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IBM智慧铁路解决方案

IBM智慧铁路解决方案

2009/12/2 11:09:00

智慧的铁路概述

  当前全球范围内铁路服务需求的增加,给现有的铁路运输能力和基础设施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然而,日益老化的系统与传统的业务实践往往无法解决这些问题。通过积极地采用新技术和现有技术来获取整个铁路网的信息,并对这些信息进行关联和分析,可以让铁路部门变得更加高效灵活,从而建立一个响应速度更快、更加灵活的运作环境。而IBM提出构建智慧的铁路愿景,就是要利用其更透彻的感知和度量、更全面的互联互通和更深入的智能化三大特点,实现智能信息的网络化,进而在整个铁路系统、企业内部以及合作伙伴之间实现信息的互联和共享。在这个基础上,感知和度量可帮助铁路公司收集新信息,进而更好地监控运营,并更加主动地采取措施,而信息整合、复杂的分析及数据建模可将战略或运营决策与新锐洞察结合起来,为铁路系统实现提高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安全性、提高服务可靠性以及提高铁路运营效率并节约成本。

可感应,可度量的智慧铁路解决方案

  预计到2010年,全球将生产300亿个射频标签,可以在城市中心和运输网络范围内跟踪货物的位置、业务流程状况、以及公众的流动情况。在智慧的铁路系统中,列车停运的机率由于自诊断子系统的存在而大大降低。智能的传感器在列车停运甚至出轨前,就能发现潜在的问题。车厢可以监控自身的状况。

视频监控解决方案:

  “IBM的先进视像识别技术将可以把从摄像头所收集到的影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筛选,协助发现潜在危机,打造更好的安全铁路。”

  在目前的铁路系统中,我们可以看到数字影像监控技术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但随着影像监控网络的不断增长,摄像头的数量以及所获得的视像数据也在呈几何级数的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依赖于人工监控来处理海量的视像信息将面临着巨大的人力资源压力,再多的肉眼也难以跟上数量惊人的影像。于是,智慧铁路提供了一种更智慧的方法去协助人工监控。IBM的先进视像识别技术将可以把从摄像头所收集到的影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和筛选,协助发现潜在危机,打造更好的安全铁路。

  虽然录像能够告诉检查人员每个时刻发生的很多信息,但往往一个准确的定格画面更胜过上百分钟的冗余信息。在IBM智慧铁路的解决方案下,智能视频监控将可以通过不同的分类方法,从视频中所出现的各种场景、人物和具体条件进行监测,比方说面部识别、虚拟警戒线、背景变化适应等,按照监控人员所需要知道的画面并在影像数据中自动觉察并分类不同的状况,方便监察人员透过不同的需要去搜索有用的画面。

  试想象这样一个场景:当我们把这种智能视频监控技术应用于火车的站台中,当信息系统通过影像信息发现有乘客在站台做出异常的行为时,系统便会自动对这个场景进行甄别并视其为一个潜在的危险并向监控中心提供实时的警报; 当监察人员通过系统迅速并清晰地看到和发现事件后,他们可以根据客观的情况做出有效和迅速的反应和判断,决定是否对该情况进行干预,有效地减少危机的发生。而假如事故不幸发生,智能影像监控技术同样能对事故发生前的信息进行分析,协助调查事故的工作人员提供有效的信息和证据,预防同类型的事故再次发生。同样的道理,当这个解决方案被应用到铁路系统的其他部分,如行进的列车和车站的重点看管区域,智能监控技术将根据用户的需要和关注重点提供快速和准确的判断,协助使用者发现有用的场景,推动实时警告和快速侦查,协助铁路系统构建一个更加安全和可靠的运营环境。

  此外,智能视频监控还能应用于路轨、车站、隧道等铁路系统的敏感地带,有效防止任何可疑的人和事物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进入这些铁路重地,防止潜在危险的发生,保障铁路使用者的安全。

远程传感解决方案:

  “IBM与客户共同研发出基于传感器技术的解决方案,支持未来的客货运系统进行通信和互相感应,并实现预测性维护以及列车调度的优化。”

  随着无所不在的数字网络的出现,企业开始将传感器和执行器纳入其 IT 基础架构,以便能够持续收集环境信息并主动、及时地对现实事件进行响应。若某一应用或环境无法实现有线基础架构或实现的成本过高,无线传感器网络(WSN)不失为一种易于实现的低成本技术。作为IBM与客户共同研发出的一种基于传感器技术的解决方案,植根于智慧铁路愿景的WSN将支持未来的客货运系统间互联互通的通信和感应,并实现预测性维护以及列车调度的优化。

  由于我国各地的铁路环境情况不尽相同,当我们的列车穿行于广阔的地理区域中时,很多时候会因为安全的原因,使列车停止运行并接受现场维护。而当火车停运发生在其他交通工具不易到达的地方时,问题将会变得更加棘手,成本也随之上升。此外,火车停运也可能会阻塞铁路网络中的重要线路,导致大量火车延时,最终造成收入损失。但是,如果通过定期对车厢进行人工检查来防止这类事件,费用将变得非常高,并且也无法对一些临时出现的状况提供任何帮助。在智慧铁路的愿景中,IBM将运用先进的无线传感器网络在每节车厢的关键点处安装传感器,持续监控车厢的情况并在火车改组时自动检测其编组,这些措施可推动制订一个可行解决方案以检测,甚至预测潜在的灾难性故障,而这种科技的优势在车厢数目众多的货运列车的使用上尤其明显。试想像通过这样一个无线传感器网络的实现,我们将实现列车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不但可以更好地优化铁路资源的调度,更可以提前做出准确的故障预测,减少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首先从铁路资源的角度出发,列车实时可见性的提高将可以让铁路工作人员更好地估算火车的各种运作参数,并从而推动加快实现很多领域的业务转型,其中包括前瞻性维护、时间优化安排和资产利用率。举个实际的例子,由于货运列车经常会在不同的车站上下货物,其中牵涉到车厢的卸载或增加,列车的组成也会因此而改变。在智慧铁路的系统中,我们可以通过WSN清楚了解到一列货运列车的车厢编组及车厢的顺序,并监控火车运行参数(如重量和长度)的变化,并可以根据这些准确的数据去优化火车时间安排,降低出现资源闲置(如火车空闲时间)的几率,从而提高铁路网络容量。要知道火车的时间安排是否优化,其中一个标准就是看在保持燃料使用效率不变的情况下网络内所有火车是否都能以最佳的速度运行。而这种速度的优化就意味着缩短火车每趟运行的时间,这样同一铁轨就可以供更多火车使用,资源将被最大化的利用,铁路成本也得以大大减低。

  此外,智慧的铁路也可以通过在火车的关键组件上部署传感器和智能装置,自动检测出故障并发出警报,让火车工程师可以及时采取预防措施,减轻或完全消除许多引发铁路事故的罪魁祸首。以导致火车出轨的常见原因之一——轴承温度过高为例,由于列车车轮上的轴承密封体有时会裂开或破裂,暴露出滚珠轴承。这样的话,润滑脂会风干,而轴承也会出现故障。若轴承出现故障,可能会导致车轮停转,甚至导致火车脱轨,所以对轴承状况的实时检测是保障铁路安全运行的重要方面之一。但在目前的技术条件下,我们只能透过在极少数的铁轨旁安装热轴承检测器去测量轴承的温度,不但无法事先对轴承情况进行预测,而且仅凭每 45 分钟一次的现场抽样很难进行任何趋势分析。通过WSN的适当运用,轴承上的智能传感节点可在以秒为单位的时间内灵活调整采样率,对可能出现的危险情况进行预测并报告与身处火车头内的司机,从而做出合适的反映和安排,尤其当轴承温度过高和实际发生故障之间可能只差数十秒到几分钟,实时预测和警报显得尤为重要,不但有效缓解故障可能带来的有害影响以及灾难性事故的发生,更可以减少列车故障为铁路运营商带来的巨大经济损失。

  此外,作为一项为铁路系统安全性护航的重要技术,无线传感器网络还能在货运运输系统中为每一节车厢提供准确的信息,包括上下货途中可能出现的增加或减少,以及查看轨道旁的闲置货柜,成就更好地处理货运列车的利用率以及节省更多不必要的货运资源浪费。

  WSN 作为智慧铁路愿景下的一项重大技术突破同样可以运用到与列车车轮异常情况的检测以及对列车货物的实时监控等多个领域,而其最终要实现的愿景不但是优化铁路资源的运用以及改善火车的服务条件,更重要的是保障人们的生命安全和环境安全,让每位乘客都可以安心乘坐。

互联互通的智慧铁路解决方案

  系统和对象现在可以进行相互“交谈”,这种互动使业务绩效更加斐然,同时,也产生了空前规模的数据量,它们在企业内部以及生态系统之间交流分享,企业间协作从而成为可能。在智慧的铁路系统中,利用互联互通的数据,可以精确定位车厢的位置,同时,与声控系统的交互可提升铁路运行效率,诸如:根据天气变化和储运消耗,可动态调整列车的调度。

资产管理解决方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