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2010/1/11 15:11:00
摘要:本文以中原大化50万吨甲醇项目使用FOXBORO公司的I/A Series控制系统DCS和TRICON公司紧急停车控制系统ESD 之间的通讯为对象,介绍DCS与ESD 之间TCP/IP通讯策略,并结合应用实例,着重分析了一些技术要点、难点及解决方案。

  前言

  随着DCS系统在化工自动化领域的广泛应用,其功能已不仅仅是完成控制和操作,在很大程度上还要整合其它各辅助系统的运行信息和生产数据,并将这些数据提供给操作人员和管理者。因此,DCS系统如何实现与第三方系统间通讯进行数据交换,越来越被更多的用户重视并广泛应用。

  河南省中原大化集团公司的50万吨/年甲醇装置DCS控制系统是I/A Series系统,主要汽化装置同时使用Tricon的ESD系统,并与DCS进行TCP/IP通讯。在DCS与ESD实时双工冗余通讯。

  一、通讯的硬件配置

  1、 I/A Series系统的FBM233通讯卡

  FBM233通讯卡符合IEEE802.3标准,支持10/100M bps 冗余通讯。

  2、ESD的NCM通讯卡

  用NCM上的旋转开关设置Tricon控制器的节点号。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Tricon NCM支持这些连接:

  Net1,与SOE Recorder PC连接的网络连接。

  Net1,与Tricon主机节点时间同步的连外部仪器接。

  Net2,与TriStation 1131 PC或者其他外部仪器连接的网络连接。

  在Tricon NCMG模块和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GPS)接口之间的串行连接。

  可以在一个逻辑插槽上安装主要和冗余的模块。

  3、 HUB(带BNC接头)

  ESD的NCM通讯卡通过BNC接头连至HUB上,FBM233通讯卡通过五类双绞线连至HUB上(网络结构示意图,如图1)。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1  FBM233与NCM通讯网络示意图

  二、软件组态

  下面以中原大化50万吨甲醇项目中Tricon ESD与I/A Series DCS系统间通讯为例,介绍FBM233和NCM如何进行通讯组态和编程的。

  1、NCM软件编程

  (1)NCM安装

  a.打开控制器树,双击Configuration,展开Hardware Allocation。双击NCM slot,然后点击Setup。如图2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2 NCM安装

  b.在NCM安装屏幕上指定这些属性。

  属性操作

  Installed/Not Installed——点击则说明了插槽已经有模块安装了。

  Privilege——选择读或者读/写。

  IP Address——输入NCM的IP地址。

  IP Subnet Mask——按需要使用。

  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打勾使时间与GPS同步。

  Installed

  Time Synchronization——打勾使时间与Tricon主机节点同步。

  c.点击ok保存

  (2)通讯设置

  a.展开Controller目录树,双击Configuration。在Controller目录树上,

  点击TriStation Communication。如图3所示。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3 TriStation通信

  b.在TriStation Communication屏幕上指定这些属性。

  Network Connection——在网络连接框里打勾。

  Node Number——键入在NCM旋转开关上设置的数字。

  Node Name——键入节点名,用来识别Tricon控制器,少于或者等于8个字符。

  IP Address?——输入在以太网上的控制器物理地址。

  (3) 设置别名

  在建ESD各点的过程中,注意对别名进行设置,在此设置的别名用于外设备的通讯标示。

  2、I/A Series系统组态

  1、FBM安装。

  如图3,将两块FBM233卡件按照DCS系统组态插入相应位置,并按系统网络示意图搭建系统网络。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 :FBM233安装

  2、FDSI组态。

  将FBM233组态成冗余模式,定义FBM233的IP地址与NCM地址组态同一网段。如图4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4:FDSI组态图

  3、ECB202组态。

  在ECB202组态过程中,FILEID参数中写入TRICON.XML与FDSI组态文件名相对应,在SFILID参数中写入TSAA.ZIPH(文件为FBM233驱动)。如图5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5:ECB202

  ECB201组态。

  在ECB201组态参数中,参数DVMANE输入设备地址即ESD NCM设备地址,与NCM组态相对应。如图6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6:ECB201组态

  5、相关应用点组态。

  建立部分RIN(AI)、CIN(DI)、COUT(DO)、ROUT(AO)等点,用来与ESD进行通讯,其中两个关键的参数为IOM-ID与PNT-NO, 其中IOM-ID输入ECB201的点名TRICON, PNT-NO为ESD点的别名ALIAS。如图7、图8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7

DCS与ESD通讯技术的实施策略

  图8

  6、进行通讯测试

  通过观察硬件设备状态灯正常后,在ESD或DCS加信号,看对方是否能正常接受,如有必要再进行信号变换。

  结论

  中原大化50万吨甲醇项目开车一年多来,ESD与DCS通讯性能稳定,技术可靠,已经在数据统计分析等方面体现出明显的优势,已经成为当今自动化应用领域的发展方向。当然ESD与DCS通讯的手段和策略有很多种,需要广大的用户不断总结和探索,本文所阐述的不当之处还请同行专业人士批评指正。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