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安装作业指导书

DCS安装作业指导书

2009/10/23 9:29:40

 

1.   危险辩识

1.1   DCS机柜就位时,要组织充足的人力,统一指挥,防止在移动机柜的过程中伤人。

1.2   在吊装机柜时,吊臂下严禁站人。

2.   开箱检查

2.1   对照DCS发货清单和技术协议对DCS系统进行开箱检查。

2.2   开箱时,整理好随机资料。

2.3   将开箱后的物资分类存放好,并做好登记工作,以备安装时领用。

2.4   开箱过程中发现与技术协议和装箱单不一致的地方或设备有明显外观缺陷的,要及时向本部门项目负责人汇报,以便于及时与供方协调。对于存在外观缺陷的设备,需进行现场拍照。

3.   物资准备

3.1   根据技术协议确定安装所需的DCS机柜、操作台、操作站、DCS卡件等物资。

3.2   如果需要吊车吊装机柜,需提前联系好。

3.3   组织机柜就位时所需的人员。

3.4   在机柜安装前要用〔10钢制作好机柜底座,要求底座高度为300mm

3.5   准备安装所需的校验设备:仪号发生设备(校验仪、电阻箱等)、万用表等。

3.6   准备机柜就位所需的撬棍、扳手及根据参加接线人员的数量每人配备一套接线工具(大、小螺丝刀、尖嘴钳、斜口钳、拨线刀、拨线钳、压线钳等)

3.7   准备固定底座所需的膨胀螺栓、垫铁等材料。

3.8   根据所使用的线径及接线端头数量,准备足够的接线鼻。

3.9   根据需要准备柜内接线所需的多股铜芯线、电力电缆、接地线等。

3.10 准备好DCS接线图(在机柜就位后张贴在柜门上)。

4.   DCS对环境的要求

4.1   DCS控制室要选择无强振动、周围空气环境较好的房间。其大小根据DCS柜的数量确定。

4.2   要求机柜室与UPS电源室分开,以防止UPS电池释放出的酸性气体腐蚀DCS系统。

4.3   装修要求:DCS控制室不设窗户,墙面采用乳胶漆,吊顶。若DCS室附近空气质量差,存在高腐蚀、多粉尘等情况时,要求为控制室配仪表空气系统,以保证DCS室为正压。

4.4   在控制室除静电地板以外的装修工作完成的情况下开始进行DCS安装。

4.5   要求环境清洁,温度、湿度适宜,必要时投用空调,以避免因温度损伤和积尘脏污造成以后的设备运行隐患。

4.6   计算机系统附近不应用较大的动力电器设备,不应在计算机室内使用较大功率的对讲机、手提电话等,即环境磁场强度应限制在计算机系统规范所允许的最小磁场强度以下。

4.7   防静电地板高度高度300mm。在电缆缚设完成后安装防静电地板。

5.   机柜就位

5.1   根据机柜布局图将机柜底座就位,用膨胀螺栓将底座固定在地板上。要求底座安装水平,如地面不平整,需用垫铁在立柱下方垫实。

5.2   用吊车或人工将机柜运至控制室。

5.3   人工将机柜抬上底座(注意合理分配人力,统一指挥,防止受伤)。

5.4   调平机柜,安装好机柜之间的连接螺栓。安装好机柜与底座之间的连接螺栓。

6.   DCS系统接地

DCS系统上电前,必须确认接地系统是否安装完成并满足技术要求(详见《控制系统及仪表接地作业指导书》)。

7.   室内电缆敷设

7.1   在控制室内根据控制柜的布置及电缆分布情况安装电缆桥架(电缆桥架宽度应预留一定的余量),不得将电缆直接缚设在地板上。

7.2   严格按照强、弱电分开的原则进行电缆安装敷设。电缆的走向应尽量远离和避开热源,以免损坏电缆。

8.   对接、改线的要求

8.1   接线前将接线图张帖在对应的DCS柜柜门上。

8.2   DCS内部供电根据用电负荷选择线径和空开,防止线路和空开过负荷运行。

8.3   要求采用接线鼻,并可靠压紧。

8.4   每个线头都必须穿号码筒,要求号码筒长度一致,打印文字的一面朝外,力求整齐美观。

8.5   在接线改动后必须同时更改接线图。

8.6   在所有接线完成后更新改动过的接线图。

9.   电源系统

9.1   要求2路电源进入DCS电源分配柜,且2路电源之间可以切换。

9.2   每路电源分担DCS系统一半的负荷,所有冗余设备都分别由两个电源供电,以保证在其中任一电源出现故障后,另一个电源仍能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

9.3   若只有一路UPS时,另一路采用市电。

9.4   接线前要确认空开的负载在额定范围内。

9.5   DCS电源采用独立的电源分配柜进行配电,放置于UPS室。

10.  DCS系统上电及通道调试

10.1 DCS系统安装就位和内部配线完成后进行DCS上电。

10.2 上电前必须确认以下内容:

10.3 交流电源电压。

10.4 系统接地。

10.5 在每个供电回路上电前必须确认该回路不存在短路现象。

10.6 在对直流电源上电时,要检查其输出是否正常。若为冗余供电方式,要测量每个电源直流输出侧的电流是否均衡,若偏差较大必须对其输出电压进行调整。

10.7 上电24小时后,进行通道测试。模拟量卡分别检测0%25%50%75%100%五个点的示值,开关量卡进行通、断测试,并做好详细记录。对不符合精度要求或已损坏的卡件进行调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