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热力有限公司脱硫系统

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热力有限公司脱硫系统

 
项目介绍(特点):张江高科热力公司新上马了三台20T燃重油锅炉,鉴于中国严峻的环境问题及世博会的召开,上海市政府对SO2的排放标准控制的更加严格。因此,张江高科热力公司采用高效脱硫系统与锅炉配套,该脱硫系统采用氧化镁法脱硫。

项目解决办法(特点):

       该脱硫系统为氧化镁法脱硫,1炉1塔,烟气系统、吸收系统和除雾器是每台炉相对独立的,其它为公用系统。来自锅炉的烟气经过增压风机后,在旁路烟道前被引入吸收塔下部。烟气中的SO2在烟气自下而上流动的过程中,被喷淋层向下喷出的细小液滴所吸收并掉落到吸收塔底部的浆液区域,进一步与脱硫剂反应生成亚硫酸镁MgSO3,脱硫后的浆液通过水封池和地沟进入浆液循环池,氧化风机鼓入的空气在池内将亚硫酸镁氧化为硫酸镁MgSO4。被洗涤掉大部分SO2以及所含少量飞灰的净烟气向上通过喷淋层,再通过除雾器,在被除去了大部分携带的液滴后回到母烟道,并通过烟囱排放。通过不断加入脱硫剂以及除雾器的冲洗水,烟气中的SO2被连续的除去;通过定量的排放,吸收塔内的反应产物-硫酸镁溶液被不断向外排放,整个吸收系统内部保持着水平衡和物料的平衡。

       本控制系统采用PLC控制,自动化程度高。每台锅炉和脱硫塔设置一台增压风机,使得锅炉出口烟气能够顺利通过脱硫塔净化后外排,以保障锅炉的运行稳定与安全。增压风机采用变频控制,其反馈信号为锅炉出口烟道处的压力值,通过保持旁路烟道处的压力来调整风机的转速,风机的转速通过变频调节,同时风机入口的手动调节门可以调整风机入口的风量和风速,这些可以进一步保证锅炉运行的稳定性。来自浆液制备系统的脱硫剂的流量由脱硫剂流量控制阀调节,如果pH值控制程序未投自动,则流量控制阀的开度由其手动设置值决定,实际的开度决定了实际的脱硫剂流量。如果pH值控制程序投了自动,则脱硫剂流量控制阀的手动设置值不起作用,控制阀的开度将由PLC程序自动决定。差0.2以内)。选择除雾器自动程序时,电磁阀的开启和关闭按照事先PLC中设定的程序进行运行和停止。具体设置请参照调试数据。一般的可设置为冲洗时间90秒、阀间隔时间60秒、层间隔时间60秒,且这些数据可以在上位机上进行修改,以保证最佳的运行状态。

项目验收:该脱硫系统节能、环保、高效,于2009年10月15日顺利通过上海市环保局验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日立 SJ200系列变频

日立SJ200系列变频器

日立L300P系列变频器

日立L200系列变频器

日立EH-150系列PL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