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超高层天立大厦消防系统设计若干问题

超高层天立大厦消防系统设计若干问题

2009/12/29 13:45:00

一、工程概述
  天立广场位于武汉市汉口建设大道边,建设大道是汉口严格规划建设的大道,大道两边高楼林立,是武汉市的金融一条街。该地区有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供水可靠,水质良好;排水设施完善,有可靠的城市消防保证体系。

  天立广场由不等高的169.2米A座和139.2米B座两座高度均超过100M的塔楼组成,地下二层,有裙房五层,总建筑面积93616m2,地下两层均设有停车场,地下二层为设备层。裙房设商场、餐厅、娱乐等多功能用房,六层以上为写字楼。整个建筑为一多功能综合性建筑。

  本工程水源由城市自来水管网供给。本大楼毗邻建设大道,有城市干管通过,城市供水压力最不利季节可达0.15MPa,进水管采用DN250给水铸铁管,设DN150水表一只。

  

二、消防系统设置

  (一)消防用水量

  本大楼建筑高度为169.20米(A座),A座43层,B座33层,为超高层建筑,建筑设计防火按一类执行。结合《建规》及《高规》7.3.5条,按一处火灾计消防水量。

  1、消火栓系统

  室外:Q1=30L/S室内:Q2=40L/S

  2、自动喷淋系统

  均按中等危险级:Q3=6L/mim x 200 m2/60 x 1.3=26L/S

  3、水幕系统

  在防火墙大于3m2 洞口水幕用水量按:q=0.5L/S.m计,Q4=0.5x30=15L/S

  根据《高规》,当建筑物内设有数种消防用水灭火设备时,其室内消防用水量的计算,一般可能同时开启的下列数种灭火设备的情况确定:

  1)、 消火栓给水系统加上自动喷水灭火设备。

  2)、 消火栓给水系统加上水幕消防设备或泡沫灭火设备。

  3)、 消火栓给水系统加上水幕消防设备、泡沫灭火设备。

  4)、 消火栓给水系统加上自动喷水灭火设备、水幕消防设备或泡沫灭火设备。

  5). 消火栓给水系统加上自动喷水灭火设备、水幕消防设备、泡沫灭火设备。

  根据本工程特征,按以上消火栓给水系统加上自动喷水灭火设备、水幕消防设备或泡沫灭火设备计列;同时火灾次数按一次计,总消防水量为121L/S。

  (二)系统设置

  1、消防给水系统分区

  全楼采用稳高压消防给水系统,稳压气压罐及稳压泵设置于屋顶水箱间,消防给水按栓口静压不超过0.8 MPa,配合给水系统竖向分为两个系统,在压力超过0.5 MPa的消火栓口处设减压阀分区。自动喷淋系统结合报警阀数量设置分区,竖向共分为六个区。见表。

  表1消防给水系统分区一览表(A座)

  表2消防给水系统分区一览表(B座)

  表3喷淋给水管减压孔板一览表

  2、消火栓系统

  室内按二股水柱同时到达任何一点布置室内消火栓,每股充实水柱高度不小于13米,每座标准层布置消火栓箱4台,消防电梯前室设消火栓1台,每台消火栓箱内配备DN65单口消火栓,20m衬胶水龙带,d19直流水枪,小口径消防水喉及软管。消火栓箱设有破玻手动报警按扭,消防管系统设置压力监控系统,采用破玻按扭+压力监控的消防泵启动方式,消防泵出水管设置泄压装置。每根消防立管流量按不小于15L/S计。屋面设置检查用的消防栓并设置压力检测器。

  

3、自动喷淋系统

  根据《高规》要求,各处均设置自动喷淋灭火系统,设置湿式报警阀13组,灭火喷头采用玻璃球闭式喷头,动作温度除烧火间为79OC外,其余均为68OC,每只喷头最大保护面积不超过12.5m2,各层配水干管设置水流指示器及监控阀。

  4、水幕系统

  在防火墙开洞及防火卷帘上方设温感雨淋阀和水幕喷头,水幕系统接在各层的消防拴给水系统,由消防拴给水泵供水。

  (三)消防水池

  消火栓系统用水按火灾延续时间3小时计,自动喷淋灭火系统按1小时计。不考虑室外消防水量,不计火灾时外管补水量。消防水池容积为:

  V=40l/sX3.6x3+26l/sx3.6x1+0.5l/s.mx30mx3.6x1=687.6m3

  与生活用水共用水池,有效容积为900 m3,根据地下室布置,水池面积183 m2,有效水深4.9米,水池分为两格,设置保证消防容积不被动用的措施。

  (四)高位水箱

  高位水箱消防水量按18 m3储存,并设置保证消防容积不被动用的措施。水箱间设增压稳压设备。

  (五)消防水泵房

  消防水泵房设置于地下水泵间内(供22层以下)及22层设备间(供22层以上)。

  1、消防栓系统水泵(地下水泵间)

  选用选用XBD20-120型消防泵四台,三用一备。

  Qb=72-100 m3/hHb=120mN=45KW

  2、消防栓系统水泵(22层设备间)

  选用选用XBD30-80型消防泵二台,一用一备。

  Qb=120-150 m3/hHb=120mN=45KW

  3、自动喷淋系统水泵(地下水泵间)

  选用XBD20-120型消防泵二台,一用一备。

  Qb=72-100 m3/hHb=120mN=45KW

  4、自动喷淋系统水泵(22层设备间)

  选用XBD20-120TB型消防泵二台,一用一备。

  Qb=72-100 m3/hHb=120mN=45KW

  5、屋顶增压稳压设备(屋顶水泵间)

  设计参数:下限压力:P1=0.1MPa上限压力:P2=0.3MPa30秒钟容积V=0.6 m3

  选用XQB-30/0.6型消防气压给水设备二台。(各座一台)

  (六)消防水泵结合器

  室外设置SQ-150型地上式消防水泵结合器7组。

  (七)急救灭火器材

  按规范要求在大楼各层布置干粉或泡沫灭火器。

  (八)气体灭火装置

  在变配电室、电气控制室、电子计算机房、柴油发电机房及燃油锅炉房设置二氧化碳灭火系统,变配电室、电气控制室、电子计算机房采用全淹没灭火系统,柴油发电机房及燃油锅炉房采用局部施用系统。

  

三、有关问题的探讨

  1. 超高层建筑给水竖向分区

  高层建筑给水最重要的是解决

  1. 消防管网超压以及消火栓水泵启动方式

  《高规》规定:“临时高压给水系统的每个消火栓出应设置直接启动消防水泵的按钮,并应设有保护按钮的设施”,以便迅速远距离启动消防泵(设计中采用破玻按钮)。火灾发生时,在击碎破玻按钮后尚未动用水枪灭火这段时间,消防管网压力剧增,将产生严重超压现象,有可能引起管网爆裂,整个消火栓系统就会瘫痪, 后果不堪设想。本设计采用了破玻按钮+压力监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