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金慧软件项目管理案例昆明勘测

金慧软件项目管理案例昆明勘测

2009/12/11 11:16:00
      中国水电顾问集团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持有国家计委颁发的甲级工程咨询证书和建设部颁发的甲级水利水电工程、建筑工程设计证书及甲级工程勘察证书的勘测、设计、科研、咨询、监理、工程总承包单位,并由外经贸部授权对外开展经济技术业务合作。是中国勘察设计综合实力百强之一,在全国水利水电勘测设计单位中处于领先地位。现有职工1400余人,加上外聘职工近两千人。

 

 
    2006年7月,昆明院经过前期规划、多方调研最终选择上海金慧软件有限公司为合作伙伴,开始了“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的开发建设工作。按照规划本项目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规划上线子系统包括:“综合办公系统”、“经营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系统”,“一卡通系统”;第二阶段规划上线子系统包括:“水电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系统”、“科技质量管理”、“图档管理系统”;第三阶段规划上线子系统包括:“总承包管理系统”和“监理管理系统”。截至目前,已上线七大子系统,包括55个大功能模块。
 
    第一阶段的4个子系统仅仅用不到半年时间就已实施完成并成功上线,运行效果良好;第二阶段的3个子系统已成功开发完成,于2007年9月顺利通过了验收,实现了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化;第三阶段的“工程总承包管理系统”和“工程监理管理系统”的实施工作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
 
    本项目有以下特点:
Ø  起步较晚,后来居上
    昆明院在中水顾问集团的兄弟院中信息化起步相对较晚,但在上系统前做了详细的规划,并慎重选择供应商。项目实施过程中吸收了其他院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加之项目在实施前期目标和步骤都非常明确,在一年多的时间内信息化工作就追上了其他兄弟院,并跃居集团公司前列。综合管理信息系统使得院日常行政管理和生产经营管理的效率大大提高,同时减少了以往工作的很多问题。
 
Ø  院规模大,组织结构复杂
    昆明院目前有十几个大的部门,独立的下属公司、分院和国外办事处也近十个,各下属单位又设立了科室等管理机构,在日常办公和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非常复杂,特别是工程项目的多专业协作工作,互提接口复杂,通过项目管理,在项目前期策划理清专业关联和主要接口非常必要。“水电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系统”上线后,减少了很多各专业间的协作管理。
 
Ø  实现了复杂工程的多级策划和管理
    水电工程项目的特点是普遍规模加大、周期较长、牵涉多方(业主方、政府、设计方、施工方、监理方等),设计过程中各阶段参与的专业很多。院里除了水工、施工、机电等几大主专业外,其它大的专业也都有很多子专业。如此一来,项目设总在前期策划时很难将工作分解到各专业。“水电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系统”实现了设总à副设总à专业à设计人的多级策划和多级管理,各级的任务和责任更加清晰和准确,同时减少了管理盲区。
 
Ø  加强了工程现场管理
    工程现场的设代处(组)管理因为与院距离的问题,一直是一个管理难点。昆明院通过“水电工程设计项目管理系统”加强了设代处(组)的管理,使在院本部也可即时了解现场的工作情况,包括现场机构人员情况、技术供应、设代简报和现场的各类重要会议和文件。该系统同时加强了现场的设计变更的管理,改变了以往现场的设计变更后图纸文件无法及时归档的情况。另外工程量的变化是工程参与各方关心的问题,系统通过“工程量管理”功能实现了工程量随着工程的进展实时变化,并留下变化依据。

1.        经营管理方面
    经营管理主要是为经营计划管理部门提供一个工程项目信息、合同信息及收付费、客户和供方管理的工作平台。系统上线后,以上各类信息全部进入管理,使得多年积累的复杂信息得以梳理。目前院计划经营处的主要管理工作全部纳入系统,成为重要的管理手段,并得到了部门领导和员工的一致好评。
 
2.        项目管理方面
    水电工程设计项目管理子系统对工程设计全过程进行管理,包括了工程项目信息(同时包括了工程大事记、工程回访等)、前期策划、生产过程(产品校审、互提、出图出版、归档)、项目控制、工程月报、现场服务、产品质量管理等。
该系统主要解决了昆明院工程项目管理中特别关心的几个方面:
1.   水电工程的多级策划和管理
2.   策划模版的管理,项目的WBS策划可导出模版,大大减轻以后项目的策划工作
3.   人员负荷的管理,使得任务分配有了更充分的依据
4.   加强现场服务的管理
5.   不同等级的产品进行不同流程的校审核和会签
    另外,系统还实现了电子签名、ISO表单自动管理等功能。
系统上线后,昆明首先选择了四个不同特点的工程进行试用,根据试用反馈情况进行调整和完善,目前已在全院所有项目进行推广使用,参与设计和管理的人员均对该系统做出了好评,实实在在的感受到了系统带来的好处。
 
3.        人力资源管理方面
    为了保护院内原有投资,昆明院人力资源管理通过和原有的“HRP人力资源管理系统”成功集成,使之融入综合管理平台。另外本系统还开发了考勤管理、薪酬管理和绩效考核等功能。以往的手工考评方式是每个员工通过多张纸质文件对多个员工进行打分,各部门统计,人力资源部再通过手工进行统计汇总,这种方式费时费力,效率很低。系统在2006年上线运行后,即实现了全院职工的网上考评。人力资源部首先设置好全院的统一考核标准,各员工在系统中很方便的完成考核评分,系统自动进行记录和统计分析,大大提供了工作效率。
 
4.        综合办公管理方面
    综合办公系统包括:收发文管理、公共信息管理、领导预约管理、印章管理和领导信箱等功能模块。
综合办公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后,昆明院全部公文都已在网上流转,实现了网上审批和传阅,改变了以前公文流转中周期长效率低的状况,同时为公文的查阅和管理提供了极大的方便。系统实施采用先电子和纸质的双轨运行,然后取消纸质文件,全部采用电子方式。
 
5.        一卡通管理方面
    一卡通系统实现了刷卡考勤、用餐凭卡、网上订餐、随意冲值。通过系统使得考勤与午餐挂钩,在规定的时间通过“考勤机”打考勤的职工,中午可到食堂免费享用院里为员工提供的自助工作午餐;此外,院内员工还可以用“员工卡”在食堂进行其它各类消费。
另外,一卡通系统与人力资源管理成功对接,实现了考勤自动化,每天第一次打卡时间即为上班时间,每一个职工的考勤向全院公开,系统可自动进行上班人数统计、迟到统计等。

1.        领导重视
    昆明院的信息化项目是真正的一把手工程,院领导非常重视,院长亲自担任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领导院里的信息化工作,经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