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

2010/1/11 10:49:00
4.配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端口基本参数
  
  (1)端口双工配置
  
  可以设定某端口根据对端设备双工类型自动调整本端口双工模式,也可以强制将端口双工模式设为半双工或全双工模式。在了解对端设备类型的情况下,建议手动设置端口双工模式。
  
  如图所示,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所有端口均工作在全双工模式。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一)
  图2-2 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工作模式

  
  (2)端口速度
  
  可以设定某端口根据对端设备速度自动调整本端口速度,也可以强制将端口速度设为10Mpbs或100Mbps。在了解对端设备速度的情况下,建议手动设置端口速度。
  
  如图所示,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所有端口的速度均为100Mbps。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二)
  图2-4  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速度

  
  5.配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访问端口
  
  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为终端用户提供接入服务。在图中,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为VLAN10、VLAN20提供接入服务。
  
  (1)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10
  
  如图所示,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端口10工作在访问(接入)模式。同时,设置端口1~端口10为VLAN 10的成员。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三)
  图2-2 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10

  
  (2)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1~20
  
  如图所示,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1~端口20工作在访问(接入)模式。同时,设置端口1~端口10为VLAN 20的成员。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四)
  图2-2 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1~20

  
  (3)设置快速端口
  
  默认情况下,交换机在刚加电启动时,每个端口都要经历生成树的四个阶段:阻塞、侦听、学习、转发。在能够转发用户的数据包之前,某个端口可能最多要等50秒钟的时间(20秒的阻塞时间+15秒的侦听延迟时间+15秒的学习延迟时间)。
  
  对于直接接入终端工作站的端口来说,用于阻塞和侦听的时间是不必要的。为了加速交换机端口状态转化时间,可以设置将某端口设置成为快速端口(Portfast)。设置为快速端口的端口当交换机启动或端口有工作站接入时,将会直接进入转发状态,而不会经历阻塞、侦听、学习状态(假设桥接表已经建立)。
  
  如图所示,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1~端口20为快速端口。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五)
  图2-2 设置快速端口

  
  6.配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主干道端口
  
  如图所示,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通过端口FastEthernet 0/23上连到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1的端口FastEthernet 0/23。同时,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还通过端口FastEthernet 0/24上连到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2的端口FastEthernet 0/23。
  
  这两条上连链路将成为主干道链路,在这两条上连链路上将运输多个VLAN的数据。
  
  如图所示,设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FastEthernet 0/23、FastEthernet 0/24为主干道端口。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六)
  图2-2 设置主干道端口

  
  Switch(config)#spanning-tree uplinkfast
  
  7.配置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2
  
  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2为VLAN 30和VLAN 40的用户提供接入服务。同时,分别通过自己的FastEthernet 0/23 、FastEthernet 0/24上连到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1、DistributeSwitch2的端口FastEthernet 0/24。
  
  如图所示,是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2的连接示意图。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七)
  图2-2 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2的连接示意图

  
  对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2的配置步骤、命令和对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配置类似。这里,不再详细分析,只给出最后的配置文件内容(只留下了必要的命令)。
  
  需要指出的是,为了提供主干道的吞吐量,可以采用链路捆绑(快速以太网信道)技术增加可用带宽。例如,可以将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FastEthernet 0/21 和FastEthernet 0/22捆绑在一起实现200Mbps的快速以太网信道,然后再上连到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1。同样,也可以将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端口FastEthernet 0/23 和FastEthernet 0/24捆绑在一起实现200Mbps的快速以太网信道,然后再上连到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2。具体的配置步骤和命令我们将在核心层交换机的配置一节中进行介绍。
  
  8.访问层交换机的其它可选配置
  
  (1)Uplinkfast
  
  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通过两条冗余上行链路分别接入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1和、DistributeSwitch2。在生成树的作用下,其中一条上行链路处于转发状态,而另一条上行链路处于阻塞状态。当处于转发状态的链路因故障断开后,经过大约50秒钟的时间,处于阻塞状态的链路才能替代故障链路工作。
  
  Uplinkfast特性可以使得当主上行链路失败后,处于阻塞状态的上行链路(备份上行链路)可以立即启用。
  
  如图所示,是在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上启用Uplinkfast特性。同样的步骤也可以在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2上进行配置。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八)
  图2-2 启用Uplinkfast特性

  
  注意,Uplinkfast特性只能在访问层交换机上启用。
  
  (2)Backbonefast
  
  Backbonefast的作用与Uplinkfast类似,也用于加快生成树的收敛。所不同的是,Backbonefast可以检测到间接链路(非直连链路)故障并立即使得相应阻塞端口的最大寿命计时器到时,从而缩短该端口可以开始转发数据包的时间。
  
  如图所示,是在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上启用Backbonefast特性。同样的步骤需要在网络中的所有交换机上进行配置。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二(2)组图(图九)
  图2-2 启用Backbonefast特性

  
  注意,Backbonefast特性需要在网络中所有交换机上进行配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