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谈能耗检测与电能分相计量

谈能耗检测与电能分相计量

2010/1/5 0:00:00
   

摘要 介绍了电力仪表的功能特点以及电力仪表在大型公共建筑电能分项计量中的选型方案,电力仪表的通讯功能,可以与计算机等组成电能管理系统,其强大的电能报表、曲线分析、图形显示功能,使得电力仪表在大型公共建筑电能分项计量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

关键词 电力仪表 大型公共建筑 电能分项计量

0引言

目前,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年平均耗电量为85.4度(年平均85.4kWhm2),约占全国城镇总耗电量的22%,每平米耗电量是普通居民的10~20倍,是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同类建筑的1.5~2倍。

一方面,我国大型公共建筑用电巨大,另一方面,我们也缺乏直接数据为用电节能决策的制定提供参考。为此,国务院令第531号《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第14条明确指出:公共机构应当实行能源消费计量制度,区分用能种类,用能系统实行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并对能源消耗状况实行监测,及时发现、纠正用能浪费现象。江苏、上海等地方分别推出苏建科[2007]217号文《江苏省公共建筑用能计量设计规定》和沪建交[2008]828号文《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民用建筑设备专业节能设计技术管理的通知》,进一步明确提出对主要用电设施分项计量,对办公楼、商场、宿舍等应计量到经济核算单元,对医疗病房、宾馆客房、学校教室应按楼层或功能分区计量等等。

由此可见,大型公共建筑实行电能分项计量管理,可及时发现纠正用电浪费,并为建筑节能考核提供数据。

1 大型公建电能计量宜采用电力仪表

大型公共建筑电能计量宜采用电力仪表作为内部管理电表,不宜用收费电表。两者主要特点归纳如下(见表1)。


1 收费电表与电力仪表之比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通讯机房(数据信息中心)电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选型方案

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光伏电站电力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ZigBee(物联网)无线网络电能管理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基于智能电力监控仪表的合同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