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PMAC的软件PLC中触发条件的应用

基于PMAC的软件PLC中触发条件的应用

2010/1/7 11:03:00
      随着计算机及相关技术的发展,使用工业PC机、基于开放式结构已成为数控系统发展的主要方向。与这种情况相适应,基于PC平台的嵌入式软件PLC由于无需专门的编程器,可以充分利用Pc机的软硬件资源,直接采用梯形图或语言编程,具有良好的人机界面等优点,在数控系统中正逐渐取代硬件PLC,成为该领域辅助功能控制的新方法。基于PMAC的软件PLC技术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近年来已经在各种机器设备中得到了很好的利用,本文就是对基于PMAC的软件PLC技术中,如何合理、巧妙运用触发条件的应用总结,特别是“影子变量”的引入,使得“边沿触发”的实现变得更为容易,可靠。

    1 PMAC简介

    PMAC(Brogrammable Multiaxes Controller)可编程运动控制器是美国Delat Tau公司推出的开放式多轴运动控制器,该控制器自带高速CPU,并提供快捷的可视化开发平台,是众多运动控制器中性能比较优越的控制器之一。PMAC运动控制器功能强大,它集成了位控板、PLC、I/O等多个功能模块,CNC系统低层的实时任务大多由PMAC来完成,CNC系统的接口也都是围绕PMAC来设计的。它可同时控制1—8个轴,既可单独执行存储于其内部的运动程序,也可执行运动程序和PLC程序。PMAC内含了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PMAC的I/O点可以扩展至2 018位,但所有的I/O点都由软件来控制的,只要使用一个类似高级程序中的指针变量指向某一个I/O地址,就可以方便地在运动程序和PLC程序中通过指针变量来对该I/O点进行输入或输出控制。同时该PLC具有强大的逻辑功能判断能力,可编制复杂的逻辑关系。

    2 触发的实现

    在PMAC中,软PLC程序的大部分动作是依靠PMAC中事先已经定义好了的M、P变量的状态,如输入、输出、计数器等的条件语句来实现的。实际应用中,可能希望通过电平或边沿触发来实现不同的控制功能,这些都可以做到,但使用的方法不同。

    2.1 电平触发

    由电平触发条件控制的分支是很容易实现的。让一个输入变量。来控制变量的增加,可用如下程序:

    如果输入为真时,将每秒增加几百次;当输入变为假时,将停止增加,开始增加。此时的增加,靠变量处于高电平或者低电平来控制,所以叫做“电平触发”。

    2.2 边沿触发

    假设只希望在每次变为“on”的时候,也就是输入变量=1的时候,才给增量一次,即的上升沿触发,也叫做“一次触发”或“锁定”。要这么做,可能会复杂一些,需要一个复合条件来触发动作。作为触发条件的一部分,设置触发条件中一个条件为假,这样在下一个PLC扫描时该动作就不会发生。这样做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使用一个“影子变量”,它将跟随输入变量值的变化。只有在影子变量与输入变量不匹配时动作才会发生。所编的代再为:

    ELSE   如果M11为”假”(即:Mll=0)

    P11=0    影子变量P11则随着M11变换为“假”(即:P11=0)

    ENDIF 结束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PMAC中,任何PLC程序里的SEND、COMMAND或DISPLAY命令仅仅在一个边沿触发条件中才能执行,因为PLC程序的循环要比这些处理它们的数据操作要快,并且如果在PLC的串行扫描下执行这些程序,通讯通道可能会无法工作。例如:

    在本例中,如果没有使用这个影子变量(即未使用边沿触发),由于PLC的高速循环扫描,PMAC将不停地发送“#1J+”命令,系统将无法正常工作,甚至导致严重事故。

    3 结束语

    本文论述的基于PMAC的开放式数控系统中软件PLC的触发技术,在本课题组为星火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轧辊磨床数控系统中已多次使用。触发技术的正确运用,可以方便、安全地实现各种复杂的逻辑关系,充分体现了开放式数控系统的优越性。基于PMAC的软件PLC技术具有方便的编程环境、灵活的编程方式,降低了PLC编程的进入门槛,极大地方便了用户的使用,为开放式数控系统的普及奠定了基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