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商业照明控制系统应用案例

商业照明控制系统应用案例

2009/12/14 16:01:00

路创公司

      该音乐学院内部结构呈多边形,外部呈圆形。休息大厅设在备有排练室的音乐厅周围,而办公德国慕尼黑的格林瓦尔德音乐学院(grunwaldmusicschool)的设计师们不仅希望为具有抱负的音乐家建造一所引人注目的温馨学府,并希望建造一处高质量场馆,让观众可欣赏音乐会及进行其它文化活动。他们采用路创(lutron®)的grafik4000照明控制系统实现了这一目的。

挑战
     为不同年龄、具有抱负的音乐家而设的高质量场馆所设计的照明控制系统,不仅要考虑场馆的各项功能,还要保持德国慕尼黑南部的古旧魅力。

定调:音乐厅采用最新的照明控制技术

      从远处看,慕尼黑全新的格林瓦尔德音乐学院很像是一间有气派的乡村旅馆。这一风格出众的建筑物入口被一片辽阔的风景和宽阔的通路所环绕,其正面装有落地玻璃,与赤土色的涂漆面形成诱人的对照。如果你在黎明或薄暮时分走近这一建筑,窗子上会映出融融暖和的灯光。这一令人喜悦的外围设计是负责该校设计的建筑师小组biedermann所特别要求的特点之一。biedermann不仅要将其设计成一所引人注目的学府,让具有抱负的音乐家学习,而且要将其设计成一处高质量的场馆,供听众在愉悦的气氛和卓越的音响效果中欣赏音乐会及参与其它文化活动。简而言之,该学院要成为一所缪斯的神殿,让艺术家们置身其中,在舒适的条件下工作及发挥才能。

      这一座满注高度想象力的建筑强调透明度,令整个建筑物内能利用最多的自然光,并在所需之处利用精密的照明控制系统,以人工照明对自然光进行补充。排练室中的照明要特别具有灵活性,以满足音乐家和教师不同的需要。该建筑物的核心是音乐厅,它有300多个座位,通过中央照明控制系统对其舞台和听众席室安排在建筑物的外围。围绕其外围的一整列天窗让底层也能享受到自然光。该校的休息大厅在白天采用rodelichttechnik灯光进行照明,而在晚场则用高质量的hatec卤素效果的灯光对墙壁进行照明而且以环绕的建筑为重点。采用路创(lutron®)的grafik4000照明控制系统,只需轻触一个按键即可重现预设和存储的照明场景。该系统确保照明与场合精确配合,而且也有助于降低能源费。例如,把灯光调暗10%,灯具使用寿命便延长两倍以上,从而保存了能源和资源。

不会令人失望的模拟曙光

       早期儿童音乐教室也装有grafik4000照明控制系统。一块单独的调光电路板连接着各个光源,对每个光区进行控制,而且该系统可让每一光区单独开关或调光。从该空间内的墙控站上可对四种预设的照明场景进行选择和控制,而且可通过主控制台对其亮度进行调整。例如,其中一个场景可提供一种轻松且稍微散射开来的红光,使之充满整个室内,这特别适合于演奏和聆听练习。

       对于阅读等需要明亮灯光的工作,由另一场景提供间接、稍显冷色调的灯光,其中伴有极蓝的成分,这对儿童非常具有吸引力。当然,预设的场景也可自由调整。儿童教育日中的一个精彩场面就是当老师打开预设的日出场景时,灯光在30多分钟内达到最大亮度;更会让小孩子们欣喜不已。

让独唱歌手处于聚光灯下

      有两大间毗连的排练室以理查德·施特劳斯和乔治·格什温命名。这两间排练室同样适合大乐队或独唱歌手。使用者也可在此选择各种场景,使其适合其特定的需要,而且可以根据使用排练室的人数多少及环境日光的强弱调节照明的明暗程度。

      grafik4000照明控制系统所提供的场景包括低压聚光灯射出的明亮而闪烁的光线供舞台使用,还有配合fatamorgana向上照射灯的吊灯所射出的点光供舞台侧面的独唱歌手使用。晚间的场景确保光线保持于室内而非从全高的窗子射出,并将温暖的感觉传递到外界。场馆采用了日光色的向下照射灯,使独唱歌手凸显出来,而大厅的其余部分则淡入背景之中。

音乐厅的单触摸照明控制

       多边形、竞技场状的august-everding音乐厅全部镶有枫木板,并采用装饰性的卤素聚光灯进行照明,其中部分灯光间接对墙壁进行照明。其最为重要的技术特点是监视并协调听众席、舞台和应急照明的grafik4000系统,它可以由舞台管理人员在控制室或通过可随意编程的无线电控制的触摸屏加以控制。例如在舞台排练期间,制作助理可将触摸屏挂在颈部,控制演出期间所需的全部场景和聚光灯。
舞台照明包括交叉和聚光灯在内,则采用路创(lutron®)2linktm系统进行控制。该系统能自动识别出与其相连的硬件所正在使用的是路创的创艺(grafik)照明控制系统信号,或是基于usittdmx512通信协议的舞台照明系统。

      音乐厅、舞台和剧院的预设入口场景配以调光的舞台照明及充分的听众席照明,在节目的不同阶段巧妙地相互融合。路创照明控制系统的控制能够确保通过自由可调的淡变时间来分隔各个场景,使之和谐有序。而且该系统也可按程序进行控制,在这种情况下,预设的循环照明场景可连续不断地运行。


项目:
慕尼黑格林瓦尔德音乐学院

建筑师事务所:
p.biedermann,
architektbda
prof.dipl.-ing,
德国慕尼黑

灯光设计师:
wernerlampl,
diiessen,germany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