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LK在水煤浆厂中的应用

LK在水煤浆厂中的应用

2009/11/18 16:23:00
    水煤浆是20世纪70年代世界范围内的石油危机中产生的一种煤代油的煤炭利用新技术,特点是将煤、水、少量的添加剂经研磨、细化,并充分与水混和均匀,在化学添加剂的作用下,后成为一种类似石油的可以流动的煤基流体燃料,其浓度一般为60%~70%,粘度为1±0.2Pa.s,平均粒度50μm,发热量为18.8~20.1MJ/kg。水煤浆具有良好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可以象石油一样储存、运输,并且具有安全、不污染等优良特性,是目前最符合我国国情的洁净煤代油燃料。

     工艺流程

     简要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按水煤浆的生产流程,主要分为破碎车间、制浆车间、储浆车间、药剂车间的监控,其中制浆车间的控制为整个控制系统的核心。

                        



     原煤经过破碎车间的粉碎,由传送带送至制浆车间的精煤缓冲仓;稳定剂及水由药剂车间经泵打到制浆车间。开启给煤、给水、给药装置,按一定比例送至球磨机,进行磨制。生产出的水煤浆经浓度分析仪进行合格检查,合格产品经螺杆泵送到储浆车间,不合格水煤浆送至球磨机入口重新磨制。

     系统设计

     基于“集中管理,分散控制”的模式,建立一个集过程控制、监视和计算机调度管理于一体并且具备良好开放性的监控系统,水煤浆自动化控制系统采用和利时公司HOLLiAS LK系列PLC,完成对工艺过程及生产设备的监测与自动控制,包括现场温度、压力、流量、料位信号的采集及自动调节;现场各调节阀的控制;现场电机、变频器的控制及运行监视。系统由1个中央控制室、2个PLC控制主站和5个远程I/O站组成,中央控制室监控计算机与各PLC控制站之间利用高速工业以太网(TCP/IP协议)进行连接以实现信息和资源的共享,具备完善的控制能力、极高的可靠性和方便灵活的扩展能力。PLC控制站与各自远程I/O站之间采用冗余的PROFIBUS-DP现场总线进行数据通讯。

        



     工艺控制策略

     全程自动化系统的分区原则依据系统的构成和生产的工艺流程。

     受煤坑至缓冲仓

     缓冲仓料位计有高低料位联动相应的电动闸门。同时也为运行人员提示进料速率。上述任何设备故障停车时,停上一级所有动力设备。

     本工段有两台破碎机电流监视,一、二级输煤皮带电流监视、跑偏、拉绳保护也引入中控监视,配仓刮板给煤机电流监视,各动力设备状态指示和控制,3个缓冲仓料位监视,输煤皮带秤监视。

     倾斜螺旋给料机具有变频调节功能,提供两台变频器(6.6KW)。

     缓冲仓落煤槽至滤浆器

     首先确认球磨机允许启动,条件是压力和温度满足机组运行要求。

     实现远程自动化控制、实现就地控制监视,控制与定量给料机同步:给水自动控制、给药自动控制。

     滤浆器至高剪切强化泵 

  联动相应的电动浆液阀

     液位计液位至整定值——联开其他稳定性处理筒进电动浆液阀

     混匀搅拌槽至装浆

     分散剂储存池液位高至整定值——停406(408)泵;分散剂储存池液位低至整定值——启406(408)泵;分散剂稀释罐液位低至整定值——禁止启动406(408)泵

     稳定剂储存池液位高至整定值——停405(407)泵;稳定剂储存池液位低至整定值——启405(407)泵;稳定剂稀释罐液位低至整定值——禁止启动405(407)泵

     增加分散剂稀释罐液位、稳定剂稀释罐液位监视并引入中控
 
     增加生产消防水泵的联锁

     所有螺杆泵和计量泵增加电流监视;泵出口压力监视

     361和362化工泵事故备用

     球磨机的控制

     球磨机是整个生产线的心脏,对其的监测、控制也就尤为重要,具体控制如下:

           



     球磨机控制

     球磨机运行时重量很大,前后轴承需高压油悬浮,对稀油站成功地监测,控制是确保球磨机安全运行的前提。球磨机工作电流很大,启动电流更大,通过PLC实时监控,并且有过流过压保护和相应的报警。

     给煤控制

     给煤量是由水煤浆的浓度决定,精煤缓冲仓中的煤粉经过传送带送至强制给料机,再到球磨机。此处的传送带安装称重装置,由变频器控制传送带的转速,PLC采集称重装置的信号,经PID运算后,输出信号调节变频器,控制传送带的转速,从而调节给煤量;

     给水、给药控制

     水药的控制方法相同,由流量计测出水药流量,经PID运算,调节电动阀,控制流量;

     出浆控制

     水煤浆由球磨机出口的缓冲槽送至储浆罐,或者废浆桶。由PLC采集到浓度分析仪信号,自动控制储浆罐或废浆桶入口电磁阀,从而分流水煤浆。

     整个控制系统采用逆起顺停的控制方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和利时助力常德至长沙实现高铁全线贯通

喜讯!和利时连中两标边缘智能控制器采购项目

助力智慧公路发展——和利时成功中标内蒙古气象发布服务项目

和利时荣膺2022第二届智能制造创新大赛多项大奖

和利时LKC系列可编程逻辑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