式是比较先进的,有较高的抗共模干扰能力。有些仪表在较复杂的环境下,尽管输入信号没有任何异常,但采集结果却异常得让我们无法理解,其实就是共模干扰的问题。

4,输入开关:

       在多通道数据采集中,输入开关非常重要,决定仪表的可靠性。电子开关实现起来比较简单,价格比较便宜,但非常容易损坏,同时其通道间的隔离电压也小。工业现场中,在马达启动、停止的瞬间,与其临近的导线上的耦合感应电压就几十伏或过百伏,因此使用电子开关的数据采集设备,输入通道很容易损坏,尽管现在有高电压的电子开关面市,但其耐压也不过几十伏;继电器不存在上述问题,但其致命的弱点使其无法应用,继电器体积大、功率大、动作速度慢、价格贵;电子继电器是最好的输入开关,具有400伏的耐压、功率小、体积小、动作速度快。

5,温度转换:

        热电阻的电阻---温度是非线性的,在精度要求不高的情况下可以按线性处理(pt100比较线性),但这种温度转换精度很低,很不专业。分度表查表转换是先采集热电阻的电阻值,根据电阻值查对应型号的分度表,最后转换成温度,这种方法转换精度高,适合各种信号热电阻的非线性转换。

6,信号类型:

       有些采集设备的通道信号类型是固定的,有些采集设备的输入信号类型是可以任意设置的,给用户有很大的选择空间,这反映出数据采集设备的智能化程度。
       玖阳易通生产的FCS912是16路热电阻温度采集模块,体积比香烟盒稍大,6种热电阻信号任意设置,采集周期1秒(16路/1秒),采用仪表差动输入、恒流源采集技术,输入通道使用独立的电子继电器,通道耐压达400伏,采用分度表非线性转换方法,同时具有模拟数字隔离、自动校准等多项独到采集技术,是专业的热电阻温度采集模块。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的MODBUS通讯和自由口通讯协议(支二)

16路模拟量采集模块EM239十月份接受定货

海为PLC低成本温度采集方案

两线、三线制热电阻接线的区别

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