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喷气织机编码器的工作原理及一般故障检修方法

喷气织机编码器的工作原理及一般故障检修方法

2009/12/4 13:16:32

 

以下是工程师在维修过程中,总结出来的,供大家参考.

1 编码器工作原理

  光电编码器是常用的角位移检测元件,是喷气织机上作为检测电气控制必须的各种定时的基础信号在曲柄角度每2度中输出的装置。比利时比佳乐织机制造厂(PICANOL)生产的PAT-A型喷气织机编码器,采用的是二进制编码盘。由于0到358度每隔2度输出共有180个数码,需要8位二进制编码盘,所以圆盘分为180个等份,并分成8圈,各圈对应着编码的位数,称为码道,由透明和不透明的黑白区域的排列组合构成与角位移位置对应的数码。

  对应码盘的每一个码道,有一个光电检测二极管,当码盘处于不同的角度时,以透明和不透明的区域组成的数码信号由光电二极管的的受光与否转换成电信号,送到CPU板即可获得角位移的数值。

  发光器二极管电源+18V由电源板SMPSS提供,受光器二极管电源+5V由+18V经LM317外接两个电阻变换后得到。比较器LM339负输入端为由+5V经电阻分压后提供的+3V基准电压,当受光器光电管受光时,比较器输出高电位,当被遮住不受光时,比较器输出低电位,八个高低电平经驱动输入CPU板,从而获得角位移值。

  2 检修实例

  2.1 通入+18V电源,用手转动编码盘,有一路输出始终为低电平,该路由比较器LM339(14脚)输出控制,量得14脚在转动编码盘时能在高低电平间跳变。断开电源,量得LM339(14)脚与驱动集成块UDN2983A对应的控制极间不通,用导线将两脚连起来后故障排除,编码器恢复正常使用。

  2.2 通入+18V电源,转动编码盘,有一路无输出,量得该路对应的比较器无输出。用万用表电压档量得比较器负端输入+3V基准电压,而正端输入在用手转动编码盘时只在2.5V与0V之间变化,故比较器无输出。试将信号输入电阻换一个阻值稍大的电阻后,故障排除(编码器电路板上电阻为贴片电阻,可用普通电阻代替)。

  2.3 通入+18V电源,转动编码盘,八路均能在高低电平间变化,而上机时却显示机器反转现象,更换编码盘后故障排除。

  3 小结

  PAT型喷气织机编码器损坏时,如购买进口原状编码器每个需资金上万元,为节约企业成本,能够修复的要尽量修复。首先用万用表检查是否有输出线断的故障,然后用无水酒精对编码器各部分做一次彻底的清洁,通入+18V电源,用手转动编码盘,用万用表测量八个输出端电压,应在高电平(+15V左右)与低电平(0V)之间变化,若哪路不能变化,说明存在故障,找出该路输入输出各信号点,查是否存在断线,虚焊及电阻值改变等现象。编码器上元件很少损坏,如果编码盘是好的,用这种方法一般可以修复。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