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达索PLM系统助推中国核电发展

达索PLM系统助推中国核电发展

2016/10/13 14:15:35

  2009年4月21日,在第八届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展览会举办期间,全球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解决方案和3D技术的世界级领导者Dassault Systemes 在参展的同时举办媒体见面会表示,将利用达索PLM系统解决方案助推中国核电工业快速发展。

  “3D帮你打开想象之门” 达索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赵恒在会上介绍了达索系统PLM的整体理念和解决方案,以及达索在全球的发展情况。达索系统PLM解决方案致力帮助全球制造业“建立完整的3D虚拟世界,并通过数字样机驱动真实的世界”,达索系统 PLM解决方案帮助制造企业完成从“创意到设计,从设计到制造,从制造到交付使用”的全生命周期的过程管理,并通过PLM系统帮助客户实现全球协作,提高企业的竞争能力。

  “我们今天所要谈论的主题是核能产业。在此,我把达索系统公司的情况给大家做一个介绍。” 赵恒说。

  达索三维设计软件对工业一大贡献

  达索系统公司成立于1981年,之前是属于达索飞机公司的一个软件开发部门。达索飞机公司就是生产“幻影”、“阵风”的公司,在高速飞机的领域里,是全世界公认的领导厂商。像飞机的最重要的发明,就是三角翼,以前飞机是两根翅膀,达索飞机公司是第一个把飞机开始做成三角翼,就是你现在看到的战斗机、协和飞机,超音速飞机的基本造型。达索系统成立20多年,一开始主要开拓的领域,就是航空工业,现在我们最大的营收是来自航空工业和汽车相关的产业,当然也有能源产业。我们公司对整个工业的最大的贡献,就是我们公司发明了三维设计软件,叫CATIA,所有天上的飞机,地下的汽车(10辆有9辆)是CATIA设计的,像波音、空客都是我们的用户。汽车除了通用之外,全世界的汽车厂都是我们的用户。达索系统到现在全球有8000多位员工,合作伙伴3000多家,一年的营业额达到近20亿美金。

  达索“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企业创新

  我们在一开始发明了CATIA之后,用三维来描述一个产品的设计,那你势必要想把它造出来,所以就有了专门做虚拟制造的软件(DELMIA)。这些数据产生之后,对一个企业来讲,你的目标不仅是把产品设计制造出来,最重要是要卖出去。一卖出去,就势必会跟维护联系起来,这样,你就需要一个庞大的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所管的内容,就叫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也就是说它开始做概念设计,一直到产品的交付;很多的产品,越大个的东西,交付客户之后,它所需要的工作量比前端工作量大得多。就是从花钱的角度来看,如果你花50万买一台汽车,一直到车子报废,你所需要花在维护它的费用可能还是50万。对于一架飞机来讲,因为飞机生命周期很长,可能要飞20、30年,至少要花5架飞机的钱来维护。一条船也是这个概念,但是对于一个电站,花的钱比这个还多,因为电站的生命周期更长,基本上都要设计在百年这个概念。修好一个水坝后,其实过了一百年,你如果不主动拆它的话,它也不会坏,你要不断对它进行更新、维护,这就叫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也就是我们公司提供的主要产品和服务。

  为什么我们是唯一一个有力量做这种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公司呢?这个和ERP是不一样的,我们从事的是另外一个领域,着重的是产品的设计和制造,它所要管的是产品的创新,而不是为了节约成本。像ERP系统主要是为了控制这个产品的成本,但是要增加利润、获得产品突破,产品创新才是最重要的关键,而不是只简单地控制成本。全球现在进入金融危机,全世界的公司都讲控制成本,但其实更应该做到创新,才是在困境中更加茁壮。达索系统的解决方案主要是用于管理创新的,

  利用三维虚拟世界确保准确性和安全性

  说到能源产业,它对安全性要求比较高,这样就造成了一种比较保守的思维,所以对任何新技术的采用,都是很犹豫的。但是实际上,采用新的技术,并不意味着不安全,而意味着更加安全。

  达索系统的解决方案为什么能够在全球的能源行业获得高度的认可呢?我们的基本原则,就是透过建立一个虚拟的三维世界,去管理这个真实的三维世界。举个实际一点的例子,就是记者们看到刚才一开始的那个动画,这是在维修核反应堆,为核反应堆换燃料。而这个司机你不可能现场反复吊装培训。核燃料是每30年换一次。今天训练的这个司机可能30年之后就不存在了。那你怎么训练一个现在要换燃料的司机呢?你不可能现在训练一个司机,让他待30年以后再干活。这样,就一定要有一套训练他的方法,而这套方法就是先用虚拟的方式让他学,在虚拟3D世界里让他实地学习和操作,学会之后再去现场操作。

  其他的产品设计也有这样的概念,像汽车、飞机。现在所有的飞机都在虚拟平台上完成测试和实验。在生产的过程中,第一架完成的飞机就是实物飞机,没有任何物理样机,装配的第一架物理飞机就是交付客户,这样的话,质量反而更加好。如果虚拟做得非常完善的话,成本会更低、速度更快、质量更好。这就是我们致力的领域。

  达索系统已被广泛应用11个行业

  讲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可以基于二维、三维的,但是高端的产品都是基于三维的。你训练驾驶员、飞机、核电站也好,都可以基于三维模型进行。而最先进的系统,像787飞机全部是基于我们的模型的。我们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概念,不光是适用于制造业,包括流程制造业、服务行业都有这个概念。所以,我们的系统已经被应用于11个主要的工业领域里。

  对于核能产业,从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来看,应该是相对复杂的。制造一台汽车需要的零件大概是一万左右;如果简单一点的飞机,应该是四五十万个零件,像A380复杂点的飞机,应该是三百万个零件;一艘船大概是几百到几千万个零件。电站需要考虑的因素就更多,咱们不讲输变电,只讲电站本身,从反应堆一直到把电发出来,大概就需要几千万个零件,你想阀门就得装多少。虽然电力相关的系统是我们解决方案中最复杂的产品之一,但是达索系统在这个行业中确实做得相当成功的。

  达索系统解决方案在能源行业的应用

  为什么我说达索在能源行业最具优势?说实话,能把一架飞机百分之百用三维模型表达出来的公司,只有我们一家。其他没有一家公司能把一架飞机的每一个零件都用软件把它以三维模式完成画出来。也就是基于我们在全球航空和汽车制造业的丰厚经验,促成了我们在能源行业的绝对优势。

  介入能源行业,其实我们是比较早的。像这次我们国内不是进口的这些核反应堆,主要是两家公司,一个是法国的公司,一个是美国的公司,现在已经正在大连、秦山、山东等地施工,这两家公司都是我们的用户。

  我们看到,中国现在的核能产业和国外比,是有一些不一样的。主要面临的挑战是在工程管理上。其实就像你看飞机也好、汽车也好,技术往往不是最主要的问题,中国人不是掌握不了技术,而主要问题是在工程上的协调能力即管理问题。工程从建设开始,一直到维护,协调问题简单讲是四方面因素:一方面是设计单位,或是工程总承包;第二方面是业主,业主是出钱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施工单位;第四单位就是日常运营商。但是问题都是出在哪呢?包括业主,他从一开始就要介入你的产品设计,而且产品在设计的时候,诸多方面因素很多,举水电的例子,连拆迁的问题都要事先考虑周详,这些都是由工程总承包负责的。所以,这些方方面面都需要协调,我们叫协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的这个平台最重要的价值,就是在于把各方面的因素、各方面的参与者,都自始至终地加入进来,保证数据的唯一性。中国的目标,从2008年开始大规模投入建设核能,希望到2020年核能可以占到发电总量的5%。因为像法国,大概核电要占到电力总量的85%,美国也很高,大概40—50%的比例。

  国际核能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的成功案例

  全世界的核能都是保守的,都要做很长时间的实验,谁也不敢轻易地就拿出来让它发电。我们现在参与最直接、参与程度也要深得多的项目,就是这个ITER这是全世界7个国家(欧盟、美、日、俄、中、韩、印)出资研究的项目。这个项目的管理复杂程度,要比任何一个核能项目复杂得多,不仅是工程方多,光投资人就是7个政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