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子围栏在高压变电站周边安防的解决方案

电子围栏在高压变电站周边安防的解决方案

2010/1/12 11:45:00

       电力行业是关系着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以建设和运营电网为核心业务,承担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可持续电力供应的使命。也由于电力行业对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影响巨大,电力系统将能源输送到全国各个角落,电力行业中的运行和支柱企业,如变电站、供电所、发电厂等的运营关系到千家万户和生产单位的能源供应,其安全保障与平稳运行将是极其重要的。变电站和电厂相关电力资源企业遍布中国大江南北,电力系统稳定的运行保障了工农业生产的正常运转,同时也保障了城镇居民的正常生活。

       随着中国经济不断的发展,重工业及轻工业的进步,电力需求也逐年持续增长,火电厂、核电厂、风电厂、水电厂不断增多,电力相关部门网络的全国性改造工程实施,电力网络不断的发展,覆盖了我国大江南北。随着电力安全防范智能化系统不断的提高,全国各个变电站、变电所、通讯站、枢纽站、电力物资仓库等要实现少人或无人值守,从而以技防代替人防进而提高生产效益,变电站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已经满足不了电力系统各发展的需要,电力系统正逐步开始实施采用集控站对各个分控实施远程管理系统,从而更有力的提高效率。

电力系统

电力系统

另一方面,近些年随着社会经济格局的变化,城市的建设日益现代化,人口流动日益趋向经济发达地区,同时也给这些地区带来了一些不安定因素。对各类罪案的调查中发现,偷盗最为猖獗。其中,又以入室盗窃的事件占了很高的比重。在各地高压输变电站案例中,诸如50KV、110KV和220KV、500KV变电站等各项设施健全且物值不菲的大型封闭场所,常常成为偷盗者垂涎以及光顾的首要目标。这些场所虽然都配备了安保队伍,但人力防范毕竟控制面不全,难免存在防范盲区,稍有疏忽,极易被偷盗者钻漏洞,以致财物甚至人员受损,同时也更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有悖社会大环境的和谐。

在大型的变电站中更曾出现过非法翻越变电站周界护栏、试图窜入到变电站进行偷盗、破坏发电和输电设备等行为,给输用电安全、自身安全以及财产安全都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高压输变电站的主要特点:

1、变电站站点分散,无人值守或较少人值守,及时出警困难;

2、有形围墙阻挡性较弱,入侵者较容易攀爬窜入。目前变电站周界只设有简单的水泥墙或栅栏类的物理围栏,几乎没有周界报警系统或者只使用单纯的红外对射报警系统,入侵者较容易攀爬窜入,存在安全隐患;

3、一旦发生事故,对人身和财产造成极大危害,其周界防范要求等级很高;

4、使用设备稳定性、可靠性和抗电磁波干扰强度要求高;发射和接收信号能量的不同、频段较多,都要求设备不受电磁波干扰;

2】客户要求

系统误报率要求接近于零,可靠性要高;

系统采用先进的技术和成熟的产品;

系统的可用性,满足客户对于周界防护的实际需要;

系统的经济性,总体造价不仅要经济,还应当考虑系统的长期运行成本;

系统的保密性,核心技术的知密范围要窄,要严格限制;

威慑阻挡报警,前端围栏警示威慑,高压脉冲有电击功能,主机报警功能;

周界防区划分准确,当有人侵入时安保人员能很快觉察并及时赶赴现场;

主机稳定性高,24小时不间断使用,维护简单;

抗干扰性强,不会干扰其他通讯设备正常使用;


3】设计思路

LACME智能型周界阻挡报警系统是入侵者需要穿越的第一道防线,其符合当今国际“阻挡为主,报警为辅”的先进安防理念,具有安全可靠性好、智能化程度高、误报率低、安装维护简单等特点,并可和其他安防系统联网,提高周界现场威慑的等级和警戒监控的水平。

电子围栏周界防范系统融合入外围边界围墙或内部建筑物外墙贴边的区域,第一时间警示事发现场情况,在起到威吓入侵者的同时,及时告知安保人员赶往案发地点进行处理。从系统的结构原理、防范目的以及针对封闭区域场所适用度的分析,电子围栏周界防范系统具有一定的优势。

系统引入了先进的预警概念,在入侵者未真正实施偷盗前,就终断犯罪行为的延续,将经济损失降低到最小,在保护了自身利益的同时,也阻止了偷盗者继续其犯罪行为。而且大范围的电子围栏周界防范系统的前期成本平均投入远低于室内入侵报警系统,但其所达到的效果却是远优于后者。

电子围栏周界防范系统主要是探测入侵者企图穿过周界栅栏、切割或者攀爬金属围栏、企图破墙而入等行为,这些强行侵入行为是通过电子处理器单元进行监视和分析的。这个系统探测特殊的特征信号,对真正入侵企图事件,通过模拟分析转变为报警信号。

LACME智能型周界阻挡报警系统是一种高级的入侵探测系统,高级的信号处理能力达到一个高水平的探测范畴,消除来自无关合金线振动的误报率例如风、雨、动物、飞机、汽车和不是入侵者引起的振动源等。这个系统有高度可靠性,最小的维护要求,适用于各种不同类型、地形的周界安全应用。

4】前端和设备组成

1)墙顶式前端围栏

组成介绍:

电子围栏前端部分是电子围栏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电子围栏整个系统正常运行和较长的使用寿命,电子围栏前端必须具有抗高压、抗污、抗氧化、耐腐蚀等基本功能,电子围栏前端由几十种配件组成,每一种配件都是专业为电子围栏研发、开模定制生产的,本设计中采用的配件曾获得过多项设计专利。

本案前端围栏由支撑杆、高强度耐压绝缘子、特制报警铝镁合金导线、高压绝缘线、线收紧器、线连接器、避雷器、警示牌等零部件组成,形成了封闭的周界防护区域,有效阻挡人或小动物的入侵行为。

六线制墙顶式前端围栏:大多数的变电站其周界墙体为实心墙体,且高度在2米以上。我们的安装方法:墙顶式前端围栏直接安装于围墙顶部上方,终端杆应安装在墙体的中心线上。挂线杆的安装,可以有焊接、预埋或卡箍三种方式,视围墙结构状况,选择较合适方式。例如,在铁栅栏围墙上,可采用焊接法;在混凝土围墙上,可以采用预埋方式;在砖墙上可采用卡箍方式等。只要达到稳固、美观效果,也可以采用别的方式。对于中直径9mm树脂玻璃纤维杆(中间杆),可直接在围墙上打孔,预埋内径不小于10mm不锈钢套管后直接插入;也可通过套管定位销固定。

墙顶式电子围栏前端附属在实心墙上,主要用在有较高安全级要求而不消耗变电站外围土地的场合。对原有围墙有三点要求:

一是墙体应有足够的牢度,能承受电子围栏给予的张力和压力;

二是墙体的高度应不低于2m;

三是墙体不易被破坏,难以侵入,不易被破墙而入。

监控中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