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杭州滨江区GPRS无线景观灯远程控制系统

杭州滨江区GPRS无线景观灯远程控制系统

2009/12/2 0:00:00
客户介绍
楼观沧海日,门对浙江潮”,偎依钱江之滨的新城区—滨江区,199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位于杭州市区南部,西北与举世闻名的西湖隔江相望,东南一美丽富饶的萧绍平原接壤。辖西兴、长河、浦沿三镇,面积73平方公里,人口10.2万。滨江区内地势平坦,内外交通发达。钱江一桥、三桥和规划中的四桥紧密连接钱塘江南北,浙赣、杭甬铁路、杭金公路、浙东运河纵横贯通,钱江二桥、沪杭甬、杭金衢高速公路擦境而过,与航空港、火车站、码头相距均在半小时路程之内。
 
项目背景
滨江区共有路灯、景观照明设施量近4万余盏,约占杭州主城区照明设施总量的六分之一。近几年来,滨江区亮灯管理部门紧紧围绕“小机构、大服务”的目标,根据“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秉承“亮化、美化、优化”城区环境的宗旨,积极高效地开展路灯照明、景观照明工作,亮灯建设、管理、养护自成一体,独具特色。
近年来,滨江区政府认真贯彻《杭州市夜景灯光设置管理办法》(市政府令第130号),严格落实“三同时”要求。一是抓好新建项目的亮灯规划审批、方案设计审查环节。在新建规划项目设计阶段,亮灯监管部门就及时介入,组织专家对亮灯工程方案设计进行评审,实行亮灯行政许可,未通过亮灯行政许可的规划项目,将无法获得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相关许可,亮灯管理部门在项目设计阶段拥有一票否决权;二是抓好项目竣工验收环节。项目验收前,建设单位必须持有亮灯监管部门的亮灯验收合格许可,否则,建设项目将无法竣工验收;三是抓照明设施的同时投入使用。滨江区路灯照明设施、公共部位景观照明设施建成后由区亮灯管理部门统一接收管理,区亮灯管理部门负责路灯照明设施、公共景观照明设施的招标、日常监管、养护市场化运作及管养考核工作。建(构)筑物亮灯工程建成后由建(构)筑物产权单位接收管理,做好日常维护工作,并接受区亮灯监管部门的长效管理。亮灯工程“三同时”的落实,使滨江区“一路一岸三节点”亮灯工程,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内顺利实施到位,美化滨江夜景初见成效。
随着滨江区城市建设的发展,对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的数量要求不断增加,区政府对城市的建设、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的管理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政府希望借用现代化技术手段实现城市照明管理的现代化,使城市照明管理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现行的控制方法以分散时控为主,就是在现场的控制箱内设置好开关灯时间,由现场设置控制灯光的动作。这种方法既不能及时调整开/关灯的时间,更无法及时反映照明设施的运行情况,并且故障率高、维修困难。由于当前的控制方法无法及时反映照明设施的运行情况,使得维修工作十分被动。运行过程中的故障只有等待巡视人员到达现场才能发现,或者被动地等待市民的电话反映,因此难以做到及时维修。特别是当遇到一些接待首长、迎接国宾、举办大型活动等特殊任务时,由于缺乏灵活的控制手段,必须临时派出大量的人员到现场手动操作照明开关箱或者临时通知各景观灯单位,在时间十分紧迫的情况下,无法及时圆满地完成任务要求。
为统一灯光集控管理,加大亮灯保障力度,2009年滨江区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建立灯光集控“一把闸刀”无线监控系统。该系统利用先进GPRS无线通信、嵌入式智能控制、远程视频监控等技术平台,使照明控制、安全防盗、设备监测成为一个整体。该监控系统实施后达到了几个目的,一是设立每天统一的亮灯时间段,提供一个惬意、温馨的滨江夜景灯光环境,进一步方便百姓休憩与休闲;二是利用监控平台统一全区城市照明设施起闭控制,及时掌控全区亮灯情况;三是实行“一把手”联系制度,减少中间环节,加大沟通的及时性与有效性,切实保障了建(构)筑物的正常亮灯。
 
 
 
实施方案
GPRS灯光集中监控系统是我公司推出的新一代城市道路照明管理系统。系统采用先进的智能控制技术、灯光节能技术、无线通讯技术、GIS技术、远程视频技术、大屏幕技术等。为城市安全照明、功能照明和景观照明管理提供稳定可靠、方便、高效、节能的综合管理系统。

  
系统结构图
系统提供如下功能:
     采用时控法控制方式进行照明控制,实现预约控制和分时控制。
     开关灯可以自动和手动遥控,实现实时控制和点对点控制。
     按路段对设备进行分组,从而实现分路段控制。
     自动巡测、手动巡测和选测(三相电压、12路电流、有关功功率、无功功率、功率因数及各种数字状态量等数据量的采集)。
     报警处理。报警内容包括:白天亮灯、晚上熄灯 ,远程控制器过热,配电箱门开关不正常打开,电压、电流越限和供电线路停电等故障。
&n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温岭市GPRS无线景观灯集中控制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