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

2010/1/11 10:59:00
 2.3 核心层交换服务的实现-配置核心层交换机
  
  核心层将各分布层交换机互连起来进行穿越园区网骨干的高速数据交换。
  
  本实例中的核心层交换机采用的是Cisco Catalyst 4006交换机,采用了Catalyst 4500 Supervisor II Plus(WS-X4013+)作为交换机引擎。运行的是Cisco的Integrated IOS操作系统。
  
  在作为核心层交换机的Cisco Catalyst 4006交换机中,安装了WS-X4306-GB(Catalyst 4000 Gigabit Ethernet Module, 6-Ports (GBIC))模块,该模块提供了5个千兆光纤上连接口,可以用来接入WS-G5484(1000BASE-SX Short Wavelength GBIC (Multimode only))。我们以图1-1中的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为例进行介绍。如图2-1所示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一)

  1.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基本参数
  
  对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基本参数的配置步骤与对访问层交换机AccessSwitch1的基本参数的配置类似。这里,只给出实际的配置步骤,不再给出解释。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二)
  图2-1 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基本参数

  
  2.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管理IP、默认网关
  
  如图2-3所示,显示了为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设置管理IP并激活本征VLAN。同时,还设置了默认网关的地址。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三)
  图2-2 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管理IP、默认网关

  
  3.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的VLAN及VTP
  
  在本实例中,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也将作为VTP客户机。
  
  这里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将通过VTP获得在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1中定义的所有VLAN的信息。
  
  如图所示,设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成为VTP客户机。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四)
  图2-2 设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成为VTP客户机

  
  4.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端口参数
  
  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通过自己的端口FastEthernet 4/3同广域网接入模块(Internet路由器)相连。同时,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端口GigabitEthernet 3/1~GigabitEthernet 3/2分别下连到分布层交换机DistributeSwitch1和DistributeSwitch2的端口GigabitEthernet 0/1。
  
  如图所示,给出了对上述端口的配置命令。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五)
点击查看大图

  图2-2 设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各端口参数

  
  此外,为了提供主干道的吞吐量以及实现冗余设计,在本设计中,将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千兆端口GigabitEthernet 2/1、GigabitEthernet 2/2捆绑在一起实现2000Mbps的千兆以太网信道,然后再连接到另一台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2。
  
  如图所示,是设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千兆以太网信道的步骤。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六)
  图2-2 设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千兆以太网信道

  
  5.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路由功能
  
  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通过端口FastEthernet 4/3同广域网接入模块(Internet路由器)相连。因此,需要启用核心层交换机的路由功能。同时,还需要定义通往Internet的路由。这里使用了一条缺省路由命令,如图所示。其中,下一跳地址是Internet接入路由器的快速以太网接口FastEthernet 0/0的
IP地址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七)
  图2-2 定义到Internet的缺省路由如图所示。

  
  6.其它配置
  
  为了实现对无类别网络(Classless Network)以及全零子网(Subnet-zero)的支持,在充当3层交换机的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还需要进行适当的配置,如图所示。
  
某大学校园网设计方案四(组图)(图八)
  图2-2 定义对无类别网络以及全零子网的支持

  
  7.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2的配置
  
  对于图1-1-中的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2的配置步骤、命令和对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的配置类似。这里,不再详细分析。同时,对于配置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2下连的一系列交换机,其连接方法以及配置步骤和命令同图1-1-中核心层交换机CoreSwitch1下连的一系列交换机的连接方法以及配置步骤和命令类似。这里,也不再赘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