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WT300远程I/O系统在发电厂中的应用

WT300远程I/O系统在发电厂中的应用

在大型的工业现场,有很多的过程变量需要采集,这些测量点地理位置分散,遍布厂区的各个部分,如在火力发电机组中有大量的温度测点:锅炉过热器温度、再热器温度、汽包壁温度、空气预热器温度,汽轮机高、中、低压缸的金属温度,发电机定子线圈温度、冷却水温度,励磁机线圈温度以及辅机马达线圈温度等。这些测点均属于DAS范畴,其共同特点是只用于监视,不参与调节和保护。
这些大型的控制系统往往采用DCS分散控制系统或大型PLC控制系统。
DCS系统实现上述测点数据采集的基本方法是:每个测点必须通过一对双绞线或补偿导线将信号引入DCS机房,通过DCS模板对温度信号进行采集,对于一台30万千瓦的机组,约有600点这样的测点,这些信号线的总长度约有150公里,其中补偿导线长度约100公里。这样将会有大量的电缆从现场引入DCS机房。系统构成如图1所示。
采用分布式数据采集系统就变得非常简单,数据采集使用分散的数据采集前端,每个采集前端有20个采集通道,具有防尘、防水,耐高温的特点,可以安装在锅炉、气轮机、发电机现场附近,就近对温度信号进行采集。最后用一根通讯总线将所有采集前端连接起来,最终连接至DCS机房,以通讯方式将采集结果传送给DCS,从而构成完整的DCS系统。如下图所示。
数据采集前端属于现场总线产品,可以现场安装使用,从而节省大量信号电缆,补偿导线、DCS模板,简化设计、施工,降低工程造价,对于30万千瓦机组,使用该技术可以节省资金约180万元。
采用分散数据采集系统以后,由于采集前端可以就地安装,所有测点就近进入采集前端,不必再通过电缆进入DCS机房,从而节省大量信号电缆、补偿导线、DCS测量模板,简化设计,降低施工费用。
目前该技术在30万千瓦以上新建、改造机组的设计中普遍采用,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数据采集方案,典型的应用系统包括:石洞口电厂1X600MW机组、华能伊敏电厂2X600MW机组、华能大连电厂2x360MW机组、华能营口电厂2X300MW机组、绥中电厂2X800MW机组、伊敏电厂2X500MW机组、南京2X300MW机组,以及长沙电厂、井冈山电厂、白山电厂等
分布式数据采集系统采用WT300远程数据采集前端,采用CAN总线技术,与DCS系统通讯,成功连接的主流DCS有:ABB的SYMPHONY系统,日立的HIACS-3000系统,日立的HIACS-5000M系统,西屋的OVATION系统,福克斯波罗的I/A’S系统,西雅特的Citect系统、横河CS3000系统以及上海新华和和利时DCS系统等。
详细的产品资料参见www.485bus.com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PLC的MODBUS通讯和自由口通讯协议(支二)

16路模拟量采集模块EM239十月份接受定货

海为PLC低成本温度采集方案

两线、三线制热电阻接线的区别

热电偶冷端温度补偿的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