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抄表无线传输应用案例

抄表无线传输应用案例

2009/11/5 0:00:00
一、开发背景  
      随着无线通信数字网络的发展,无线远程自动抄表已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其应用领域极为广阔。
      目前,基于仪表分布点多面广,其远程抄表大多仍沿用有线传输方式,线路维护量很大。由于电话线公用,通讯时经常发生冲突,既影响了数据的传输也对电调部门的正常工作造成了干扰,并且此种方式对通讯部门程控交换机正常、稳定的运行也有一定的影响。
      为保证传输质量,若采用专线方式,投资成本太高;针对这些问题,采用先进成熟的DTU模块为远程数传模块,依托稳定、可靠的GPRS/CDMA网络,在保证数据传输的及时、准确的前提下,将系统运行费用也降低到了最低;通信链路由专业的运营商来维护,避免了用户在使用监测系统的同时,还需要耗费很大精力去维护通信线路等问题;节约了用户的初期建设投资和运行维护费用
二、基于无线数据传输系统
       无线数据采集系统是集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及数据采集技术于一体综合系统,通过数据采集器,获取各终端的数据,采用通信接口及传输设备将其传输到数据业务中心,实现对各终端的全面监控。
2.1基于GPRS/CDMA网络的无线数传系统主要组成部分:
(1) 终端数据采集设备和无线数据终端DTU
(2) 传输网络: GPRS/CDMA/EDGE等无线网络;
(3) 数据业务中心:实时数据收发服务器、实时数据库服务器及用户控制操作界面等。
     
2.2数据中心接入GPRS/CDMA网络方法介绍
接入成本和费用较高,接入的专线或光缆费用较高,另外用户需要支付专线的月使用费。
拨号连接(动态公网IP地址)
       DTU设备是基于无线网络的数据接口设备,符合IS-95A、IS-95B GPRS空中接口标准,通过RS232或RS485串行口直接与行业应用设备连接。即插即用,连接简单,可在数据中心和现场进行设置。
Ø 支持800/1900MHz双频
Ø 使用方便、灵活、可靠
Ø 符合FCC/SAR和CDG 1/2&3标准
Ø 数据终端永远在线或工作模式选择
Ø 实时时钟
Ø 外置机型直流电压输入范围宽(+5~25VDC),满足复杂的应用环境
Ø 体积小、功耗低,适合嵌入式使用
主要功能
Ø 支持PPP协议、TCP/IP协议、UDP/IP协议
Ø 透明数据传输与协议转换
Ø 支持虚拟数据专用网
Ø SIM卡特殊功能配置
Ø 短消息数据备用通道(选项)
Ø 通过Xmodem协议进行软件升级
Ø 支持空中软件升级和远程维护(选项)
Ø 自动检测网络连接状况
Ø 断线自动连接、设备自诊断、自恢复
Ø 抗干扰设计,适合电磁环境恶劣的应用需求
Ø 防潮设计,适合室外应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