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配电监控系统:安科瑞10/0.4KV配电监控系统在沈阳故宫博物院项目中的应用

配电监控系统:安科瑞10/0.4KV配电监控系统在沈阳故宫博物院项目中的应用

2010/1/13 0:00:00

  

摘要:本文介绍了基于Acrel-3000电力监控软件和ACR220EK网络电力仪表,设计并实现了一套分散式采集和集中控制管理原理的配电自动化系统。系统实现了微机在配电室中无人管理的功能,省去了值班人员现场操作断路器的烦琐,提高了供电质量和管理水平,具有简明实用、投资少等优点。

关键词:电力监控软件;网络电力仪表;配电监控

0引言

当前,国内很多建筑配电仍普遍采用箱式变电站配以低压电缆分接箱实现分散供电,给整个系统的运行管理带来了很多的不便,计算机技术和网络通信技术日趋成熟,配电系统测量、控制等功能的智能化、网络化已是发展的必然趋势,配电系统运行中的各种问题可以通过微机全面解决。

智能化配电系统由开关配以具有通信功能的智能化元件经数字通信与计算机系统网络连接,实现对分散分布的低压电缆分接箱内开关设备运行的自动化管理。系统可实现数据的实时采集、数字通信、远程操作与程序控制及设备维护信息管理等功能。

1.         系统拓扑结构

沈阳故宫博物院为中国明清皇宫文化遗产,各宫殿建筑展厅的供电开关置于73个分布式的低压电缆分接箱内,见图1。电缆分接箱内由AHK-0.66系列电流互感器、ACR220EK网络电力仪表采集测量电流,总开关的分合闸由ACR220EKDO(开关量输出)接口触发继电器,由继电器控制断路器的分合闸;开关状态由辅助触点接入ACR220EK仪表的DI(开关量输入)接口,所有电参量数据由仪表的通讯接口经RS-485总线传给上位机,实现遥测、遥控和遥信功能。

           

沈阳故宫博物院电力监控系统的拓扑结构如图2。系统多采用分布式结构,按功能或区域进行划分,模块化设计。整个系统一般分为三层,即现场层、中间层、主控层。

2.         Acrel-3000电力监控组态软件解决方案

  Acrel-3000电力监控组态软件是对现场生产数据进行采集与过程控制的专用软件,最大的特点是能以灵活多样的“组态方式”而不是编程方式来进行系统集成,它提供了良好的用户开发界面和简捷的工程实现方法,只要将其预设置的各种软件模块进行简单的“组态”,便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和完成监控层的各项功能,比如在分布式网络应用中,所有应用(例如趋势曲线、报警等)对远程数据的引用方法与引用本地数据完全相同,通过“组态”的方式可以大大缩短了自动化工程师的系统集成的时间,提高了集成效率。

2.1现场层

现场层主要任务是将现场的各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通讯机房(数据信息中心)电源管理系统的设计与选型方案

剩余电流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光伏电站电力监控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ZigBee(物联网)无线网络电能管理系统设计与选型方案

基于智能电力监控仪表的合同能源管理系统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