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海南省三亚市供水调度中心GPRS自来水远程自动抄表系统

海南省三亚市供水调度中心GPRS自来水远程自动抄表系统

2009/12/14 16:27:00

一、 系统简介
      随着供水部门对“一户一表”工程改造的推进,实现自来水智能化控制、自动化管理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为了满足海南天涯水业集团的用户用水和现代智能化楼宇用水自动化管理的需要,方便用户缴纳水费,深圳梦网科技为海南天涯水业集团供水调度中心量身设计了自来水远程自动抄表系统。该系统基于GPRS无线网络,将计算机技术、移动数据通信技术、数据网络技术、自控技术溶为一体,可自动完成水表网络的远程数据采集、纪录、统计分析、实时监测、打印和供、停水控制等管理工作。

二、 系统组成
      自来水远程自动抄表系统由监控中心、通信网络和远程采集工作站(数显水表+MRM 7170 DTU)组成。监控中心包括中心站机、计算机及系统软件、显示器、打印机等设备,中心站机与无线网络水表的通信采用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
 
 

三、系统功能
3.1自动检测功能:系统对水表的用水量(流量)等参数(压力)的数据进行采集、监测、纪录,并进行数据分析处理,形成各种图形和报表,实现远程无人自动抄表。
3.2 动态显示功能:可定时或随机在自动抄表系统网络图画面上动态显示每只水表的用水量和整个系统所包括水表的总水量。
3.3 打印功能:可打印每只水表的月、年报表和月水费单,可打印总用水量的日、月、年报表和收水费的月、年报表。
3.4 数据管理功能:建立历史数据库,存储原始数据,供统计分析使用。对采集的用水量等数据进行累计值、平均值、最大值、最小值等的分析计算,系统数据库适合扩充和维护,可满足各种规模的供水部门数据抄表和维护使用。
3.5 合并、网络浏览功能:本系统可与海南天涯水业集团供水调度中心的服务器连接,通过局域网接入海南天涯水业集团供水调度中心现有用水营业收费电脑管理系统,实现信息共享。
3.6 银行自动缴费:通过监控中心收费管理系统与银行挂接,计费灵活方便。
3.7 可依据用户缴纳水费情况控制供水或停水,具有支持IC卡功能。
 
四、系统主要设备
4.1 中心站机:用于发送监测中心计算机的指令和接收无线网络水表的信息,并将信息通过RS-232/RG45通讯接口送入计算机。
4.2 系统软件:
系统开发的专业软件,它结合了国际最新软件流行趋势,可在Windows98、Windows2000、WindowsXP、Liunx等主流操作系统上运行。系统软件通过中心站机发布指令,对本系统实施监测,负责各采集站点的配置和网络管理,同时将输入数据写入数据库,可发布指令,实现参数设置、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和报表打印及供、停水控制等处理。
4.3本系统中使用梦网科技MRM7170 DTU的产品特点:
Ø         使用全进口法国wavecom核心模块,高品质,性能稳定,抗干扰性强。
Ø         已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发射设备型号核准。
Ø         高度集成GPRS和TCP/IP技术,可实现点对点,点对多点等灵活的无线组网方式
Ø         内置嵌入式CPU完成复杂的网络协议,支持PPP、ICMP、TCP、UDP、DNS等协议,为用户数据提供透明传输通道
Ø         性能稳定,保证野恶劣环境下长期可靠工作,内置看门狗电路
Ø         支持永远在线模式,用户可设置心跳间隔时间和心跳包,保持设备长期在线
Ø         在网络故障或中心关闭等情况下,DTU具有条件恢复后自动重连功能
Ø         DTU能够工作在全透明传输方式下保证100%不丢失,除非网络故障
Ø         DTU能够工作在全透明传输模式和用户指令模式,以给DTU傻瓜型和灵活性双重角色
Ø         支持中心为固定IP方式或动态IP+动态域名解析方式
Ø         提供RS232/RS485/RS422通讯接口,波特率可选择,从300bps到115200bps,开始位/停止位/奇偶校验可选,RTS/CTS流控可选
Ø         支持近端和远程参数配置与访问
Ø         支持远程唤醒
Ø         内置FLASH存储器,能够长期保存用户配置的参数
Ø         支持串口升级固件程序
Ø         支持APN数据专网业务
Ø         抗干扰设计,适合电磁环境恶劣的应用场合
4.4 网络水表:规格与普通水表相同,精度达到国家标准规定的计量等级。该水表结合了深圳梦网科技MRM 7170 GPRS DTU,具有计量准确(遥测显示水量与水表本身读出的数值完全相同)、工作稳定可靠、功耗低、数据无漏失的特点,解决了以往远程数字计量误差、怕停电、耗电量大、怕干扰的缺点。网络水表可直接使用220V市电,或采用直流电源。无线网络水表不需另配测站机,它具有测站机的类似性能,可通过MRM 7170 GPRS DTU与供水调度中心站机直接采用中国移动数据无线网络通信。
4.5计算机(电脑)、液晶显示器或投影机、打印机、不间断电源、避雷器等设备为外购通用或专用产品,根据抄表系统和用户的需要而配置。
 
五、系统特点
5.1 该系统具有GPRS的各种优点,即:
5.1.1永远在线:只要激活GPRS后,将永远保持在线,不存在掉线问题;类似于一种无线专线网络。
5.1.2高速传输:由于GPRS采取了先进的分组交换方式,数据传输最高理论值可达171.2kb/s。因此,本系统在一条可移动的信息高速公路上传输数据。
5.1.3按量收费:GPRS按照本系统接收和发送数据的数量来收取费用,没有数据流量的传递时,即使在线,也不收费。因此,它是一种面向使用、科学合理的计费方式。
5.2 该系统的自动检测抄表功能可使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及时、准确地掌握用户用水量和计收水费的情况,使供水管理和服务质量水平跃上一个新台阶,有力地促进海南天涯水业集团现代化管理水平的提高。
5.3 该系统可彻底解决用水的实时管理、实时计量和远程控制的问题,为海南天涯水业集团实现远程自动计量、水量分时计费、水损分析管理和用水系统实时远程监控等现代化供水管理提供了可靠的手段。
5.4 实现远程自动抄表可减少抄表和相关的员工人数及费用开支,降低员工劳动强度,提高抄表工作效率;该系统的计量准确无误将避免人工疏忽的漏抄、误抄、估抄;该系统的实时监测可减少由于管道破裂漏水、用户违章用水等造成的水量损失;该系统的应用将有效地提高供水回收率和降低供水管网的运行成本。
5.5 配置大容量非易失存储器,可存储大量的水表数据,停电数据也可保存10年;密码保护,非授权用户无法操作。
 
六、系统显著的经济效益
6.1 较低的工程造价
      由于城市的自来水供水普及率一般均达95%以上,千家万户的水表既分散又远离,多年来传统所应用的无线遥测系统的通信一般都采用电台。如采用该种通信方式,传统的测控中心均需配置电台、专用电源和高增益的铁塔天线,在市区各处水表用户的测点除配置电台及专用电源外,还需配置高增益的定向天线。而本系统的通信采用中国移动的GPRS网络,在海南天涯水业供水调度中心只需配置内置天线的中心站机,水表测点只需配置无线网络水表或测站机。该型号的无线网络水表和测站机,每台仅占用一个移动电话号码,其通信的可靠性与移动电话一样。因此,本系统的工程造价比应用电台的系统造价至少低10-20万元以上(测点数量越多差价越大)。
6.2 低廉的运行费用
6.2.1本系统采用中国移动的GPRS通信网络,不需使用电台、不需架设铁塔天线或定向天线等配套设备,无线网络水表和测站机基本上可免维护运行,不需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维修保养,因此维修费用低。而采用电台通讯需向无线电管理部门申请频道资源,需配备专业技术人员维护,那么维修费、员工工资和交通费,加上电费和频道占用费等,其综合运行成本开支每个月不少于3000元。
6.2.2可与中国移动通信公司签订使用其通讯网络的协议,并按传输量计费。采用GPRS方式的计费标准为:0.01元/1kb,最低收费为每月20元。每个测点传输量以2kb/次计,如果每小时传输1次数据,那么1个月的话费=2kb×24×31×0.01元/1kb=14.88元;按最低收费也就是20元。目前,有的远程自动抄水表系统的通信采用中国电信的电话线传输,如果每小时传输1次数据,那么每个测点1个月的话费=24×31×0.20元=148.80元;因此,采用有线电话线传输的通信计费与本系统采用GPRS相比为148.80元÷20元=7.44倍。
 
七、系统综述
       综上所述,应用GPRS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