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K在自来水厂中的应用

LK在自来水厂中的应用

2009/11/18 15:56:00
      自来水厂由一级泵房、加氯间、鼓风机房、絮凝沉淀池、滤池、清水池和二级泵房等组成。水源首先经过一级泵房(或取水泵房)至自来水厂,经过前消毒后进入絮凝沉淀池;经过絮凝—沉淀后进入滤池。滤池是水厂中的重要部分,用于过滤水中悬浮物,在过滤的过程中要实现滤池恒水位调节、滤池反冲洗(气冲——水冲——气水混合冲)等功能,至清水池,经后消毒后由二级泵房送至城市管网。

                 



     在自来水厂中采用以和利时公司HOLLiAS LK可编程控制器(PLC)为主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实现自来水厂的生产控制、运行操作、监视管理,系统不仅有可靠的硬件设备,还有功能强大,运行可靠,界面友好的系统软件、应用软件、编程软件和控制软件。运行和维护费用低,操作方便。

     自动化控制系统设计

     为了保证自来水厂工程控制过程的安全可靠和生产的连续性,提高自动化水平,采用以和利时公司HOLLiAS LK系列PLC为主的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主要用于自来水厂的生产控制、运行操作、监视管理。

                       



     整个系统由1个中央监控站、6个现场控制站(PLC1~PLC6)和8个PLC分站(PLC2-1~PLC2-8)组成。中央监控站由两台中央监控计算机(互为备用)、服务器、大屏幕背投系统、GPRS DTU、厂长室计算机、工程师室计算机、生产部门计算机等构成。现场控制站采用可编程控制器(PLC),对工艺系统各过程进行分散控制,分别设于加药加氯间(PLC1)、净水间(PLC2),8格滤池(PLC2-1~PLC2-8)、送水泵房(PLC3)、污泥脱水机房(PLC4)、纯净水制备车间(PLC5)、换热间(PLC6),其中PLC5、PLC6为工艺设备厂家配套提供。中控室监控计算机与厂长室、工程师室、化验室、大屏幕背投等计算机、交换机、集线器(HUB)或路由器构成100Mbsp工业以太网

     中央控制室(操作站、工程师站)与分控站(PLC)之间采用工业以太网,网络为光纤环网,控制站≥40台,通讯波特率为100Mbps,两个光纤链路模块之间的通讯使用多模光纤,最长距离可达3000米。取水泵站与中央控制室监控计算机之间采用GPRS通讯网络进行数据通讯。变电站监控系统随10KV电气设备提供,通过MODBUS协议将变电站监控系统连接到自控系统中。

     工艺控制策略

     1.一级泵房

     采集取水电动机、电动蝶阀及现场仪表的状态信号及数据信号并对以上设备发送控制信号,通过预装PID调节程序自动调节电动机运行频率和电动调节蝶阀的开度。

     2.加药加氯间

     采集现场设备和仪表的状态信号和数据信号,并对其发送控制信号,通过自动控制程序实现加氯和加药设备的自动运行控制。

   3.沉淀池

     根据排泥周期自动进行排泥操作。排泥周期与排泥阀排泥时间通过操作站可修改设定。

    4.滤池

     滤池是水厂中的重要部分,用于过滤水中悬浮物,在过滤的过程中要实现滤池恒水位调节、滤池反冲洗(气冲——水冲——气水混合冲)等功能。

                  



     5.滤池过滤过程的恒水位调节

     根据水位设定值对滤池出水阀开度进行调节,保持滤池恒水位运行。

     6.滤池反冲洗控制

     滤池的反冲洗由一台公用的PLC来控制。当达到反冲洗条件时,滤池提出反冲洗请求,PLC根据滤池的优先顺序,组成一个请求反冲洗队列。

     滤池反冲洗的控制条件主要是设定时间和滤池液位。

     7.二级泵房

                    



     主要实现的功能有采集现场设备和仪表的运行状态和数据信号,并根据用户实际的用水情况,通过预装PID调节程序自动调节电动机运行频率,达到恒压供水的目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