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机房案例

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化机房案例

2010/1/18 13:19:00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国家政策的大力引导,教育信息化今天已经发展成了一场近乎全国运动型的潮流趋势。以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现代化、用信息技术来改变传统教育模式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

  然而,尽管教育信息化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但调查显示,目前仍有90%以上的校园网应用领域仅局限于基本的信息交流和学校管理,而忽视了校园网的教学服务功能和学习功能。如何建立起真正的应用型校园网,用信息技术来改变传统教育模式,已经成为学校,尤其是各高校必须面对的课题。另外,从校园网的现状来说,经过了前些年的基础建设,进入21世纪时候,网络的升级、改造也日渐成为教育行业的关键命题。

  在许许多多积极建设校园网络的高等学府中,已建校百年的西北大学是其中出类拔萃的代表之一。今天的西北大学占地2356亩,设22个院系、67个本科专业。文、理、工、管、法学科门类齐全,教学与科研并重,为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国家211工程和西部大开发重点支持建设院校之一。而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的首批35所国家级示范性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一,属西北大学二级学院,与学校教育资源共享。开设有计算机软件开发、软件测试、图形图像处理、网络技术信息处理、应用维护、等诸多专业。在信息产业迅猛发展和知识不断更新的当今社会,学院正在推行为学生提供终身免费教育服务。

  作为西北大学的南区新校区,软件职业技术学院之前没有任何网络应用环境。因此,学院主抓信息化建设的穆副主任决定将网络建设分阶段进行。而基于行业特征,逐渐明确了自身网络的建设方向之后,学院把第一阶段的目标定为给学生营造一个切实可用的信息化学习平台。今后,该学院的网络补充和网络建设还将继续进行。

  西北大学软件职业技术学院携手华硕网络打造的一系列集高速、高效、稳定、安全、高扩展、高性价比的数字化培训机房是该院网络建设的第一站,不仅为该院的网络搭建奠定了基础,还为本校职业教育现代化插上了翅膀,更为国内应用型校园信息化的建设开创了可借鉴的先例。

  把握需求,有的放矢

  掌握基本需求

  学院共有5个培训室,每个教室有55台计算机,要求所有的PC机互联并可以浏览Internet;能应提供丰富的网络服务,实现广泛的软件、硬件资源共享,更好地为培训服务。

  此外,为了适应校园网络应用需求,还提出了需求的二级目标:

  1、提供如电子邮件、文件传输、远程登录、新闻组讨论、电子公告牌、域名服务等基本Internet网络服务功能;

  2、提供文献查询与检索服务,增强信息自动化能力;

  3、计算机能够充分满足培训的要求;

  4、经广域网接口,提供国内外计算机系统的互连,为国内、国际间的信息交流和项目合作,为快速获得最新技术合作创造良好信息通路。

  同时,基于目前学院的网络状况,对网络设备也做了基本要求:

  1、高性能--所有网络设备都应足够的吞吐量;

  2、可管理--所有网络设备均可用适当的网管软件进行监控、管理和设置;

  3、标准统一--采用国际统一的标准;

  上述两级需求,要求网络具有较大的数据交换容量:无论是办公、教学,还是培训,整个网络内的站点数量,都要满足业务的要求。系统在运行大量数据的情况下仍可正常有效运行,不会出现由于系统原因而导致的长时间的中断,如有故障也可在较短时间内得到修复。

  合理规划方案

  了解了基本需求之后,华硕网络的技术人员和方案人员开始初步规划方案构成。

  首先,确定了网络系统的先进性原则,即:采用当今国际国内先进、成熟的技术和产品,使新建立的系统能够最大限度地适应今后技术和业务发展变化的需要。如:采用先进的、开放的系统结构及结构化布线系统;采用先进的网络技术,如千兆网技术、网管技术。

  其次,在功能方面充分考虑实用原则,即:系统总体设计充分考虑学院培训信息化业务的各个层次,考虑培训教育各环节中数据处理的便利性和可行性,把满足学院培训教育业务管理需要作为第一要素进行考虑;采取总体设计、分布实施的技术方案,使系统始终与用户的实际需求紧密联合,不但可增加系统的实用性、及时性和经济性,而且可使系统建设保持良好的连贯性。

  第三,对性能的考量是可靠为上:学院培训教育时效性要求较高,计算机和网络系统的性能就显得非常重要。任何系统故障都有可能给教带来影响,因此必须要求系统具有高度的可靠性。因此方案中所采取的主要措施有:采用具有容错功能网络设备,出现故障时应有适当的应急措施,并在故障得到处理后能迅速地恢复系统;采用分布式设计策略,避免集众多功能于一身而带来的风险。

  第四,考虑未来网络应用的升级,将系统扩充性做为了必要因素之一:对于网络设备,在设计、选型和安装时保证将来业务量增加的情况下,能方便地增加模块、进行系统扩展的功能,并保护原有设备的投资。

  第五,为了降低日常运行成本,这套方案和系统应该是易维护的,即,对于所有网络设备,在设计、选型和安装时将考虑保证实际运行过程中使用直观、管理简便、维护容易。且在在满足系统需求的前提下,应尽可能选用价格便宜的设备,以便节省投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助力企业恢复“战斗状态”:MyMRO我的万物集·固安捷升级开工场景方案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