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I仪表在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的应用

AI仪表在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的应用

2009/12/17 0:00:00

关键词: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AI-708P程序仪表

一、概述

      近年来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各食品生产单位面临的共同任务。对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提高到更高的级别,各单位高度重视和负责的。特别是对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的产品,建立严密的食品安全监管网络,生产加工、包装、储运、销售等各个环节,都要加强监管,逐步做到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加强药品研制、生产、流通、使用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严防问题产品进出厂门

       为了加快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建设,重点抓好食品卫生、食品质量、食品安全、食品检验检测技术标准,形成科学统一权威的食品安全标准体系,实现从工厂到餐桌全过程的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信息工作。建立统一、科学、权威、高效的质量和食品安全信息管理。工作责任到位,监管措施到位。尤其近几年开展了大量的罐头食品、保健品、茶叶的分析检测、众多的食品厂、建立了检验中心分析检测,绿色食品、提供食品安全方面的保证。对大批出厂的产品抽样在恒温室培养检测,模拟自然环境保存检测。

      恒温室相当于一个大的培养箱,里面的温度一般设定为37度左右,主要是工厂中车间实验室用的比较多,生产中需要随时监控的,里面可以放架子,可以同时培养很多罐装食品、培养皿碟子,在37度的常温下培养。

        罐头食品密封在容器中并经杀菌而在室温下能够较长时间保存的食品。经过感官指标测定,要求对罐头的外观、密封性、容器内外表面以及内容物的色泽、气味、滋味、组织形态等方面评定。其主要任务是验出样品与标准品之间的差异,以及差异的程度,并客观评价出样品的特性。

      根据人类的感觉特性,用眼(视觉)、舌(味觉)和口腔(综合感觉)按产品标准要求对食品进行感官测定。使肉、禽、水产类罐头、水果罐头、蔬菜罐头、果酱罐头、加热至熔化,观察其组织、形态和色泽是否符合标准。
       食品储存期加速测试的原理就是利用化学动力学来量化外来因素如温度、湿度、气压和光照等对变质反应的影响力。通过控制食品处于一个或多个外在因素高于正常水平的环境中,变质的速度将加快或加速,在短于正常时间内就可判定产品是否变质。因为影响变质的外在因素是可以量化的,而加速的程度也可以计算得到,因此可以推算到产品在正常储存条件下实际的储存期。
      由于许多包装食品通常可以储存超过一年,评价对储存期产生影响的外在因素,如产品本身配料的改变(采用新的抗氧化剂或增稠剂),加工过程的改变(采用不同消毒时间或温度),或包装材料的改变(采用新的聚合体薄膜),都会希望储存期尽可能持续到产品所要求的时间(商业储存期)。但许多公司都等不起这么长的时间来知道这些新产品/新加工过程/新包装材料能否提供足够的储存期,相继成立食品储存期加速测试模拟环境试验恒温室。

二、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程序控制仪表选型

       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的恒温精度高,但是由于实验室的特殊性,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的内外扰量多且某些随机扰量的大小难于确定,而导致了其恒温精度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通过建立对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用AI模糊控制PID程序温度控制,及送风量PID控制,温湿度控制在较短的时间内经过多季节恒温测试。恒温室内外扰量对房间温度的影响。只有采用PID控制才能保证恒温室的恒温精度 。配合温湿度传感器、风速传感器、日照调节,来控制环境恒温试验室环境变化。系统采用AI系列调节器来控制模拟环境恒温试验室,系统控制稳定、采用通讯仪表功能,用计算机软件记录温湿度的参数,呈现实时曲线,将所有信号用计算机软件保存。

1、环境温度程序控制

AI-708PAK5L1L1S型程序温度控制;传感器铂电阻PT100

        仪表代号、功能:主机708P程序控温仪表、A外形尺寸96×96mm、K5单相移相控制、L1报警控制、S通讯功能;

       加热器:采用鼓风循环加热器,在箱体中安装电热管,在箱体装隔热保温层,装配电机带动的风扇叶片 ,装支架, 组成鼓风循环加热器。功率16平方6KW平均分配3组。

        鼓风循环加热器,风道式电加热器主要用于风道中的空气加热,有一个箱体,箱体中有预热室,预热室中安装电热管,在预热室与箱体之间安有隔热保温层,其特征在于所谓的预热室是一个圆桶所构成,电热管安装在预热室的上部,在预热室的下部配有电机带动的风扇叶片。电加热管表面负荷取值保守,使用寿命长;风阻小,加热均匀,无高低温死角;另外加热管外面缠绕波纹式不锈钢钢带,增加了散热面积,大大提高了热交换效率;  图1

   

       控制:采用程序控制时间周期,按温度-时间-温度的格式来程序升温,轮流升降温度控制,模拟环境温度变化。在外部控制箱中装有温控装置。配用组装AI仪表温度控制柜对电加热器可控硅移相触发控制,采用移相控制延长了加热器的寿命,操作简单,稳定性高,精度高。仪表内部设有超温报警点,当检测温度不稳定引起局部超温现象,将输出报警信号,切断所有供热功率,保护加热元件的正常使用寿命,同时进一步使用户的加热设备能安全可靠的正常运行。

2、环境风速程序控制

AI-708PAX3L1L1S型程序风速控制;传感器:风速传感仪

      仪表代号、功能:主机708P程序控温仪表、A外形尺寸96×96mm、X3模拟量控制、L1报警控制、S通讯功能;

       变频循环风机:利用变频器的软起动/软停止功能,调速简洁实用,转速调整灵活,实现了软起动/软停止,调速平滑、稳定.降低了对低压系统的冲击,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

      控制:采用程序控制时间周期,按温度-时间-温度的格式来程序调速,轮流升降风量控制,模拟环境风速变化。在外部控制箱中装有调速装置。配用组装AI仪表程序风速控制。利用变频器的完备的保护功能实现对电动机的全面保护。变频器具有过电流、过电压、欠电压、电动机过载等保护功能。

3、日照灯光调节

AI-708PAK5L1L1S型程序温度控制;传感器:电压变送器

      仪表代号、功能:主机708P程序控温仪表、A外形尺寸96×96mm、K5单相移相控制、L1报警控制、S通讯功能;

       灯光照明:仪表测量测量灯具二端的电压,用移相触发控制可控硅调整灯具的发光亮的强度,调整平滑、稳定。

       控制:采用程序控制时间周期,按电压-时间-电压的格式来程序亮度,轮回升降亮度控制,模拟环境日昼变化。在外部控制箱中装有可控硅装置。配用组装AI仪表程序调光控制。采用单相移相触发控制,可靠性提高、抗干扰能力增强。

4、湿度控制:

AI-702MAJ0J0L5L5S仪表双路显示温度湿度。传感器2支三线制PT100

       仪表代号、功能:702M巡检仪、A外形尺寸96×96mm、J0三线制PT100输入、L5双路报警模块、S通讯功能;

       湿度测量:设计采用干湿球测量湿度,使用Pt100传感器作为温湿度测量探头使用寿命较长,能够适应恶劣环境中的温湿度测量;仪表的长期测量精度比使用一般湿敏元件的仪表更加稳定。 专用于高温高湿环境中的温湿度测量和控制。

       湿度控制:大自然环境试验室:由于模拟环境恒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IMINI-DCS超小型监控系统在真空热处理炉应用

AIMINI-DCS超小型集散温湿度监控系统在文物保护的应用

AI温度调节无纸记录仪

自动干燥控温设备应用AI调节仪表

钟罩式烧结炉应用AI计算机监控系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