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HARSVERT-A06/220高压变频器在宁阳输油泵站的应用

HARSVERT-A06/220高压变频器在宁阳输油泵站的应用

前言
  鲁宁输油管线主要承担胜利油田原油外运,以及黄岛进口原油外输至仪征的任务,是保障沿江炼化企业生产的一条主要的生命线。该线1977年投产,自北向南有13座泵站,全长655.37 km,设计运行最高工作压力4.2 MPa,宁阳输油泵站为其中的一站。全线采用串联泵旁接油罐工艺流程运行,由于受油田产量和进口油量影响,鲁宁线输油量为每月135万t左右不定。变频改造前在宁阳输油泵站前2台输油泵运行满足不了输油任务的需要、必需采用3台输油泵运行时,由于受管道允许承压范围限制,第3台泵的出口阀门开度较小。实际参与运行的第3台输油泵出口阀门开度一般在3O度左右,造成出口阀门的前后存在着较大的泵管压差,泵出口阀门的节流造成了大量的能源损失,特别是第3台输油泵节流损失较大、耗电量大,降低能耗尤为重要。为此决定对第三台输油泵进行变频改造,选用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额定容量为2250 kVA,型号为HARSVERT-A06/220的高压变频器,希望通过变频运行来满足各种工况下的运行要求、降低能耗。

  

一、变频调速系统
  1、主回路方案

  通过对宁阳输油泵站变频改造方案的论证,结合现场的实际情况。变频器的选型充分考虑到了所应用场合使用工况条件的最恶劣情况,留有足够的设计裕度和必要的保护措施。变频系统电气主回路方案如图1 所示。

图1  主回路方案

  2、控制方式
  结合宁阳输油泵站的实际运行情况,输油泵电机组变频器以出站压力为控制对象,压力传感器检出出站压力,作为反馈信号送给压力调节器,并与出站压力给定值比较,得到的输出作为变频器的频率指令,调节电机转速,控制出站压力保持恒定。投用后运行结果证明,该变频器的选型符合运行要求,对第三台泵的控制效果达到了预期节能目标,实现了上述控制策略及远方操作和就地操作功能。对于整个多台泵构成的串联泵组,使用变频调速控制后节能效果也很明显。
  
三、变频改造后应用效果
  1、节能效果

  变频改造后,根据轴功率与转速间的接近立方正比关系,节电效果很好。依据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鲁宁线每月135万t输油任务,完成同一输量下,输油泵耗电主要决定于泵的入口和出口压力以及泵电机的效率。对多台串联泵构成的输油泵电机组,最后一台输油泵出口压力越高机组耗电越多。变频改造后最后一台输油泵出口压力比改造前降低了1.16MPa。相关的其他参数如下表所示:
  表1 宁阳输油泵站变频改造前后运行参数一览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与强者同行,利德华福助力高能耗企业绿色发展

利德华福 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

利德华福HAR3000系列高压变频器新品上市

利德华福连续两届荣获“设计师及用户优选十大品牌”

施耐德电气变频系统业务副总裁张彦达先生的新年贺词

测试阶段

3#泵出口压力(MPa)

进压(MPa)

出压(MPa)

汇管压力(MPa)

日均输油

(万吨)

日均耗电<span style="FONT-WEIGHT: normal; FONT-SIZE: 12pt; FONT-FAMILY: '宋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