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博科资讯物流管理软件应用在食品储运

博科资讯物流管理软件应用在食品储运

2010/1/13 9:59:00

        近日,国内权威IT调研机构赛迪咨询(CCID)发布《中国物流供应链软件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博科资讯物流供应链管理软件以31%的市场占有率超过第二和第三名市场份额总和,品牌认知度第一、市场占有率第一、实施成功率第一、用户满意度第一,综合比较,博科资讯物流管理软件综合实力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一、食品行业物流特点

  食品物流指的是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和目的,包括需求预测、订单处理、客户服务、分销配送、物料采购、存货控制、运输、仓库管理、工业包装、物资搬运、工厂和仓库或配送中心的选址、技术服务支持、退货处理、废弃物和废弃产品的回收处理等一系列功能性活动的在内的系统。

  城市物流,末端物流,连锁物流的集中体现

  越来越严格的质量链保障要求,冷冻链管理

  小批量,多品种,品种繁多,不断变化的市场特点,快速反映能力的要求

  食品保鲜及温度控制要求,保质期管理严格

  对物流配送的需求增加,反向物流的需求,配送功能各环节的精益化设计

  客户结算烦琐,多单位换算

  二、食品行业物流的现状

  非标准化物流系统,生产企业单一物流模式

  缺少物流配送网络,物流质量服务体系薄弱

  批发,单品种送货代替配送,非供应链管理模式

  食品供应链管理将得到重视,国际食品供应链管理标准将普及

  物流网络的增值功能将发挥作用,配送与连锁发挥互动作用

  三、企业简介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粮集团",英文简称"COFCO"),是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实力雄厚的食品生产商,享誉国际粮油食品市场,在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农产品贸易、生物质能源开发、食品生产加工、地产、物业、酒店经营以及金融服务等领域成绩卓著。1994年以来,中粮集团一直位列《财富》世界500强企业。

  中粮集团致力于为13亿中国人民提供营养、健康的优质食品,在葡萄酒、精炼食用油、面粉、大米、啤酒麦芽、番茄制品等行业居中国领先地位,旗下的"长城"葡萄酒、"福临门"食用油、"金帝"巧克力、"黄中皇"绍兴酒、"中茶"茶叶等品牌和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中粮集团还是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在中国最重要的合作伙伴,生产和销售可口可乐系列饮料。

  中粮集团(深圳)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在华南地区的重要业务平台,主要经营食品物流服务和物业资产出租业务。

  公司拥有14万平方米土地、12万平米的仓储设施,为客户提供冷冻冷藏仓和普通货物仓的仓储租赁、库存管理以及配套设施租赁等各项服务。公司正在建设"中粮(深圳)食品物流园",建成后将逐步开展贸易采购、仓储管理、运输配送及增值服务等完善的综合性物流业务,为向集团内外客户提供更为专业、完善和高效的仓储物流服务。

 四、中粮信息化的不足

  中粮原来使用的系统功能主要侧重于出入库业务和费用等的记录上,不能体现仓储业务的流程管理和控制,更加无法实现业务绩效考核等方面的管理要求;在批号管理、库存的多单位换算等方面都存在功能缺陷;

  原系统在计费功能上不够灵活,很多费用需要手工计算和手工添加,而且不能支持复杂的计费方式,如按照货物种类定价、按照货物包装定价等;

  原系统在包租合同管理上功能不足,无法支持不同仓位出租按照不同的单价计算费用;

  原系统的开放性、可扩展性和灵活性较差,不利于未来业务发展后在同一个系统平台上的拓展。

  五、MySCM应用部署

  



  六、企业关键需求

  (1)利润点多,服务业态不同,计费功能要求复杂。对不同的利润点,租赁性质分为包租和散租,包租还区分是固定库位的包租还是总数的包租;散租还有重量、体积、面积、托盘等多种计费依据;出入库服务费用项目繁多,计费公式和算法多种多样,计费条件组合复杂。

  (2)对未来整合供应商上下游一体化管理系统的扩展性要求。未来有做大做强,整合上下游提供酒类配送仓储物流服务的要求,同时,也有树立冷链仓储行业标兵的战略目标,对未来的系统扩展性要求高。

  (3)对不同岗位权责划分明确,对结算过程要求严格。收付结算环节关系到第三方物流企业的资金链和现金流管理,至关重要。同时,在岗位权责上,对副总、经理、主管、打单员、收款员等都有明确的划分和规范。

  (4)多点多仓库、多客户管理。往往有客户同时与多个利润点、多个仓库发生业务往来,或者一个客户在业务环节中扮演多个不同角色,对系统提出了基础数据统一的要求

  (5)互联网架构。中粮在2002年上老系统时就采取BS架构,希望系统延续此架构并支持未来的移动办公、客户网上查询下单等功能。

  (6)报表要求复杂,希望自定义报表。集团公司上下对业务报表、财务报表和绩效考核分析报表等方面经常提出很多个性化的要求,因此除了定制固定格式的报表之外,还希望能够提供自定义报表以及报表查询的导出功能

  (7)财务数据集中。希望加强对业务应收应付数据的集中管理,加强对各个利润点的业绩考核和财务考核;希望能够支持和财务总帐系统的凭证数据对接等功能,以及对业务数据的查询和统计分析

  (8)仓储服务配套要求。如合同管理要求;洗车场、接驳场管理;水电费管理;办公室物业租赁等

七、应用效果

  真正满足了客户不同业态的业务需求

  面对不同客户的不同行业的业务形态,博科资讯的WMS系统都能完美支持:既能支持粗放式按仓单管理的业务模式(如冷藏业务),也支持精细化配送型仓储业务(如酒类业务);既支持仅提供仓库租赁的业主类型的业务,也支持完全第三方仓储服务业务。

  真正实现了系统自动计费,使客户的计费形式更为丰富

  为客户提供强大的计费引擎和丰富的计费项目、费率设置等工具,使深圳中粮在面对不同客户时,可以灵活自主的提供针对不同服务项目、服务内容下的丰富多样的计费协议组合,满足了客户自选服务项目和计费方式的要求。系统通过计费引擎,可以自动根据预设的客户合同,对客户的相关业务进行自动计费和批量计费。

  



  真正实现随时通过Internet的协同作业

  博科资讯食品仓储物流系统真正基于互联网架构,随时随地只要能够接入internet,无需安装任何程序即可登陆系统进行业务操作和查询,大大方便了不在公司本地的领导和财务部门等的实时数据查询等的要求。

  真正搭建了一个可扩展的物流系统架构

  博科资讯食品仓储物流系统在基础技术架构、流程体系、数据库设计等方面都为深圳中粮未来整合上下游物流产业链,扩展运输、货代、海关监管、配送等业务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真正实现了应收、应付费用和实际收付款的完全透明

  博科资讯食品仓储物流软件通过强大的计费引擎,将每个利润点每笔单据的应收费用、应付费用和实际收款、付款、开票等都能进行详细记录和对照,财务部门用户可以方便的进行查询和统计,解决了以往财务数据从业务部门传递到财务部门周期过长、数据准确性较差的弊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