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M在冷库应用中的解决方案

LM在冷库应用中的解决方案

2009/11/18 13:41:00
            



     冷库技术是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制冷技术的发展而建立起来。冷库食品冷藏链由冷冻加工、冷冻贮藏、冷藏运输和冷冻销售四个方面构成。以上的四个环节,都离不开冷库。冷库是冷藏业发展的基础。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要求越来越高,由于反季节消费,食品、饮品等生产企业仓贮等需要冷藏过渡贮存的食物、货物越来越多,冷库市场容量会逐渐扩大,广泛应用于商业、旅游业、服务业、食品工业、医药化工等各行业。目前,全国冷库的总容量为700多万立方米。

    
结构原理

        



     冷库主要由围护结构和制冷系统组成。制冷系统中包括室外机(室外型风冷压缩冷凝机组)、室内机(冷风机)和电控系统。制冷系统是冷库的核心,主要由压缩系统、冷凝系统、蒸发系统和调节阀四大部分组成。整个制冷系统是一个密封的循环回路,制冷剂在该密封系统中循环,根据需要控制供应量和进入蒸发器的次数,以获得适宜的低温条件。

     1.围护结构  围护结构是用来阻止库外的热量传到库内,减少库内冷量损失,使库内温度不会很快升高,围护结构的好坏直接影响制冷系统的制冷效果和耗电量。

     2.制冷系统  制冷系统是冷库组成中最重要的部分,它为冷库提供冷量,使库内物品可以保持在比较低的温度下。

     3.压缩机  压缩机是制冷系统的心脏,它推动制冷剂在系统中循环。

     4.冷凝器  冷凝器是排除压缩后的气态制冷剂中的热量,使其凝结成液态制冷剂,冷凝器的冷却方式有空气冷却、水冷却、空气与水相结合三种。

     5.蒸发器  蒸发器是制冷装置中的主要热交换设备之一,它的作用是依靠制冷剂液体的沸腾(习惯上称蒸发)吸收被冷却介质的热量,向冷库内提供冷量,达到制冷目的,蒸发器安装在冷库内,利用鼓风机将冷却的空气吹向库内的各个部位,大型冷库常用风道连接蒸发器,延长送风距离,使库内温度下降更加均匀。

     6.调节阀  调节阀是用来调节制冷剂的流量,冷凝器和蒸发器之间压差,保证制冷剂流进蒸发器时是液体状态。

     典型配置

     采用HOLLiAS LM系列PLC作为冷库的控制装置,包括CPU模块、数字量输出扩展模块和热敏电阻模块。控制系统控制冷库迅速制冷以及维持精确的较低温度,控制系统所需要监视控制的各种信号如下表所示,其中主要为模拟量输入输出信号以及各种设备保护功能信号。

       



     模拟量输入AI 数字量输入DI 模拟量输出AO 数字量输出DO

     蒸发器出、入水温度

     冷凝器出、入水温度

     排气温度  冷库温度

     高压检测  低压检测 高、低压保护  压缩机过载

     油位保护      机内保护

     油压差保护    错缺相保护

     风机运行状态 调节阀控制

     冷库门 负载阀、液路电磁阀

     压缩机、喷液电磁阀

     风机、运行指示、报警指示

     冷库控制系统采用HOLLiAS LM PLC后,不但优化了其工艺结构,还使其工作更加简单、可靠,有效降低了故障率。控制系统特点如下:

        

     LM PLC支持多种通讯协议,如Modbus、PROFIBUS-DP、工业以太网以及自由通讯协议,使得单机能够方便地组成网络,从而集中监控多个冷库的同时运行状况。

     编程软件PowerPro完全符合IEC61131-3国际标准,支持LD、FBD、IL、ST、SFC、CFC等六种编程语言,能够方便地进行冷库的核心制冷设备压缩机复杂的控制逻辑程序编写,压缩机能够按照程序的设计发挥最大功效的同时延长使用寿命。

     LM PLC的硬件采用工业级的设计方式,能够满足冷库设备长期连续运行的要求,为冷库的使用提供可靠保证。

     HOLLiAS LM PLC在冷库控制中的应用,使冷库出色地发挥了迅速制冷、温度恒定的强大制冷功能,同时使整个冷库系统发挥了节能、高效的运行特点,其优良的性能也在冷库控制中得到了完美体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