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中新数字化校园在南京大学的实施案例

新中新数字化校园在南京大学的实施案例

2010/1/18 13:17:00

   数字化校园是以网络为基础,利用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和工具,实现从环境(包括设备、教室等)、资源(如图书、讲义、课件等)到活动(包括教、学、管理、服务、办公等)的数字化,在传统校园的基础上,构建一个数字空间,拓展现实校园的时间和空间维度,提升传统校园的效率,扩展传统校园的功能,最终实现教育过程的全面信息化,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科研和管理水平与效率的目的。能否建立一个现代化的数字化校园已经成为衡量高校综合竞争实力的一项重要指标。

  南京大学是直属国家教育部的重点综合性大学,学校一贯重视高水平高效率的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从1995年开始学校就已经开始了211工程,进行校园网络的基础建设工作,2001年学校提出了数字化校园的总体规划,并成功的利用3年规划时间分布实施完成了数字化南京大学的建设工作。通过多年的不断发展努力,目前的南京大学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数字化校园教学、科研和管理模式。

  总体设计

  南京大学的整个数字化校园是由应用支撑平台(软件基础平台)、应用建设(各类管理信息系统)、应用接入(应用系统接入和集成)、应用表现、管理决策支持五大部分组成。

  主要特点

  新中新针对南京大学开发的数字化校园整体解决方案主要特点如下:

  统一身份认证

  自从南京大学211工程启动以后,在校园网络基础建设之上,学校各部门、院系陆续建设了各种业务应用系统,其中不乏很多提供公共服务的系统,这些系统往往各自拥有一套权限管理机制和身份认证方式。在这种情况下,一个用户如果需要登录不同的系统就需要采用多个账号和密码,不容易记忆,而很多用户往往在不同系统中使用相同的账号和密码,这样也不安全。同时,对于不同系统都采用自身的一套认证和用户管理机制,也是非常不利于学校统一管理的。

  随着南京大学校园网提供的信息服务质和量的提升,对信息安全的需要也越来越强烈。新中新在南京大学建立了统一身份认证机制,它将同一个用户在所有应用系统中的权限和身份统一管理和分发。这样一来,各个应用系统只需保留角色和权限控制,用户相关的数据统一保存在身份认证服务器中,用户和角色的管理由应用系统自行管理,从而简化了应用系统中用户管理模块的建设。

  校园网的用户从一个统一的登录界面登录校园网,访问校内不同的系统时只需要输入一次用户名和密码就可以了,使用方便,使用户在完成身份认证后无须再次登录就可以接受校园网中其他信息服务系统提供的服务。另外,为了更多的支持不同安全等级用户的需要,例如校领导、部门或院系重要人员、普通用户等,他们可以相应通过卡认证、数字证书认证、用户名/口令认证等不同安全等级的认证方式登录使用系统。

  统一信息门户

  南京大学在建立数字化校园之前曾经先后建立了一系列的信息服务网站,这些网站从不同角度解决了一部分为全校师生提供服务的问题,为推动全校消息资源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因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普遍存在缺乏个性化服务,偏重于静态信息发布,而且只能按照某一种预定的固定格式、固定的层次提供用户查询和使用。同时前期建立的各应用系统都各自提供独立的操作界面,用户只能通过这些系统提供的界面才能进行正常的操作和管理。在这种状况下,一方面对最终用户带来很大的使用不便,因为用户需要登录到不同的系统中才能进行日常操作和信息查询,而且无法实现各系统之间的协同工作;一方面在信息采集和系统管理分散各职能机构,加重了这些部门的负担,影响了信息的发布的效率,也影响了各部门的工作积极性;同时,各部门的信息服务局限于部门内部,无法从整个学校服务的角度进行服务扩展。

  为此,新中新为南京大学建立了一个能够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特定需要的信息发布平台,它通过和共享数据中心系统和统一身份认证系统的结合,将学校里所有的业务应用信息集成在一起,让最终用户能够很轻松地发布、共享和查找信息,并可以根据自身要求管理相关信息,最终提供统一获取信息和发布信息的平台。同时通过该平台对RSS标准的支持,从Internet网络共享和采集相关信息。另外,学校里任何一个用户都可以根据自己的对信息的需要和喜好,创建属于自己的个性化信息发布页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